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AIG奖金风波的警示

  樊宇

  美国国际集团(AIG)日前宣布向其员工分发总额1.65亿美元的奖金和续聘津贴,引发愈演愈烈的批评。在目前金融危机尚未见底的时刻,AIG这个获得政府救助最多的公司却大肆犒劳员工,这种不合情理、不合时宜的做法激怒了美国公众。


  美国总统奥巴马16日说,奖金事件不仅仅是钱的问题。他责成美国财政部采取“一切合法手段”阻止发放这笔资金。据悉,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议员17日分别开始起草议案,准备对接受政府救助金融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的高额奖金征收重税,以迫使AIG高管归还奖金。

  自从美国政府开始注巨资救助金融企业以来,企业高管的天价薪酬一直遭人诟病。奥巴马政府今年2月出台限薪令,但未能从根本上消除外界对企业不合理薪酬制度的担忧。这次AIG的奖金事件无疑是火上浇油,把企业和政府推向风口浪尖。它既暴露出企业管理者的道德缺失,更凸显了改革金融监管制度的迫切性。

  自去年9月陷入困境以来,AIG先后四次获得美国政府救助,金额累计超过1700亿美元。美国公众对受援企业如何使用政府“救命钱”颇为关注。对于此次奖金事件,AIG的解释是,发放奖金是因为企业与员工有合同在先,同时也是为了留住公司未来发展必需的人才。这次1.65亿美元奖金和津贴的发放对象,是AIG的金融产品部门人员,但正是这个部门的“业绩”令AIG走向破产边缘,不得不向政府求援。

  奖金事件凸显了美国政府改革金融监管制度的迫切性。奥巴马在痛斥AIG分发巨额奖金和续聘津贴时表示,美国将加强金融监管,确保不会再发生类似情况。

  要使薪酬回归理性,光靠政府监管和企业制度还不够,对企业而言,也需要高管的道德自省和自律。金融危机来势汹汹,很少有企业不受冲击。高管们若能多一些与企业风雨同舟的精神,承担起应负的责任,将有利于信心的恢复和力量的凝聚,这对于克服当前危机至关重要。而那些把社会责任和企业命运放两边、“利”字摆中间的高管,拿政府注资中饱私囊,将因此欠下“道德债”,打击社会的信心,得不偿失。

  AIG奖金风波尚未平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还有一些受政府救助的企业又开始试探“曲线”涨薪。这表明,如何避免类似事件再次打击公众的信心,既能更好地保护公众利益,又能使金融市场尽快恢复正常运转,是亟待解决的体制性问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