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中外人士:请贸易保护主义远离危机救援

  新华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马述昆 黄歆 陈雍容)国际金融危机中泛起的贸易保护主义犹如“过街老鼠”,成为此间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上的众矢之的。

  与会的中国政府高级官员,中外知名学者和商业领袖一致认为,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趋势,尤其在全球经济衰退的背景下,各国政府、各行业间更需要合作和相互依存,携手共同抗击危机。


  中国政府多次表明了中方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态度。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国际投资贸易的自由、健康发展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

  他强调,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给全球带来了严重的困难,贸易保护主义只能使世界经济雪上加霜,只有加强合作,同舟共济,保持国际经济贸易的畅通,才符合各国的根本利益。

  在表明态度的同时,中国采取了具体的行动向国际社会展示了维护自由贸易的决心。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玉台表示,中国政府相机向主要贸易伙伴派出了贸易采购与投资团就是很好的证明。

  2月底,陈德铭亲率的赴欧采购团与欧洲四国签署130亿美元的采购协议。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姚坚日前表示,中国今年还将派出更多涉及科技合作、贸易及投资领域的代表团。

  经济学家、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说,不仅是中国政府在抵制贸易保护主义,世界各国也需要加强合作,共同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必须避免上世纪30年代所出现的错误。他说,当时各国都设置了贸易壁垒,包括关税壁垒,这加剧了全球经济的萧条。

  世界银行近日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自2008年11月20国集团签署承诺避免采取保护主义措施以来,20国集团中的一些国家已经实行了47项措施,以牺牲其他国家利益为代价对贸易进行限制。

  刘遵义同时表示在国际贸易当中也必须防止经济民族主义。每个国家的企业不是买家就会是卖家,因此在对待买家和卖家上应该予以平衡,合作是建立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的。

  与会的各国企业家也纷纷表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爱立信集团公司董事长、联合利华公司董事长泰斯勒认为,全球化带来了世界经济的繁荣,但目前的首要担忧是金融危机肆虐全球的背景下有人开始抱怨是全球化带来了现在的危机,他同时表示抱怨并不会使全球化趋势消失,它仍会发展下去。

  他说,在繁荣时期,世界贸易增长10%左右,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全球化。欧盟曾表示,二战以后欧洲有20%的收入是来自于全球化。

  A.P.穆勒-马士基集团首席执行官安仕年在会上表示要坚决反对为了实现眼前利益而采取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并不能够促进增长,这是一种短期的方式,不可持续。

  花旗银行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兹警告说,当前,世界面临着20世纪30年代以来“最危险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这不仅发生在贸易领域,还涉及金融领域。一些发达国家为帮助本国银行而采取的限制资本流出的措施,将导致资本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抽离,造成新兴市场资金的短缺。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