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乌鲁木齐春分暴雪降水量达27.8毫米创历史极值

  3月20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不过经历了一夜大雪的乌鲁木齐,没有一丝春的气息,飘洒的雪花、深埋足踝的积雪、路旁被压断的树枝……一切都让人感觉重回隆冬季节。这场“春分”的降雪达到了暴雪级别,降水量创下了50年之最。


  3月22日,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未来几天,包括乌鲁木齐在内的北疆大部分地区将呈现升温状态,提醒大家要预防因升温带来的局地融雪型洪水带来的危害,尤其是到南山山区游玩的市民要格外小心。乌鲁木齐的降雪从19日下午开始,乌鲁木齐三次“变脸”,从19日16时左右降雨,21时左右转为雨夹雪天气,而随着气温下降到0℃之下,20日凌晨,天空飞扬而下的成了雪花。20日清晨的乌鲁木齐变成了银装素裹的世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惠云介绍,乌鲁木齐从雨转为雨夹雪再转为雪,日降水量达到了23.8毫米,雪深为15厘米,为暴量,而整个过程的降水量为27.8毫米。这场暴雪是自1951年以来3月出现的最大降水,刷新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50年来的历史极值纪录。而从气象部门的统计数据看,只有1953年3月28日的降水基本与这场天气相近,当时的降水量为22.7毫米。除了乌鲁木齐之外,北疆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大到暴雪的天气,而南疆则在冷空气影响下,出现沙尘天气。

  据统计,3月19日至20日,伊犁河谷、博州及我区北疆沿天山一带,天山山区出现了大到暴量的降水。其中新源为30.6毫米,博乐为35毫米。其中,博乐也是雨转雪天气,降水量同样突破近50年来的纪录。远高于当地1959年3月21日出现的15.7毫米的降水量极值纪录。19日至20日的雨雪天气造成乌鲁木齐很多树木被压断,气象专家表示,虽然是暴雪,但是造成树枝被压断的主要原因除了雪下得非常大以外,与这场雪中含的水汽大、雪的密度重量大有直接关系,这场雪是明显的湿雪。

  积雪的含水状态分为四个等级:干雪、潮雪、湿雪、水湿雪。19日到20日的降雪介于潮雪和湿雪之间,积雪中含有雨水,雪在树上越积越多,越积越厚,超过了树木支撑的重量,最终压断了树枝。最新天气预报显示,乌鲁木齐乌鲁木齐23日、24日,天气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气温上升。23日的气温在2℃到10℃之间,3到4级转3级风。24日最高气温将升到13℃,最低3℃,风力3级。

  800名旅客滞留

  3月20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南郊客运站了解到,3月19日以来的降雪和大风天气,使我区东部和北部交通受到明显影响,连霍(连云港-霍尔果斯口岸)国道主干线吐乌大高等级公路被迫封闭,北疆伊犁果子沟、博乐等地交通也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吐乌大高等级公路实行交通管制后,30多趟发往南疆的班次停发,800多名旅客滞留。交通管制后,客运站按旅客要求退票或改签,并随时向旅客播报路况信息。当日15时,吐乌大高等级公路管制结束,所有班次均正常发车,滞留旅客也顺利乘车。

  2趟列车停运

  受19日晚间大风天气影响,由阿克苏开出应于3月21日到乌鲁木齐的5808/5次和3月21日乌鲁木齐至阿克苏的5806/7次均停运,部分列车晚点。3月22日,记者从乌鲁木齐铁路部门了解到,目前受影响的列车已全部恢复正常。

  5架次航班取消

  3月22日,记者从新疆机场集团运行指挥中心获悉,从21日10时起,受浮尘天气影响,原计划从乌鲁木齐发往阿克苏的南航CZ6861、CZ6863、海航大新华快运的GS7485、GS7587、GS7495共5架次航班全部取消。延误的航班已于3月22日中午全部恢复正常。滞留旅客在机场地服人员和各航空公司的悉心安排下,全部乘飞机离开机场。

  3000棵树木受损

  一场罕见的大雪,从3月19日晚一直下到20日早上。3月21日,乌鲁木齐市林业(园林)局风景园林处对受损情况做了调查,除新市区雪量较小外,全市其它各街道、公园、庭院等绿地,均有树木不同程度受损。受损的树木绝大多数是长枝条的榆树,据统计,全市受损树木在3000棵左右。乌市林业(园林)局风景园林处工作人员说,目前乌鲁木齐气温比较低,树木基本还没发芽,因此降温不会对树木今后发芽、生长造成什么影响。(来源:新疆都市报李奎何单坤 杨斌 高纪 逯风暴 高丽蓉 杨永芳 马寒亚) (来源:天山网)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