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圆明园兽首海外拍卖 > 09圆明园兽首拍卖消息

兽首竞拍或有人为操作 蔡铭超被批与爱国不沾边

一直“人间蒸发”的蔡铭超前天终于亮相

寒舍集团创始人蔡辰洋早在1980年代即开始收购兽首

  炒高兽首的背后:天价“做局”?

  蔡铭超接受北京电视台访谈:竞拍和不付款出发点都是为了“爱国”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谢辰生接受早报专访:炒高赃物,何谈“爱国”?

  在巨资拍下圆明园兽首又表态不能付款后,名不见经传的厦门商人蔡铭超一度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之一,面对众多猜测,在简短的新闻发布会后一直“人间蒸发”的蔡铭超前天终于亮相,在做客北京电视台与凤凰网访谈时表示,他竞拍和不能付款的出发点都是为了“爱国”。

对于这一说法,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谢辰生昨晚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蔡铭超的行为与“爱国”二字根本就沾不上边。

  有观点认为,圆明园兽首从1500美元被炒高到1400万欧元的背后不排除有海内外相关利益团体共同参与“做局”的可能,其目的就是为了炒高本来价值并不高的圆明园兽首,而蔡铭超或许不过是其中的一个“棋子”。也有观点对此并不认同。东方早报记者立言

  蔡铭超改口:“不能付款”是因兽首来历不明

  此前,对于“不能付款”的原因,蔡铭超通过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向媒体发布的通稿中表示,是因为国家文物局针对佳士得下发的通知会导致两件拍品无法入境。“作为一个中国人,必须遵守中国政府的规定,如果这两件拍品无法入境,自然不能付款。”

  随后几天国家文物局对此回应表示,国家文物局所发的通知要求采取更为严格的管理措施“仅限于对佳士得提交的文物进出境申请行为,这并不会影响被劫掠文物回归中国。”

  在前天接受北京电视台的采访中,蔡铭超更改了以前的不付款理由,他说:“这件东西本来就是一个有争议的拍品。这是个来历不清不楚的东西,我怎么付款呢?”

  对于蔡铭超的这一说法,一位资深文物专家认为这一理由完全是站不住脚的,“既然你知道它来历不清不楚,为什么又要去拍卖呢?而且国家早在去年就发了通知,要求‘为防止借拍卖炒作、哄抬被劫掠文物价格的行为,不要参与竞拍、购买任何被盗或非法出口的中国文物’,你明明知道这是劫掠的文物,是一次可耻而非法的拍卖,但又跑过去参拍,怎么反而这倒成了不能付款的理由了?”

  谢辰生:决非“爱国”,

  既成事实就是炒高兽首

  对于蔡铭超所说的竞拍和不付款出发点都是为了“爱国”的说法,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谢辰生昨天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连问了几个“何谈爱国?”:“国家要求个人不要参与竞购被劫掠的文物,认定这是赃物,你去参拍赃物,与国家不保持一致,何谈爱国?国家不希望把这一本来价值并不算高的文物炒高,希望以外交或法律的途径索回,你跑过去哄抬价格,形成价格炒高到1400万欧元的既成事实,何谈爱国?你要是钱真是太多,你也希望这兽首回国,那你买回来就让它们回国得了,但它们最后回国了吗?你的搅局根本没起任何作用,何谈爱国?”

  对于一种将蔡铭超称之为“民族英雄”的说法,80多岁高龄的谢辰生认为根本就是无稽之谈,“蔡铭超这样的个人行为对民族究竟做了什么?对民族的作用在哪里?我真是看不出来。兽首回国,有很多种途径,而竞拍是最不可取的一种。不管蔡铭超目的是不是故意炒高兽首,但既成事实就是这一被劫掠的赃物被炒成了天价。”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铭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