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廉租房不设厕所续:廉租房标准低是歧视穷人

  茅于轼再论廉租房不设厕所

  廉租房标准低是对穷人的歧视也是对穷人的帮助和优惠

  “廉租房应该是没有厕所的,只有公共厕所,这样的房子有钱人才不喜欢。”近日,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谈经济适用房不合理时提到这一观点,引来各方热议。

“倒茅派”多过“挺茅派”。

  总结下来,“倒茅派”声音主要发自四方面。其一,廉租房不设厕所,是为厕所分级,是对穷人的歧视;其二,经济适用房不应该取消;其三,茅于轼在帮富人说话;其四,不设厕所不能从根源上防止富人入侵廉租房。

  22日,茅于轼在媒体上发表文章,再次阐述廉租房不设厕所的观点。

  农民工能住上有厨房的廉租房

  比原来的条件有了很大改善

  廉租房条件差点 便于自动退出 吃大锅饭 富人完蛋 穷人更惨

  我赞成发展廉租房,但廉租房应该是低标准的,有私人厨房,但不一定有私人厕所。这引起许多人的质问,为什么廉租房没有厕所。我认为廉租房是有厕所的,而且应该是水洗的,是室内的。但未必是私人的,而是公用的。

  要求廉租房高标准,这使我联想起经济适用房盖成了180平方米的大公寓,它不是经济适用房,而是相当阔气的公寓房。为什么有这种现象?简单说,就是一些有权有势的人侵占中低收入者(他们原本是经济适用房的对象)的利益,以经济适用房为名,图他们的私利。为了防止在廉租房中出现类似的问题,廉租房应该是低标准的,类似地,经济适用房也该是90平方米以下的。究竟什么样算低标准,大家可以讨论。我建议不设私人厕所只是方案之一。

  农民工能住上有厨房的廉租房

  比原来的条件有了很大改善

  廉租房是为谁建的?是为在城里生活、收入最低的那部分人,主要是进城打工的农民工。他们现在的住房标准是不得超过15个人一间,这是北京市明文规定的。那儿没有水洗厕所,而且也不是室内厕所。他们能用上水洗的室内厕所就是一个大改进。其实,这种情况在改革以前很普遍。就在东北,冬天非常冷,上厕所只好去露天挨冻。即使在现在,大部分大学生的宿舍里也没有私人厕所,厕所也是公用的。进城打工的农民工能住上有私人厨房的廉租房,应该感到满意,因为比原来的条件有了很大改善。

  廉租房条件差点 便于自动退出

  低标准的廉租房还有一个优点,就是当他们的收入提高以后,会主动退出廉租房,去寻找条件更好的住房。别的国家实施廉租房的经验之一,就是客户条件改善后不愿退出廉租房,还想继续享受廉租房的优惠,而政府很难请他们走。如果条件差,他们比较容易自动退出,去寻找适合于自己收入水平的住房。

  改革以前,北京以及许多其他城市,都有所谓的筒子楼,那是一般干部的标准住房:中间一条走道,两边是一间间的宿舍,每间的面积约为15平方米。一间房就住一个家庭,有两三口人,做饭就在自己的门口。他们既没有私人厨房,也没有私人厕所,但有公共的室内水洗厕所。我心目中的廉租房就相当于过去的筒子楼。但厨房还是应该独立隔离,公用厨房是很难的。

  吃大锅饭 富人完蛋 穷人更惨

  有人说,廉租房没有私人厕所是歧视穷人。这话不错。市场经济就是对穷人不利。有钱人什么都能做,没钱什么也做不成。它是认钱不认人的。能不能改成一视同仁?我们试验过,就是吃大锅饭,结果不但富人完蛋,穷人更惨。倒是改革开放以后,虽然贫富差距扩大,但穷人的生活有了改善。现在基本上没人挨饿了。这是中国几千年从未有过的事。市场经济能把饼做大,它的分配原则是谁创造的财富多,谁就得到更多的分配。但这样的分配原则,不能把饼均匀地分配给每一个人。

  廉租房的建筑标准低,虽说是对穷人的歧视,但也是对穷人的帮助和优惠。他们花很小的代价,能住上比过去好的住房,靠的是全国的纳税人出钱。但是,最终走出贫困,还得靠自己努力。把希望寄托在提高廉租房标准上,既不合理,也没有可能,因为我们还是一个比较穷的国家。如果将来经济实力进一步提高,当然可以建高标准的廉租房。

  经济适用房是想占真正穷人的便宜

  茅于轼指出,经济适用房从个人利益来看是好事情,但是从社会的角度来看,却是既不公平又低效率。为什么经济适用房便宜了?因为其土地价格低,政府以很低的价格从农民手里拿地来补偿,这对农民何来公平?从效率的角度来看,经济适用房没有做到物尽其用,价值没有最大化。经济适用房何来效率?“经济适用房是想占真正穷人的便宜!想住180平方米经济适用房的人当然会反对!”

