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厦门9岁少年菲律宾旅游时走失 20年后重归故里

  20年前,曾曾(化名)的父母在厦门当地可算是家底殷实的家庭。手头经济宽裕,父母经常会带子女外出旅游。

  1986年,母亲带着9岁的曾曾到菲律宾旅游见世面。不料,这次菲律宾之旅,却让曾曾与家人骨肉失散近20年。

  日前,厦门公安局思明分局鹭江派出所在大走访时,了解到重归故里的曾曾一直没有户口,无法就业。民警在为其恢复户口时,曾曾及家人才向人道出这段心酸往事。

  菲律宾旅游母子街头走散

  1986年,曾曾随母亲到菲律宾旅游,异域风景让母子俩看得眼花缭乱。这天,母亲带着曾曾到商业区逛街购物。走着走着,曾曾被路边一堆形状各异的玩具深深吸引,站在摊子边对每个玩具都爱不释手,当他转头想让妈妈买玩具时,却发现妈妈不见了身影。曾曾又惊又怕,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喊着“妈妈”。喊声引来了许多好奇的路人,但由于他不会讲当地话,没人知道这个小男孩遇到了什么困难,也无从下手帮他。

  就这样,曾曾没有方向地一路走着,边走边喊“妈妈”。天渐渐黑了,曾曾不知道走了多远的路,又饿又渴,两条腿就像灌了铅似的重得迈不开步。路边的店铺陆续关门了,街上行人也越来越少,疲惫不堪的曾曾再也走不动了,当晚,他就在一家电影院门口睡了一夜。

  一个9岁的少年,一个人在异国他乡,会遭遇到什么样的艰难,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几年来曾曾去过警察局,无奈警察听不懂他的话,他被当成乞丐被打发出去。饿了,他只好跑到饭店门口徘徊,但都会被保安赶走。至今,曾曾说起在菲律宾流落街头的那段经历,眼眶都会发红,声音哽咽。“太可怕了,我这辈子再也不愿想起那段经历,打死我也不会再去那地方了。”

  母亲在菲打黑工3年寻儿未果

  而曾曾的母亲与儿子走散后,也发了疯似的满街寻找。她不断的叫着儿子的名字,见到与儿子差不多大的孩子,都要上前好一番查看。

  母亲每天都到街上找儿子,但因为语言不通,得不到任何帮助。时间一天天过去,母亲依然没有儿子的消息,身上的钱也花光了。

  “一定要找到儿子!”母亲在心里发誓。此后,她靠打零工挣饭吃留在菲律宾继续找儿子。

  由于当初是持旅游签证到菲律宾,签证时限已过,母亲成了非法滞留者。每次在街上碰到警察,她都要躲开,生怕被发现自己被遣送出境,这样就会失去儿子的机会。

  为了能留在菲律宾,母亲四处打黑工,不管多累多脏她都干。她说,是找儿子的信念支撑着自己在菲律宾活下去,每当夜深人静时,刻骨的思念让她彻夜难眠,有时一整晚以泪洗面,睡着了也会被梦里儿子的哭喊声惊醒。

  在菲律宾找了3年了,儿子始终无音讯,母亲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无奈之下,她最终离开了菲律宾。

  好心老乡找船助他回家

  年纪小小的曾曾独自在菲律宾是怎么活下来的,说起这个,还得感谢好心的闽南老乡。

  一天,曾曾路过一家杂货店门口,突然听到一阵熟悉的闽南话。他看见店里的老板在搬东西,说的就是闽南话,聪明的他连忙跑进去帮忙。杂货店老板见曾曾很机灵可爱,给了他一些食物,曾曾接过吃的,用闽南话说了句“谢谢”,老板听了很惊讶,忙问曾曾是哪里人。曾曾于是把自己和母亲走散的经历告诉了老板。

  见曾曾乖巧手脚又勤快,杂货店老板收留他在店里帮忙,提供吃住。老板给他发薪水,他也不要,唯一的要求是希望老板能找机会帮他回到家乡厦门。

  年复一年,曾曾从9岁的少年长成英俊帅气的小伙子,直到2004年的一天,他终于等到回国的机会。老板托人打听到有一艘开往厦门港的船,经老板好说歹说,船主同意带上曾曾。临走前,老板塞给了曾曾100美金,说:“这些钱够你回家了。”

  18年后,曾曾终于回到了让他魂牵梦萦的厦门。

  凭着儿时的记忆,他一路打听,回到了自己的家。

  当曾曾踏进家门的那一刻,母亲惊呆了,难以相信眼前站着的年轻小伙子就是18年前的走失儿子。一家人抱成一团,泣不成声。

  补了50份材料终恢复身份

  失踪近20年的曾曾,其户口在一次人口普查时,被注销了。回到家已四五年时间,曾曾一直都没有户口。去年年底,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分局在大走访时,曾曾的母亲向民警诉说儿子的经历。公安局了解情况后,高度重视,要求辖区派出所民警立即着手收集有关证明曾曾身份的资料,给他恢复身份。但由于事情过去近20年,物是人非,公安部门的工作人员都换了好几任,调查9岁的曾曾的情况困难重重。

  派出所安排了3名民警,一个负责到出入境及边检部门调查了1986年曾曾和母亲的出境记录,另外两个负责走访曾曾年幼时的老邻居向他们打听曾曾儿时的情况。为证明曾曾与其母亲的关系,民警还专门给两人作了DNA检测。

  经过民警近三月的走访调查,收集了不下50份有关证明曾曾身份的材料,最后在公安局上级领导的支持下,今年2月20日,曾曾的身份得到了恢复。

  想着这个月月底就能拿到身份证,曾曾一家人对民警感激不已。他们还表示,过段时间要去趟菲律宾,去感谢搭救曾曾的那位会说闽南话的老乡。

  本报记者 何珍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