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震区抑郁症大学生离家出走 200余警民搜山(图)

 母亲拿着儿子的照片,希望他快回家
 母亲拿着儿子的照片,希望他快回家

  抑郁症大学生出走 200余警民搜山

  “儿子,你快回来吧!”昨日,彭州市小鱼洞镇中坝村,53岁的赵远雪坐在自家门前反复叨念。在她身后,屹立着海拔1990米的青岗山,山顶积雪还未消融。自19岁的儿子王川3月10日离家出走后,当地村民、民警、巡逻队员等自发组成了一支200多人的队伍,冒着雨雪和飞石的危险,用镰刀在被地震损毁的青岗山里砍出道路,展开方圆10公里的大搜查,至今仍未停止……

  孩子出走

  拿着电筒 70余名村民自发寻找

  “你莫慌,我们这会去场镇找找!”昨日下午,有两个骑着摩托车的年轻小伙子经过赵远雪的家时,大声打着招呼。

赵远雪一脸木然,只是重复着说谢谢。儿子失踪五天里,这是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赵远雪回想起来,儿子离家出走是有计划的。临走前一天,他破天荒将母亲换下的衣服洗了。3月10日下午,赵回家后发现儿子没在,直到傍晚也未见踪影。当妈的觉得有些不对劲,儿子留下了手机和揣在包里的存款,但一块油布却不见了。

  赵远雪喊回在彭州上班的丈夫和两个女儿,开始在村里打听王川的下落。打听一圈后,原本4个人的队伍不断壮大,有上70多岁的老人,也有10多岁的少年,70多名热心村民加入其中。听到有人看见王川往青岗山走的消息后,66岁的赵四全喊了一声:“大家回去拿电筒,山脚下集合。”

  已经是晚上7时许,大队人马在夜幕中进入青岗山。山里很冷,又下起了雨,没带雨具的村民们只能扯几块叶子顶在头上。大家边走边喊,只要是能躲雨的地方,山洞、石头缝隙,都要用电筒照照。由于在地震中垮塌的大树和石头将不少山路砸断,一些地方村民根本无法到达。

  直到凌晨1时许,村民沿着可通行的山路寻找了10多里,但一直未发现王川的踪影。这时,被雨浸泡过的山壁窸窸窣窣地滑着石头。王川的父亲张赐华决定第二天再找。

  三天搜山

  冒着小雪 200多人找遍方圆10公里

  当晚,张赐华到白水河派出所报了案,也通知了小鱼洞镇政府。第二天清晨6时许,在小鱼洞镇副镇长杨友刚和警方的安排下,搜救队伍已是200多人:白水河派出所3名民警、20多名白水河自然保护区的巡逻队员、在当地参加援建的施工工人、中坝村近百名村民……

  据民警刘小林回忆,3名民警和20多名巡逻队员都带着镰刀,以便在道路阻断的地方砍出路来。每到一个岔路口,队伍便分队,带有镰刀的人穿插在各个队伍之中负责“砍路”。

  这次大家都有备而来,带上了雨衣和雨帽。岂料,当他们沿着溪涧往山顶行进时,下起了小雪,再加上积雪未融,很多人滑倒。同时,山体滑坡也越发厉害,村民罗海在经过一处山崖时,一块飞石从山顶滑下,幸得有树挡住,才幸运脱身。

  行至大崖方(音)时,大家在溪旁看见一块裁剪过的油布,并在沙石中发现与王川吻合的脚印,一路寻过去,脚印消失了。这个发现,让大家看到了希望。连续两天时间,队伍白天上山寻找,晚上派人轮流在不同地方升起火堆,以便王川发现后能靠近取暖。

  “我镇从来没动用这么多人力去寻找离家出走的年轻人。”副镇长杨友刚称,13日,听到有人看到王川出现在场镇的消息后,这200多人的队伍才放弃了在青岗山里搜寻。参与搜寻的中坝村仁村长算了算,搜寻的面积达到了方圆10多公里,到达海拔高度有1800多米,搜索各种藏身地方不下400个……

  直到昨日,这个队伍仍然没有放弃寻找。每天,村里一些年轻人和妇女都要到场镇里找,而王川的家人在彭州、都江堰等地都贴满了寻人启事。

  地震后

  他变化很大 因“抑郁症”从大学休学

  在赵远雪的印象里,儿子是一个听话,乖巧的娃娃,成绩非常好,在这个地方,很多邻居教育孩子时都以王川为范本。

  地震时,就读于彭州一中的王川并没有受伤,但是他的表姐、外公和两个邻居遇难。赵远雪回忆,自幼就心地善良的王川当时非常悲痛。有一次,王川经过捐赠点时,将身上仅有的10多元钱捐了出去。地震过后没多久,他就向家里提出,很想去灾区,当志愿者参与救灾,但考虑到他正在读高三,家里对他进行了劝阻,性格内向的王川后来也没再坚持。

  王川的大姐和父亲都是警察,在抗震救灾过程中,没有过多时间陪伴在王川身边。渐渐地,赵远雪和二姐张丹发现王川变了,常常一人在家待上一整天。而有一次,赵远雪发现,儿子竟然在看小说。她当即数落几句,让他好好备战高考。岂料,王川却顶了回来:“别管我那么多!”

  以前,王川从来没有看小说的习惯,也绝少与家人顶嘴。他的成绩也逐渐下滑。去年8月份,王川收到了四川农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姐姐张丹认为:“按照王川地震前的成绩,他可以考到更好的学校!”

  等待开学的日子里,他对于读大学一点也提不起劲,吵闹着不想读书了,被家人拒绝。10月初,王川被华西心理卫生中心诊断为“抑郁症”。而去年10月末,离王川刚进入大学仅仅只过了两个月时间,他便回到家中称不想读书了。据张丹说,那晚,她一直与弟弟交流,但王川一直不发一言。无奈之下,两个姐姐只有来到学校,以“抑郁症”为由为王川办理了休学手续。

  休学回到家后,王川比以前更加沉默,大部分时间将自己锁在家里看玄幻小说,偶尔出门,就是帮在工地工作的妈妈砌砖。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王川的室友李杨。据他介绍,王川在大学常独来独往,很少跟人交流。而该班助理班主任王洪体称,王川是一个相当内向的学生。王川提出休学时,他曾经进行过努力劝导,但是王川一直面带沮丧,重复着说:“读大学一点意思都没有。”

  专家观点

  客观认识世界和自我

  释放压力

  中国西部心理网心理咨询专家朱文波:王川的表现是一种典型抑郁症的症状。身处灾区的王川作为亲历者,在没有任何准备情况下,体会到人在灾难面前的无助,这让他产生了强烈的挫折感和恐惧感,摧毁了他之前构架的乐观向上的价值体系,这是导致他抑郁的主要因素。而此后,他试图通过帮助别人来冲淡这种无助感,家人的阻拦,让他无法为这种情绪找到出口。在这种打击下,他会觉得人是如此无助,一切都没有意义。朱文波认为,王川应该客观认识世界和自我,去接受对自然的敬畏,不要以“我想办到什么”来衡量自己的能力,应该以“我能办到什么”来衡量,以释放压力。同时,朱文波还提醒,王川当时迫切想帮助别人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在自己都需要帮助情况下,将自己照顾好,这也是一种帮助。如果王川回家后愿意接受心理援助,他乐于助其解开心结。

  本报记者 蓝岚 摄影报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远雪 | 张赐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