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绝症父亲“托孤”后离世 学校给男孩当“爸妈”

  昨日下午,涪陵区江北街道办二渡七村,身患胃癌晚期的李佐清静静地躺在自家床上,已不能说话。看着父亲的生命在一点点流逝,悲从中来的李何易赶紧给班主任陈明打电话:“老师,我爸爸快不行了……”陈明闻讯急忙赶到李家,李何易所在涪陵区第一职业中学校长王正权也从涪陵区党校赶回学校,共同安排李佐清的后事。
据悉,自知时日不多的李佐清曾在3月16日“托孤”,希望陈明老师能照顾儿子李何易直至成年,学校获悉后主动表示,将资助其直到参加工作。

  绝症父死在自家床上

  今年15岁的李何易说,他就读于涪陵区第一职业中学初三。昨日下午4点多钟,他正帮父亲洗衣服,突然见父亲在床上痛苦地喊疼,几分钟后就已说不出话来,他见状赶紧让邻居帮忙照顾父亲,自己则打电话喊医生喊班主任老师来。见李佐清倒在床上,邻居又是掐人中,又是人工呼吸,但在医生还没有赶到时,李佐清就撒手人寰。

  昨日下午,当校长王正权听到李佐清去世的消息后,正在涪陵区党校学习的他向党校请假,赶回学校安排李佐清的后事。

  无钱治疗带病父回家

  李何易说,去年12月18日,越来越瘦的父亲在涪陵区中心医院查出患胃癌晚期。“爸爸一直瞒到过春节才告诉我实情。”李说,由于无钱治疗,3月1日,李何易不得不带着54岁的父亲回到“阔别”10年的家里“治疗”。李何易说,只有十多平方米的家里当时连锅碗瓢盆都没有,他只得向邻居借来厨具后才开了伙,每天只能炒点青菜、萝卜给爸爸吃。李何易含泪说,爸爸痛得难以忍受时,只能让他找来当地卫生院的医生输点镇痛药。

  学生捐款救同学父亲

  为了能照顾好父亲,李何易向班主任陈明请假要求回家。李何易的班主任陈明说,李何易请假时都没说父亲生病的事,在自己再三要求下,李何易才说出了请假的原因。3月12日,为了帮助李何易,他所在的2009级6班55名同学共捐款3395元,同时,学校也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希望大家向李何易伸出援手。3月16日,陈明和另外几名老师、学生带着捐款来到李何易家。他们被这个简陋的家惊呆了:十多平方米的家里只有一张床、一张饭桌。

  学校主动表示提供资助

  “我走了这个孩子怎么办哟?”躺在床上的李佐清见到陈明老师来探望,在让其他人回避后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李佐清告诉陈明,孩子的爷爷奶奶已去世,母亲远嫁武汉,他去世后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孤孤单单的儿子李何易,希望陈明老师能帮忙照顾李何易直至成年。看着那双渴望的眼睛,陈明当即表示会尽最大的努力,帮他照顾好李何易。

  回校后,陈明又将李何易的情况向校长王正权作了汇报。王校长当即表示学校将给李何易当“爸妈”,为他提供一切费用,帮他完成初高中学业。如果他要读大学,学校也将资助他直到工作。王正权说,学校还专门设了个账户,由专人管理捐给李何易的善款。

  李何易昨日下午告诉记者,他一定要努力读书,不辜负学校和老师的培养。

  新闻纵深

  儿子拒见改嫁母亲

  李何易说,在他5岁时,母亲改嫁到武汉,从此他再也没见过母亲,并从那时开始跟着父亲在各个工地东奔西跑,住工棚,在工地附近的学校读书。10年来,他和父亲相依为命,过得很幸福。“母亲丢下我们跑了,我一辈子都不会原谅她,也不会去找她与她一起生活。”李何易说,母亲春节时曾回涪陵来,但他都躲着没有见她。昨日,记者费尽周折,也未能采访到李何易的母亲。

  记者 郑三波 实习生 王青 彭禹乔

  编后

  “孤儿”不会孤单

  15岁的李何易很不幸:母亲早早改嫁外省,与他相依为命的父亲如今又撒手而去;但他同时又非常幸运:有学校及众多老师、同学及时向身处困境的他伸出援手,让他得以继续读书。我们相信,在爱心抚慰下,被父亲“托孤”给学校的李何易一定不会感到孤单,一定能走出悲痛,健康成长,并完成学业,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明 | 李佐清 | 王正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