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厕所漏水牵出“物权法”空白 维修费引邻里争执

  厕所漏水维修费用谁出呢,是“上管下”还是“下管上”?昨(17)日,成都高新区新雅中街一居民小区里的楼上楼下邻居因此发生纠纷,虽然最终经调解化解了矛盾,但也牵出了“物权法”在这方面的空白。成都武侯区一在居委会长期做调解工作的“调解高手”在这一方面积累了不少“金点子”,同时也有一个痛心的调解遗憾,为此,他期盼着相关法规的完善。


  案例 刚装修的地板又要掀开?

  昨日上午,在高新区新雅中街一居民小区的居民小组调解室里,记者见到了正为厕所漏水闹得不可开交的邻居周大姐与王大爷。周大姐家住3楼,最近几个月来,4楼王大爷家的厕所漏水严重。当她找到王大爷要求他维修一下厕所时,王大爷居然叫她承担全部费用,“明明我家是受害方,为何要我承担。”对此,王大爷也有不同看法:“我儿子结婚才装好的地砖,现在要重新装过,这钱我家当然不能出。”

  因双方各持己见,谁也不愿意承担费用。后经居民小组长张强的调解,王大爷同意了楼下出80%的钱,他出20%的钱的调解方案。

  成都“调解高手”:与“物权法”空白有关

  “如果没有"物权法"关于这方面规定的出台,以后这种纠纷在成都还将逐年上升……”成都武侯区长寿苑居委会的书记卢洪鉴如是说。

  卢以长寿苑为例,最近几年来,随着一些房子“年岁”的增加,厕所漏水引发邻里纠纷案逐年上升,最近几年达20多起。去年12月,还是该小区,一对楼上楼下的邻居,因为厕所漏水为费用是“上管下”还是“下管上”闹上了法庭,最终在法院的调解下,双方仍是各出50%的维修费用化解了纠纷。

  卢洪鉴说,成都一些年岁大的居民小区,随着房子的老化,因厕所漏水引发的邻里纠纷还将上升。而现有的“物权法”在这方面的规定是一个空白,维修费用谁出有争执。

  案例 我就不回家看你咋办

  “我调解了几十起这样的纠纷,绝大多数成功了,只有一次失败!”卢说起往事,有些痛心。

  几年前,他在高攀小区当社区主任时,曾对一起厕所漏水案进行过长达2年的调解,结果却是失败。当时是楼上住的是一户商家,楼下的住户找上门大吵大闹,要求楼上的人维修。楼上的商家住户却不接招,“不管是哪个出钱,我都不修,我没时间回家。”他上门去问原因,才知道是楼上的人嫌楼下的人没有礼貌骂人,把他一家人骂火了,“我就是不回家,你有本事自己想办法解决。”再后来,他又提出条件,“要我回家让你上楼修可以,但必须给我误工损失费,每天100元。”对这一要求,楼下的人又不接受,这一漏水案调解了2年也未成功,成了他一辈子的“遗憾”。

  介绍 “金点子”希望能抛砖引玉

  在介绍自己成功的“金点子”时,卢说,楼上楼下厕所漏水纠纷,最好的调解方式是双方各出50%的费用、最理想的调解方式是楼下的把维修钱全部承担。对于一般人所想的楼下厕所漏水肯定是楼上造成的,就应该楼上出钱的思维,卢认为是“正常的但不现实”。毕竟房子漏水不管是老化所致,还是装修所致,在调解时你让楼上的人出全部钱,楼上的肯定不干;而且楼下的人如果坚持这样一种思维,在实际中解决不了问题。

  对自己的调解经验,卢认为是“抛砖引玉”,希望有其他的调解高手给出一个理想的办法。同时,他认为,如果“物权法”规定了楼上楼下厕所漏水维修费用谁出的具体细节,是化解这方面纠纷的最佳办法。为此,他希望尽快“填补”这一方面的法律空白。(李晓波刘航)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