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他为3000农民工就业奔忙 记宁波市公安边防支队象山爵溪派出所民警王辉

  今年元宵佳节刚过,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一家外贸针织企业的老总心急如焚:眼看3月内就要交货,可新建的厂房里400多个机位只有五六个工人在工作。情急之下,他想到了社区民警王辉。随后,王辉在辖区内帮着穿针引线,400多名在家待岗的江西和安徽籍农民工,背着铺盖来到了象山爵溪,成为这家企业的新员工。


  王辉,象山爵溪边防派出所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一个满脑记着几千户外来农民工资料的“80后”民警。春节过后的一个多月里,他已为3000多名外来务工者找到了岗位。

  帮助农民工就业是分内事

  王辉所在的爵溪边防派出所辖区是中国著名的针织之乡———爵溪街道。这里聚集了500多家针织企业,共有1.3万常住人口,3.2万暂住人口,来自江西、贵州、安徽等省的务工者汇聚在这30平方公里的区域里,给管理部门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去年下半年,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90%以上的产品出口在爵溪企业遭遇了“寒流”。派出所民警在大走访中,了解到很多外来务工者面临失业和短期下岗的实际情况。作为一名社区民警,王辉的心情很沉重。他对农民工的困难感同身受:过去母亲曾遇下岗一事,父亲跑船搞运输,家庭经济的窘迫深深刻入他童年的记忆。不能因失业使农民工兄弟返贫,王辉暗下决心,把为农民工找工作列入职责外的“分内事”。

  于是,王辉在对辖区内暂住人员走访调查中,详细地把农民工个人信息和就业需求记下来,遇到企业有需求,他可以随时介绍。他所负责的瀛海社区有常住人口3506人,外来流动人口7300余人。让人难以置信的是,他几乎无需查阅电脑,就可说出辖区内几千人的家庭信息和就业信息。这些数据是王辉一点点积累下来的。

  2008年下半年以来,他一有时间就到社区、企业调查摸底。他说:“农民工兄弟忙,上班时间家中没人,只有中午和晚上才有人。”于是,每天晚上家访完后,他马上回到所里,除了把收集到的信息整理建档,还把重点户一个个背下来记在心里。他还常常与外来人口党支部沟通,进一步充实了他的“就业信息库”。同时不厌其烦地四处奔波,与一家家工厂联系。

  春节过后,从陆续返回爵溪的江西波阳县务工人员口中得知,从广东、福建针织企业下岗的许多老乡呆在家里找不到工作,十分着急。王辉记在心里,到处打听有没有地方需要工人,刚巧,福甬印花厂厂长找到王辉,说今年企业扩大产能,还缺600多人。王辉立即与波阳县外来人口党支部联系,迅速派人从波阳招来600多人。最终,企业和工人都满足了各自的需求。

  农民工称他“娘家警察”

  王辉的“有心”是辖区内每个农民工众所周知的。从江西万年县到爵溪找工作的朱培贵,因为有眼疾,找工作特别难,王辉已经为他找了4份工作,可干了没多久就下岗了。朱培贵再婚的妻子带来两个孩子,加上前妻所生的儿子,一家5口人的生活非常困难。望着朱培贵求助的目光,王辉又拜访了一个厂长的办公室,厂长被王辉的“有心”所打动,随即答应为朱培贵安排一个保管员的岗位。

  新年过后,王辉走访朱培贵家时,看到一家人其乐融融,心里别提有多高兴。朱培贵的妻子端上一碗浮着3只鸡蛋的糖水煮蛋,王辉的眼眶湿润了。他知道,这是当地待客的最高礼仪,没有什么比得上困难群众给予的这份最高奖赏。

  王辉身上有个特殊的笔记本,这个本子记录的是一些特殊的群体,由于外来务工者每个人、每个家庭的情况不同,就业时需要特殊的照顾,王辉都一一记在本子上,分类解决。

  来自江西万年县的吴国英,由于患有慢性角膜炎,只能做检验方面的加班工。于是,王辉便与十几家企业联系,一需要加班工,就通知吴国英去上班。在半年多时间里,吴国英为十几家企业打工,每个月的工资近2000元。吴国英由衷地说:“王辉比自己的亲人还亲”!

  王辉认准一个朴素的道理,常把群众装在心里,群众就不会把你当外人。他的默默付出,得到了农民工的一致称赞,甚至把他称作“自家亲戚”、“娘家警察”……而百姓质朴的口碑就是对王辉的真情回报。

  赵良进 付辉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