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藏前进脚步不容倒退: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图)

  2009年2月26日,藏历土牛新年初二,正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的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开幕以来,吸引了众多群众前来参观。展览分为和平解放西藏,平息武装叛乱,西藏的民主改革,50年来统一与分裂、进步与倒退的斗争,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权事业的巨大成就等5部分。让人们看到西藏与祖国的血肉深情,看到黑暗、残酷的封建农奴制的旧西藏,看到民主改革50年西藏发生的巨大变化。中新社发鲁谷 摄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


  50载沧桑巨变,西藏经历了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的光辉历程……

  在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的展厅里,500多幅图片、180多件实物和大量的文献档案向人们诉说着西藏与祖国不可分割的悠远历史,揭示出旧西藏实行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更展示出新的社会制度下西藏各族人民幸福安定的生活图景。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西藏前进的脚步不容倒退。”一位参观者在留言簿上写下了如此深情的话语。2月24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正式对外公开展览的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连日来吸引了众多群众前来参观。

  来自北京吉利大学的藏族学生格桑次仁已经在北京学习了一年半的时间了。今天他利用周末和20多个同学一起来参观这个展览。他看过之后觉得“蛮好”,他说,“我年龄比较小,只能感觉到西藏自我从小到上大学这段时间的变化,不仅吃、穿、住的条件都变好了,而且交通也更加便利了。现在我在北京上学也很适应这边的生活,和同学们相处得非常融洽”。

  四川的退休工人刘阿姨看了展览以后觉得非常新鲜、生动,她说:“展览中有图片有视频还有雕塑,感觉很真实。我家在四川成都,离西藏不远,我能感受到西藏天翻地覆的变化,人民的生活水平比以前提高很多,几十年的改革国家在变化,而西藏的变化也是同步的。”

  一位身着红色风衣的异国女子不停地用手中的手机拍下各种场景,来自美国的安娜找了一位中国丈夫,现住在北京。她说,西藏在她的概念中很模糊,所以她通过展览看看西藏到底是什么样子。看完展览,她感觉到西藏这些年的变化很明显,也很让人惊异,和过去所闻不同。西藏人民的衣食住行条件都在改善,而这无疑是对一个家庭来说最为重要的东西。

  “从上世纪50年代到今天,西藏自治区国民生产总值增加了65倍,人均寿命从35.5岁提高到67岁。目前,西藏小学生入学率达到98.5%,电话与手机普及率达到每百人55部。近几年里,藏区农牧民实现每年双位数的收入增长”。来自藏学研究中心的王辰指着展览中的一组数据对记者说,作为一名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他在平时的工作当中切身感受着西藏的变化,西藏今天的飞跃与党和政府的支持是分不开的。西藏的未来将会更加美好和光明,那些妄图把西藏恢复到旧西藏人间地狱的做法是全国人民绝不答应的。

  “西藏的进步与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前是,现在是,未来同样如此”,“西藏的明天更美好”,“参观西藏民主改革展览使我认识到中国各民族团结起来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留言簿上一句句感人肺腑的话语表达了人民群众对于西藏今昔变化的巨大感慨,同时也显现了人民群众对于西藏美好未来的无限自信和骄傲。

  正如一位名叫李玉衡的群众在参观此次展览后所作的词赋一样:

  天翻地覆五十年,西藏面貌换新颜;社会巨变惊寰宇,农奴翻身获人权;农工商牧发展快,人民幸福生活宽;国家岂容遭分裂,历史潮流永向前。……

  展览由国务院新闻办、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西藏自治区、中央档案馆、新华社共同主办,将持续到4月10日。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