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正式宣告失败 震动在华投资商


   新快报记者 陈福香

  中国商务部昨日正式宣布,根据中国反垄断法禁止可口可乐收购汇源,这是反垄断法自去年8月1日实施以来首个未获通过的案例。

  对此,收购双方昨日下午分别紧急开会研讨如何对外回应,晚间可口可乐表示,将不会继续收购汇源,其全球总裁穆泰康说:“很遗憾该项交易未能如计划进行。”汇源方面在经过数小时会议后回应称“尊重商务部批复,目前经营正常”。

  三大原因限制收购

  按照规定,商务部最迟将在周五表态。

昨日下午2时许,商务部突然在网上挂出裁决消息,整个行业为之愕然。

  商务部昨日发出通报说,可口可乐公司收购汇源公司案将对竞争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商务部依法作出禁止此项收购的决定。

  商务部于去年11月对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案立案后,根据我国反垄断法的相关规定,从市场份额及市场控制力、市场集中度、集中对市场进入和技术进步的影响、集中对消费者和其他有关经营者的影响及品牌对果汁饮料市场竞争产生的影响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审查。

  经审查,商务部认定,这项收购案将对竞争产生不利影响。收购完成后可口可乐公司可能利用其在碳酸软饮料市场的支配地位,搭售、捆绑销售果汁饮料,或者设定其他排他性的交易条件,收购行为限制果汁饮料市场竞争,导致消费者被迫接受更高价格、更少种类的产品。

  同时由于既有品牌对市场进入的限制作用,潜在竞争难以消除该等限制竞争效果;收购行为还挤压了国内中小型果汁企业生存空间,给中国果汁饮料市场竞争格局造成不良影响。

  首个被否决案例

  为了减少收购对竞争产生的不利影响,商务部与可口可乐公司就附加限制性条件进行了商谈,要求申报方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但可口可乐公司应商务部要求提交的修改方案仍不能有效减少此项收购对竞争产生的不利影响,因此商务部依法作出禁止此项收购的决定。

  商务部反垄断局负责人表示,反垄断审查的目的是保护市场公平竞争,维护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自2008年8月我国反垄断法实施以来,商务部共收到40起包括合并、收购在内的经营者集中申报,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案是第一个未获通过的案例。

  企业回应

  可口可乐:不会继续收购

  昨晚8时,本报接到可口可乐对此事的回应。“我们很遗憾该项交易未能如计划进行,但我们尊重商务部的决定。”可口可乐公司总裁及首席执行官穆泰康说。

  “由于中国商务部公布了不批准对汇源果汁业务建议收购的决定,因此可口可乐公司将不能继续有关收购行动。”穆泰康表示,“在审批过程中我们尽了最大的努力提供一切有关的材料协助商务部清楚了解此项交易。

  商务部的决定似乎在昨日的诸多新闻线索中有迹可寻。记者昨日早上获悉,《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传可口可乐将放弃收购汇源。该报道提及相关垄断机构对并购提出的条件为可口可乐不能接受,据称该条件是可口可乐必须放弃汇源商标。该知情人士表示:“如果可口可乐无法拥有汇源品牌,那么很难对该交易的成功完成保持乐观。”

  而就在早些时候,可口可乐全球总裁穆泰康在出席活动时表示,可口可乐未来三年将在中国投资20亿美元,其中不包括收购汇源的24亿美元。可口可乐自1979年重返中国市场后在中国市场共计投资16亿美元。

  汇源:尊重商务部批复

  消息一出,汇源果汁立即展开应对行动。据消息人士表示,汇源公司高层及相关人士正在顺义总部召开会议,主要内容是商讨如何应对被禁购事宜。

  同时,汇源果汁董事长朱新礼成了各家媒体纷纷追逐的对象,记者们纷纷打听朱新礼的手机号。禁购消息传出后,起初朱新礼手机一直呈无人接听状态,20分钟后,再次拨打已经关机。

  在历时数小时的会议之后,记者昨晚7时30分终于等来了汇源的回应,“汇源集团尊重商务部关于可口可乐公司收购汇源果汁(1886HK)要约申请的批复。目前汇源集团生产经营正常。”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可口可乐宣布并购后,汇源对上游加大了投资力度。去年9月、10月两个月之内就投资20亿元,今年也在陆续投入。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汇源对收购信心满满,趁此大力发展上游,有助尽快实现并购后的“上游构想”。

