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钢铁振兴体制之难

  钢铁振兴体制之难

  中国钢铁行业还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产业集群,“现在只是企业扎堆叫啥集群”

  《望东方周刊》记者肖强 | 北京报道

  近几个月来,河北唐山松汀钢铁公司销售处处长侯志海老感觉自己劳而无功。

  松汀钢铁公司现有300万吨产能,6500名员工,由于金融危机影响,钢材销量大幅下滑。他们现在干脆将四大高炉之一停产检修,1000多工人因此待岗。

  与侯志海相比,作为老板的李利江(化名)压力更大。李利江的钢厂位于遵化,其产能比松汀钢铁还多出200万吨。金融危机前后,普通建材每吨售价从6000元降到2600元,利润从1000元左右降到100元左右,销量也在急剧萎缩,拉走货挂账的非常多。“我们是顶着巨大的压力在维持产能。”

  3月的唐山钢铁业,寒气逼人。而在中国钢铁产业的版图上,唐山的重要性却无可替代。

  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刘如军告诉《望东方周刊》,河北省钢铁产量连续7年居全国第一,2008年钢产量占全国1/4强。唐山、邯郸、邢台,都是河北钢铁业重镇。

  唐山钢铁产业已有70多年历史,规模以上钢铁企业至少有50家。唐宋钢铁经济研究室研究员孟庆恒介绍说,这其中,民企唱主角,唐山的国有钢铁企业就唐钢集团一家。就产能而言,唐钢现有产能2000多万吨,只占唐山钢企总产能的1/3左右。

  体制之难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迟京东介绍说,钢铁产业振兴规划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专家、大型钢铁企业的负责人、钢协拟定,“重点是控制总量、淘汰落后、联合重组、技术改造、优化布局”。

  当前,中国钢铁产能严重过剩。去年全国的钢铁产量是5亿吨,但产能高达6.6亿吨。

  规划提出形成产业集群以利于资源优化配置,但在迟京东眼里,中国钢铁行业还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产业集群,“产业集群是上到原燃料,下到用户,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只是企业扎堆叫啥集群?”

  钢铁产业振兴规划用了大量笔墨写到了联合重组和产业升级,可这还是迟京东最不乐观的地方。“问题出在体制上。”

  “我们现在表面上全国经济一盘棋,但实际上地方是各有打算的。我这个钢厂在这个县,县长就靠这个发工资呢。广西钢厂为什么同意武钢去重组?广东钢厂为什么同意与宝钢合作?要是没有国家先批准了防城港钢铁基地建设,没有国家对湛江这个项目的同意,这些联合重组做得到吗?”

  “宝钢的老板是国务院任命的,武钢的老板是湖北省委组织部任命的,华菱钢铁集团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和下属3个企业的董事长都是省委组织部任命的。”迟京东说,“我们的企业家和资产流动不完全是市场化的,这种体制不改怎么能行呢?”

  迟京东告诉本刊记者,钢协为此在2008年专门搞过一个研究报告,其主旨是国家一定要解决“帽子指挥位子”的问题,让国企老板市场化,以便于钢企实现实质性的联合重组。

  “如果在体制方面有所突破,原来行业里很多老大难问题就可能迎刃而解。为什么米塔尔在全球收购钢铁企业就没有我们这么难呢?”迟京东说。

  重组之后

  河北试图有所突破。

  2008年6月,河北省委、省政府把原来的邯郸钢铁集团、唐山钢铁集团、承德钢铁公司、宣化钢铁公司、河南舞阳钢铁公司及一些小企业联合重组为河北钢铁集团。

  “河北想从钢铁大省变成钢铁强省,就只有组建河北钢铁集团。这样做,一是有利于河北省制定并贯彻落实钢铁产业发展规划,二是可以集中一些力量促使产业升级,三是可以增强企业在市场上对内、对外的话语权。”河北钢铁集团党委书记刘如军告诉本刊记者,河北钢铁集团在螺纹钢和线材方面的销量分别占华北市场的60%和70%,“组建集团后,我们在市场上的掌控能力就强了,也避免了企业内部打乱仗。”

  目前,河北钢铁集团总资产1800亿元,拥有职工13万人。

  “我们之所以融合得还算顺利,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子公司创造的GDP还算当地的,还在当地交税。你想改变财政、税收体制,在当地肯定没法生存。”

  民企重组一定是自发的

  刘如军介绍,在河北,民营钢企产能占钢铁产能的70%。

  2008年底,由政府牵头,唐山迁安和丰南分别成立了由10多家民营钢企联合组成的长城钢铁集团和渤海钢铁集团。

  作为长城钢铁集团的主要成员之一,唐山松汀钢铁有限公司销售处长侯志海告诉本刊记者,松汀钢铁现在的财务、人事还在自主运行。“我们没有实质性的重组,下一步人、财、物能不能统一起来,暂时还没有方案,可能要根据各方面情况走一步看一步吧。”

  “那为什么要成立集团呢?”本刊记者问。

  “合并后政府可能给些政策吧,但目前还不明确。”侯志海回答。

  对于中央钢铁产业振兴规划的几个重点,侯志海有些不同的看法:“去年唐山砍掉了很多200立方米以下的小锅炉,今年还要砍掉很多300立方米以下的小锅炉。但问题是砍了小锅炉它就上大锅炉,结果还是增产了。”

  即便属于“勉强度日”,李利江还是坦承他现在重组的意愿不是很强。“民企的融资渠道就一个股权融资,只有被逼得没办法了才会这么做。股权融资也有个时间点的问题。在你赚钱少的时候,融资额也非常少,等于是拱手把股权让给别人了。所以,民企的联合重组一定是自发的,民企只要能活就不太愿意重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侯志 | 唐钢 | 李利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