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健全市场体系 给土地流转加“保险”

  在全省市州政协“三农”工作座谈会上,参会者探讨———

  本报记者 王欢

  乐山市政协农业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胡建鑫在调研中发现,井研县镇阳乡通过建立土地合作社,统筹经营农户撂荒土地和发布土地供应信息,吸引业主投资,发展起1800亩的中药材生产基地,当地农民收入成倍增长。


  在18日至19日召开的全省市州政协“三农”工作座谈会上,参会者都对镇阳的故事产生了兴趣。他们认为,在加快农业产业化、集约化经营的要求下,必须加速健全土地流转市场体系,这既是规范和促进土地流转的必经途径和重要保障,也是充分实现土地价值、降低土地流转交易成本的必然要求。

  调研发现

  中介服务体系需要健全

  “一个资源并不丰富、交通条件也不好的乡镇,何以对投资者产生如此大的吸引力?”乐山市政协副主席范宗荣认为,一个重要原因是,对业主而言,在进行了土地流转市场体系建设探索的镇阳乡投资,就可免去很多在别的地方投资可能遇到的麻烦。

  不同的麻烦,政协委员在不同地区的调研中都有发现。

  “比如,当前农村土地流转没有统一的价格标准。”绵阳市政协副主席黄重九直言,由于土地市场价格形成体系滞后,在推进土地流转中,一方面存在业主竞相压低租金,损害农户利益的行为,另一方面也有少数农户漫天要价,阻碍土地合理流转的现象。

  范宗荣认为,土地流转市场缺乏从上而下网络状的中介服务体系,导致土地供求双方的信息传播渠道不畅。

  “如何进行土地流转市场建设,建设层次分几级?谁是建设和管理主体?相关制度设计都有待于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明确。”与会者呼吁。

  对症下药

  规范流转程序的建设

  各地对土地流转的探索在进行,应该从何入手?与会者首先聚焦到进一步规范流转程序的体系建设上——

  健全基层流转机构,探索建立中介体系是当务之急。“建立完善区县农村土地流转中心,由其负责收集、发布土地流转信息,评估拟抵押的承包经营权价值等;同时建立乡镇农村土地流转站,负责接受委托流转农村土地,审查业主的资信状况、履约能力,调节农村土地流转纠纷等。”来自眉山市政协的参会代表建议。

  “必须重视探索建立农村土地流转价格测评体系”,黄重九呼吁,农民对土地基础设备的投入,土地肥力培育及因土地区位而形成的级差土地收入,都是必须考虑的因素。建议由资信度强的机构,向农户定期公布土地流转参考价格。

  体系建设

  要注意保护农民利益

  土地流转中,农民相对处于弱势,如何强化对农民利益的保护,成为与会者的又一关注点。

  “应该建立土地流转保证金制度。”许多与会者建议,在土地流转合同签订时,由业主每年缴纳一定的风险保证金,保证金收取的数额根据业主对土地租用期满后,对土地恢复其耕地属性所需的基本费用为准。

  “从长远来看,健全明晰的产权制度是根本。”省政协副秘书长刘宇说:农地产权制度不完善,有可能让一些地方土地流转,成为乡镇干部说了算的事儿。建议进一步强化对农村承包地用益物权的明确与保护,进一步赋予农民与市民同等的财产权利保护,长效、有序地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宗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