  而对“茅于轼在帮富人说话”的指责,茅于轼轻笑:“我是帮真正的穷人说话!真正的穷人才不会反对我”! 茅于轼认为,能拿出几十万元购买经济适用房的人都不是真正的穷人。最困难的人根本买不起房,而我们的财力有限,只能把钱用在刀刃上,先解决最困难的人。“假定你有一万块钱,准备捐给慈善机构。请问,你是希望用这笔钱帮助中等收入的人买经济适用房,还是用于穷人的医疗、教育、住房?要花钱的地方非常多,而钱是有限的。所以只能排队,先用于最紧迫的需要。等我们国家人均收入达到两万美元左右的时候,应该考虑大家买经济适用房。但不是今天。”茅于轼说。据新京报、羊城晚报

  茅于轼的“厕所论”引起如此激烈的争论,自己也始料不及。茅于轼对经济适用房“既不公平又低效率”的炮轰,也是被他人口诛笔伐的矛头所在。对此,茅于轼也作了辩解。

  敢说的茅于轼

  人物档案

  敢说的茅于轼

  茅于轼1929年1月出生于南京,父亲茅以新是铁路机械工程师,伯父茅以升是桥梁专家。

  茅于轼1950年毕业于交通大学机械系,分配在齐齐哈尔铁路局,任火车司机、技术员。1955年调北京铁道科学研究所。1958年被打成右派。1975年开始从事运输经济、数理经济等微观经济学研究。1984年从铁道部科学研究院调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1986年赴美国哈佛大学任注册访问学者。1993年从中国社科院退休,与其他四位经济学家共同创办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担任所长。

  近年,茅于轼因为敢言为大众所知。引起争议的“雷人”言论有:

  替富人说话,替穷人办事

  我就是要替富人说话、替穷人做事。现在舆论到处是替穷人说话的,没有人替富人说话,他们的利益得不到保障。另一方面,为富人办事的人很多,为穷人做事的人很少。

  现在社会主要矛盾是什么呢?有一种分类方法就是富人与穷人,贫富分化是主要矛盾。所以从这个角度,我提出了替富人说话,替穷人办事。为的是缓和矛盾和社会和谐。现在大多数富人,是富得有道理的,他们的财富不是剥削得来的,是他们创造的成果。

  我为富人说话不仅是为了富人,更是为了大多数的穷人。因为他们最终也要变富。如果把富人都打倒了,穷人还有前途吗?同时,要告诉富人,你们之所以致富,是因为有工人农民,有改革开放。富人应该乐于帮助穷人,有慷慨情怀。穷人则大度不仇富,有感恩之心。(2007年)

  应该让民间来办银行,这个没有什么可怕的

  我们国家的金融市场为什么这么不好、效率这么低、坏账这么高、赚的钱很少又不断地出问题?我觉得这个跟所有权有关系,应该让民间来办银行,这个没有什么可怕的,美国7000多家银行没有一家是政府办的,全都是民间办的。(2007年)

  降低高校学费,会让不穷的人搭便车

  目前的中国高校里,穷人孩子的比例只占到10%―20%,如果高校学费降低,是让不穷的人,有能力支付高学费的人搭了这个便车。最好的方法应该是提高学费,通过提高的学费,以增加更多的奖学金和助学贷款,来解决穷人上学的问题。

  我也主张电价上涨。目前,中国的电价是政府补贴的。但穷人一个月只用10-30度电,富人一个月则可能用300度电,政府的补贴实际上补给了富人。正如高校学费一样,电费应该提价,然后用提高最低生活标准的办法来补助穷人。(2008年)

  18亿亩耕地红线没有必要

  我国改革以后的三十年人口增加了45%,粮食产量增加了60%,而耕地是减少的。可见耕地和粮食产量之间没有直接的关系。在市场经济的自由交易、要素替代的机制下,在国家粮食库存和外汇收入充足的情况下,基本不会发生所谓的粮食安全问题。这条红线极大地阻碍了我国城镇化的进程,不利于加速农民进城和解决三农问题。(2008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茅于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