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商务部:新规护航走出去 企业还需练内功

  人民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李佳)中国商务部今天宣布,已完成制订《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将很快发布实施。新办法将下放权限,简化程序,加强服务,大力支持我国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指出新《办法》与现行规定相比的三个新特点。
一是下放核准权限。商务部仅保留对少数重大、敏感的境外投资的核准权限,包括1亿美元以上的境外投资、特定国别的对外投资等。以2008年核准申请件数估算,将有85%左右的境外投资核准事项今后将交由省级人民政府主管部门负责。

  二是简化核准程序。对于绝大部分境外投资企业只需递交一张申请表,即可在3个工作日内获得《企业境外投资证书》。

  三是突出管理重点。商务主管部门主要对是否影响双边政治和经贸关系、是否损害国家经济安全、是否违反国际义务、是否存在恶性竞争等企业的境外投资进行核准。境外投资经济技术可行性由企业自行负责。

  四是强化引导服务。商务部门要加强对境外投资的引导、促进和服务工作,发布《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建设“对外投资与合作信息服务系统”,驻外经商机构及时提供咨询和信息服务。建立和完善多双边经贸合作机制等。利用多双边经贸磋商机制或投资促进工作机制,促进对外投资,与有关国家签订双边投资促进保护协定和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加强政府间沟通交流,创造良好国际环境。

  五是提出行为规范。企业应遵守东道国法律法规,承担社会责任,依据自身条件、能力和东道国投资环境,积极稳妥开展境外投资。

  《办法》体现了便利化、管理和服务相结合以及权责一致的原则。今后,商务部将继续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及时调整完善《办法》内容,不断推进境外投资便利化,支持企业更加积极稳妥地走出去。

  他认为,目前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遇到的主要挑战是来自于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适应不同文化环境的能力有待提高,对市场的调研和评估需要加强,国际化人才也比较缺乏。政府方面则主要是如何完善对企业的信息服务,特别是支持企业遵守所在国法律,这在发展中国家中比较突出,此外还包括如何帮助企业与当地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联系等。

  姚坚列举了对外投资合作的三大作用。一是拉动国内设备及原材料出口,扩大了就业;二是增加了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由以往出口产品变为输出资金、技术、商品和管理;三是在贸易顺差较大的情况下,有利于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以四川为例,四川是2008年惟一实现出口增长的省份,这主要得益于四川参与境外电力工程建设,带动电力设备出口。还有,今年1月份中国企业承接了沙特的轻轨项目,总金额17.7亿美元,将带动中国机车设备出口以及技术、设计和劳务的出口。

  他强调,走出去是下一阶段对外经济合作工作的重点。目前正在欧洲考察的投资合作工作组有20多家企业,包括化工、制药、节能环保、机械、电子、纺织服装等行业,还有金融机构和行业协会,这个团将于20日回京,它的意义在于达成投资意向、搭建合作平台、促进技术合作,不在于立即能达成多少金额的投资协定。

  类似的贸易投资团组还将在年内陆续成行,很可能会是美国、日本、东盟等主要贸易伙伴,具体内容会根据国别、企业的情况,考虑国家经济发展阶段而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些团组将不仅仅是以出口和采购为目的,而重在技术合作、节能环保技术的引进,以及境外投资和吸收外资等方面。

  姚坚介绍,中国企业无论是对外直接投资还是对外承包工程都呈现出多元化和实力增强的态势。直接投资方面,由传统的绿地投资向跨国并购、参股和境外上市等多种形式扩展,领域也由一般的加工制造业向资源开发、制造研发等众多领域转变,地域已经从发达国家和地区向发展中国家地区拓展。对外承包工程水平进一步提高,中国企业承接重大项目数量在不断增加。目前最大在建项目金额达到60多亿美元,领域已经从劳动力密集的房建、筑路等扩展到电力、冶金、石化、通讯等资金技术密集型的行业。工程总承包已成为业务主流,我国企业也开始以国际通行的PMC(项目管理承包)和BOT(建设-运营-移交)等方式,承接国际市场大型项目。

  在国际建筑市场受金融危机影响而萎缩的情况下,中国的对外工程承包依然保持强劲增长。今年1至2月,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同比增长了24.8%;新签合同金额达到237亿美元,增长68%。姚坚认为,这得益于各国出台振兴经济政策、加强基础设施投资,此外,中国企业通过这几年参与海外竞争,实力不断增强,特别是在成本方面有一定的竞争力。

  2008年,全国对外直接投资达到521.5亿美元,同比增长96.7%。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566亿美元,同比增长39.4%,新签合同额1046亿美元,同比增长34.8%。今年1-2月份,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79.6亿美元,同比增长24.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