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筑牢新生代士兵的心理长城

  打印 关闭

  从严冬到初春,由沈阳军区联勤部组织的心理专家组,先后对全区内新兵营(教导大队)万余名新兵进行心理卫生服务。伴随着3个月紧张新训生活的结束,一份事关战斗力的新兵心理卫生调查报告,引起各级的高度关注。


  一枚铁钉的震撼

  社会学家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鲜明印记。

  作为新生代的“80后”、“90后”新兵身上也打上了时代烙印,他们一出生就享受着优厚的物质生活和丰富的精神生活,他们在独生子女政策形成的特殊家庭结构中始终处于“圆心”位置。

  据沈阳军区对万余名新生代新兵调查,今年新兵中“90后”占主体,独生子女占绝大多数。如何帮助他们顺利完成从地方青年到合格军人的人生转变,是事关战斗力的现实问题。对此,沈阳军区联勤部从大连疗养院精心挑选由全军著名心理专家宋华淼等15名专业人员组成的心理服务分队,兵分四路到全战区新兵集训点开展心理卫生跟踪调查服务。

  在与这群新生代新兵的面对面交心时,经验丰富的心理专家通过新兵一个个心底秘密,发现了一个个值得关注的倾向性心理问题:

  A.易排斥心理

  据专家组调查,新生代兵源结构已呈现独生子女多、打工经商多、中途辍学无业多的现象,有的娇生惯养,比较任性;有的“见多识广”,有社会经验。受多元化社会环境影响,他们对部队开展的教育、灌输的道理,自觉不自觉与社会各种现象做对比,往往产生怀疑、排斥心理。

  B.有失能心理

  专家组在调查中发现,一个新兵因为腰带不合适,只是为了在腰带上扎个眼,竟然要千里之外的家里寄来一枚铁钉。这种心理失能现象,令在场的心理专家十分惊讶。

  C.多彷徨心理

  心理专家组形容新生代新兵的思想和行为如“股市行情”,涨跌不定,“上涨”时往往喜笑颜开,“下跌”时常常愁眉苦脸。

  D.生畏惧心理

  一部分独生子新兵自小娇生惯养,依赖思想比较严重,当刚进军营的新鲜感消失后,对紧张严格的新训生活也会产生畏惧心理。E.重自我心理

  新兵下连之际,往往是思想最活跃的时期,专家组到某新兵营跟踪服务时,了解到农村籍兵小张,当兵目的很明确,就是想学驾驶技术,但表现突出的他,偏偏没有被分配到司机训练大队,个性很强的小张觉得自尊心受到了打击,很沮丧。据调查,这种重自我心理的新兵为数不少。

  心理专家传授心理解困法

  A.角色转变

  1月18日,大雪过后的某分部新兵营显得异常寒冷,可会议室里气氛却异常热烈。心理学专家武学冰主任在给新兵上一堂题为《青年官兵常见心理问题的原因及干预》的心理辅导课,格外火爆。

  “非典疫情发生后,是谁冲在最前面?”心理专家武雪冰主任在提问。“解放军!”大家异口同声地答道。

  “当我国南方遭受冰雪灾害时,是谁冲在第一线?”武雪冰主任的声音更大了一些。“解放军!”浙江籍新兵刘涛也跟着大家喊出了这三个字,因为他似乎看到了抗击冰雪灾害时,那些在摄氏零下十多度气温中工作,却还汗流浃背的解放军战士。

  “当汶川地区发生大地震时,是谁第一个到达灾区?”“解放军!”这次小刘是下意识地和战友们一起大声回答。

  “你们作为解放军自豪不自豪?”武学冰主任继续提问。“自豪!”大家坚定的回答响彻整个会议室,小刘此时也感到,这身军装是多么的英姿飒爽。

  小刘的家在杭州,家里生活条件不错,本来小刘不愿当兵,迫于父母的劝说才来到部队。到部队后,他曾采取装病、给班长、连干部写信等方式来逃避训练。但今天,武学冰主任的讲课彻底打消了他的这些念头。

  课后,小刘在谈感想时写道:这堂课太重要了,我切实体会到勇于奉献对军人意味着什么,我以我能成为军人而自豪!

  专家解析

  “80后”、“90后”新兵在目睹了抗击冰雪、抗震救灾等解放军的英雄壮举后,对军人都有一种内心的崇敬,这种崇敬本身就是对军人核心价值观的一种概括认识。然而,受到文化水平、家庭条件、入伍动机的影响,面对部队生活种种考验,各种想法也就暴露出来,形成心理矛盾。带兵人要帮助新战士完成从地方青年到合格军人的转变,就要在平时的训练和教育中,不断深化新战士对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并以此校正理念,引导行为。

  B.人际关系

  “性格孤僻,不愿与人沟通,说话时不敢看人,对陌生人有莫名的恐惧感,与人交谈时心理紧张,语无伦次,表情极不自然。”某部新兵营班长王宏这样介绍重庆籍新兵王林。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这是一个月之前的情形。

  现在的王林与以前相比,像是换了个人似的——自信、开朗,还成了班里的训练骨干。瞧!他正在给病号讲解自动步枪瞄准射击的动作要领呢。

  短短一个月时间,是什么让小王有了如此大的变化呢?