  达能:等待下一个套现机会

  据估算,若收购达成,达能在此次交易中也将套现41亿港元,而此前达能获得这部分股权的总投入应该在2.6亿美元左右。

  达能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此消息暂无回应”。但相关人士分析,达能入股汇源属战略投资者,之前汇源也是盈利企业,对于能否顺利出让股权,并无太大所谓。

  但也有分析认为,民族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总会出现一定的困难,尤其是融资方面,如能达到预期目标直接套现当是达能所乐见,“只能等下一个套现的机会了”。

  同行声音

  “除掉了一个强大的敌人”

  这项决定,无异于饮料行业的一颗重磅炸弹,“尤其对于果汁行业,除掉了一个强大的敌人。”某饮料业人士直言。

  一位经营果汁饮料的企业负责人分析,可口可乐之所以要溢价收购,是为了弥补自己产品中的短处。除了碳酸饮料之外,可口可乐在果蔬汁、茶饮料等方面的市场开拓不力,在纯净水方面无法与娃哈哈抗衡,在果蔬汁市场输给了汇源,在茶饮料方面不敌康师傅和统一。碳酸类饮料销售已经下降,以价值计,果蔬汁已成为碳酸饮料后第二大饮料市场——无论是从口味还是在营销手段、产品推出周期上,可口可乐等跨国巨头都无法与本土企业相比。这对于可口可乐未来在中国的业务是个巨大的威胁。因此,进行并购弥补产品短项、消灭竞争对手,成为其最便捷、理性的选择。

  投资商反应

  否决案震动在华投资商

  据了解,商务部否决该并购案震动了在华投资商。

  一位专门服务于外商投资事务的资源律师事务所律师表示,目前该所正紧急召开会议分析汇源案,同时将商务部文件翻译成英文,提供给外资客户方。“我们有几个外资客户目前正在进行反垄断申报,或准备进行申报。汇源案被否决对他们来说还是十分震惊的。”另一位法律界人士称。

  根据商务部的说法,其否决之前曾经要求可口可乐提供补救方案,但修改方案仍被视作违背反垄断精神。“我们现在不知道可口可乐到底提供了怎样的补救方案,这是核心问题。”上述律师称。

  另外,可口可乐有无下一步救济的手段?这个时候这样拒绝外资是否合适?这都是市场极度关注的话题。

  专家看法

  梅新育:否决并非贸易保护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这一否决并非意味着中国对符合条件的外资收购关闭大门,并非中国要在外商投资方面搞贸易保护主义。这表明中国正在走出对外商“超国民待遇”的误区,正建立公平合理的市场秩序。

  左小蕾:民企不应总等着别人收购

  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政府禁止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是国际惯例,美国也是这么做的,无需太多评论。相反,中国民营企业经过30年的发展,不应总是等着别人来收购,应该有战略眼光,主动出击,去收购别人。

  秦合舫:对海外收购或有负面影响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领导力研究中心研究员秦合舫表示,商务部否决收购方案有可能对中国企业的海外收购行为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但他乐观认为市场决策将会主导政府行为,不会出现恶性循环。

  黄卫伟:避免重蹈食用油业覆辙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黄卫伟表示,此事件说明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已经与国家和消费者的利益息息相关,企业的发展方向已不是企业家个人能操纵的。商务部作出否决的决定是从政府从国家利益出发,以免饮料行业重蹈食用油行业的覆辙。

  股市反应

  汇源昨暴跌两成后停牌

  昨日,汇源果汁(01886.HK)开盘跌22.3%,报8港元。10点13分汇源果汁盘中突然停牌,停牌前,已暴跌19.42%,报8.3港元。

  汇源果汁发布公告未提及停牌原因。但有报道称,可口可乐可能放弃收购汇源果汁。

  国泰君安

  仍长期看好汇源

  国泰君安分析师罗磊认为,商务部的决定让人意外,短期而言,对于中高端果汁饮料市场的进一步做大或有不利影响。

  对于汇源而言,短期可能有一定影响,尤其是股价的压力比较大,但长期而言,他还是看好这个公司的,因为这个行业本身的发展空间还很大,现在大家只是又回到了原有的竞争格局,目前汇源在高浓度果汁市场仍然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单一市场份额超过了40%。

  江南证券

  可口可乐最希望看到被否

  江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魏凤春表示,可口可乐最希望看到的是中国商务部不同意它收购汇源的行为,道理非常简单,金融危机的加深使得可口可乐公司的现金流非常紧张,目前收购只会增加其压力。同时,汇源的生产随着经济的衰退而有所萎缩,其价值也下跌,现在购买并不合算。

  魏凤春称,并购的失败,意味着汇源高估值的结束。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泰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