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闽客家族谱在台展出 有180册族谱88个姓氏展板

  闽客家族谱在台展出引轰动

  共展出客家族谱180多部(册)、88个姓氏展板约130幅

  福建客家族谱在台展出

  N新华海潮本报讯

  “两岸族谱文物展”20日在台北县三峡客家文化园区开幕,展出族谱与百余件文物。

这也是两岸首次开展族谱交流活动。这次展览由中华海峡两岸客家文经交流协会主办,展出为期一周。共展出各个时期的客家族谱180多部(册)、88个姓氏展板约130幅,还有一些图片及“60姓客家宗族史迹”的多媒体读物展品。这两天,台湾的客家乡亲纷纷前来寻找自己的族谱。

  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客家族谱馆是客家人的家族史料藏书中心。清光绪、咸丰年间的客家族谱,在大陆被称为国宝,列为二级古迹,其中包括族谱、民间祖宗图,曾经被藏放在山区客家土楼墙壁内,因此得以保存。馆长严雅英表示,许多台湾的客家乡亲曾多次前往寻根,借阅族谱史料,这次展出,只是丰富馆藏的一部分。

  由于这是客家族谱首度赴台展出,主办单位为确保安全,申请高额保险费用高达新台币8000万元,其中,包括福建上杭、永定、南靖与台湾对接的吕氏一脉“上杭太拔张芬吕氏四修族谱”等。

  严雅英日前还致赠中华海峡两岸客家文经交流协会理事长饶颖奇一份“饶氏族谱”复刻本,让饶颖奇既惊讶又高兴。他表示,从小父亲就强调祖宗来自于龙岩市武平县,如果无法追本溯源不知道自己的祖宗来自何方,就枉费一生。台湾有许多客家子孙,祖先源自闽西,昨天下午来自高雄市的客属会成员,就纷纷前来寻找自己姓氏的族谱,充分显露“树有根、水有源”的精神。

  “客家族谱馆”成立于2000年5月,在成立之前,上杭县就开始收集整理客家族谱资料。目前馆藏共收录闽、粤、赣客家地区1万多册族谱及相关文书契约、图片等珍贵资料。

  □相关新闻

  吴伯雄谈回家乡永定

  内心的感动无法用语言形容

  以“掌握契机、传承创新”为主题的第三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21日上午在台北圆山饭店开幕,来自两岸的五百多位客家乡亲欢聚一堂。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叶圣陶研究会名誉会长许嘉璐于当天下午抵达台北,参加了论坛的闭幕式。许嘉璐在闭幕式上说,我研究中华文化时感受到,客家人犹如中华文化的守护人。随着客家人迁徙世界各地,客家人又成为中华文化的宣传员。他表示,面对金融危机,两岸要携手合作,共度时艰,相信两岸关系会得到进一步发展。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在开幕式上表示,两岸的中国人都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血缘与文化是任何人都切不断的,两岸客家同祖同源,同文同种。他说自己两次回福建永定,受到宗亲、乡亲热烈的欢迎,内心的感动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文经 | 严雅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