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综述:药物事故频频 香港药品监管机制暴露漏洞

  中新社香港三月二十日电 综述:药物事故频频 香港药品监管机制暴露漏洞

  中新社记者 晓萍

  继近期连续发生多起药物事故之后,香港十九日首次发现药品代理商违规事件,一家贸易公司怀疑无牌制药,这是近期香港第四宗药品供应事故,令人忧虑全港逾千间药物进口商的监管问题。


  此次涉案的源辉公司并无包装药物的牌照,却自行包装一种从英国入口的抗抑郁药“阿米替林”,总共超过二百万粒,部分已流入市面,反映香港药品监管存在明显漏洞。

  此前,欧化药业制造的痛风药物“别嘌醇”被验出含毛霉菌;万辉药业被查出偷步回收药物,以及涉嫌窜改药物文件;琪宝制药供应给医管局的糖尿病药“甲福明”,被查出有未注册药物。

  药品监管事关市民大众生命健康,事关全社会对医疗机构和药商的信心。因为本地药物风波频频发生,为安全起见,香港私家医院正考虑全面使用外国原厂药,但成本可能会转嫁给病人。

  近来香港在药物的生产、入口、批发及分销各个环节都出现问题,显示药物事故并非个别事件。业界人士指出,当局应全面检讨药物监管机制,以对症下药,堵塞漏洞,严禁不合格药品流入市面,以保证市民健康。鉴于香港药物监管人手严重不足,香港医院药剂师学会建议尽快成立药物安全中心,专责进行药物监管及监察。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已成立检讨委员会,审视药业界操守及完善药物监管制度。食物及卫生局发言人二十日接受本社记者查询时表示,检讨委员会的名单将尽快公布。

  食卫局局长周一岳表示,极度关注香港的药物供应接连发生问题,检讨委员会将由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李淑仪主持,审视药物安全、业界操守,以及是否需要修改有关法例,从而完善香港的药物监管制度。

  多宗药物事故情况令人担忧,据了解,现时香港卫生署只有二十八名药剂师负责巡查全港二十五间GMP(指导药品生产和质量管理的法规)药厂和千间药房,再加上逾千间进口商,显然是人手不足,力不从心。香港社会人士指出,目前,包括内地在内的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有专责部门负责监管药物,政府有必要增拨资源及加派人手,成立专门的药物监管机构,确保药物安全。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