  针对部分新兵反映与战友、班长沟通难,部分班长抱怨新兵太木讷的情况,宋华淼主任在某部新兵营组织开展了一次名为“信任之旅”的游戏活动。

  游戏中,一名战士蒙上眼睛扮演“瞎子”,另一名扮演领路者,两个人配合完成穿越路障、上楼梯、“踩石头过河”等任务。

  一名参与游戏的新兵告诉笔者:“当眼睛被蒙上时,感觉自己一个人很茫然,很无助。当有一只手在黑暗之中握住我的手,搭上我的肩,指引我前进的时候,感觉到两个人的力量是那么强大,自己也有了战胜困难的信心。”

  “本来在上楼梯时,班长完全可以告诉我有楼梯就行的,可是他还是扶着我的脚一步一步挪上去,他这么细心和善良,以前真地没有察觉到。”王林和班长王宏一组完成任务后,激动地告诉笔者。

  专家解析

  新战士中,独生子女占绝大多数,更有部分战士是“刚出校门进营门、放下书包背挎包”,一些战士从小都没离开过家,接触的人也都是亲人和一些同学,一旦到达一个陌生的环境,面对重新定位的人际关系,就显得不知所措,很不适应。面对这一问题,带兵人要充分利用游戏、文体活动、座谈讨论等形式,在战友之间、官兵之间营造一种真诚相待的人文环境,建立互相信赖的人际关系,让大家在军营中感受彼此的温暖,体会军人之间真挚的战友情谊。

  C.面对挫折

  “从小不管是在父母眼里,还是在老师同学眼里,我都不如别人,每次自己无论多么努力,做得都不如别人好,渐渐地我也就习惯了这种状态……”在某部新兵营宿舍,新兵小张向心理专家王煜慧主任倾诉着自己的苦衷。

  从连干部和班长那里了解到,小张简直是“滚刀肉”一块,不管是表扬还是批评,脸上写着的永远是“无所谓”三个字。

  难道小张真的是“滚刀肉”?经过进一步了解,王主任打开了小张的内心世界。小张原来也是一个进取心很强的孩子,为了让父母高兴,他也很努力地学习,可成绩总对不起他的付出。父母望子成龙心切,责备总是比鼓励要多得多。来到部队本打算干出个模样给家人看的,但往往因为一些差错遭到批评。渐渐地,在小张心里就形成了“反正我无论如何都不如别人,再努力也没用”的思想。

  “生活中遇到挫折是很正常的,每当我们经历一次挫折,感受一次失败,我们就离成功更近一些。经历挫折是人生的一种财富,如果你从小到大遇到的挫折你选择的是应对而不是逃避,我想你现在肯定会很优秀。”王煜慧主任的话让小张眼前一亮。

  “我们要树立一种信念,我们走过的路是必经之路,我们遇到挫折也是必然要经历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成长。”

  “王主任,我明白了,挫折和成功一样,都是我们人生的财富,我再也不会因为一点挫折而丧失斗志了。”说完,小张送给王主任一个漂亮的军礼。

  专家解析

  青年官兵都有争当第一,把一切事情都做好的勇气和激情。然而,如果遇到挫折,韧性又较差,一旦感到目标与现实差距较大,就会失去信心。要消除新生代战士面对挫折的迷茫与无助,主要是要帮助他们建立一种认识,即“我们走过的路都是必经之路”,不必因为失败而丧失信心。带兵人要转变理念,比如由于对部队不适应,工作理不出头绪甚至陷入迷茫,如果我们不把这些简单地看成“动手能力弱”,而是看作他们在成长中的一次尝试,并给予手把手的帮助,也许比批评更管用。

  新生代士兵心理护航渴望更多关注

  作为中国军队的新鲜血液,新生代新兵的心理素质培养和心理健康状况对部队建设有着直接影响,他们心理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战斗力,做好新生代新兵的心理护航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宋华淼教授告诉笔者,调查的数据表明,脸上写满阳光的新生代新兵急需得到心理支持,而最有效的心理支持则是赏识教育。特别是对于这些处于同一起跑线上个性和自尊心都比较强的新兵,因可比性强,竞争明显,他们需要的心理能量较生理能量更为重要,而心理支持是心理能量的源泉,它可以消除精神压力,减轻心理疲劳,提高学习训练的积极性,增强身心健康,毫无疑问它是促进战斗力生成的根基。

  调查中,专家组发现,新兵营因心理医生匮乏,尚未开设专门的心理诊室。而强化新生代的心理素质,主要靠心理训练来解决,新颁布的训练大纲也已明确了心理战训练的内容。对此,专家们建议,部队要建立心理训练场。新兵集训期间,作训部门在安排军事训练时,要划出一定的时间安排心理训练的内容。同时,对新兵的心理辅导工作要向前推移,基层部队应对班长分次分批进行心理知识的培训,要求班长要了解心理学的一般知识,掌握常见的心理疏导的方法。

  (注:文中新兵均为化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