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美女DJ自曝KTV潜规则:每月须卖出5瓶洋酒(图)

周红和她的同事们。

  入职前需要交纳2000元服装保证金,入职以后还要交纳3套衣服共计445元服装费;每月必须完成2间包房(周末)和5瓶高价洋酒的销售任务;即使没有被客人点台,也要交纳900元固定的任务金。日前,长沙某大型KTV15名DJ首次面对媒体,痛揭该行业的潜规则,法律界人士认为,KTV方面的做法涉嫌违法。

  一群被潜规则的DJ

  2008年11月27日,在朋友的介绍下,夏琳(化名)进入潇湘华天KTV干起了DJ服务员的工作。


  今年2月,夏琳在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检查发现自己已经怀孕3个月了,由于身体不好,医生建议她停止工作保胎。夏琳于是向公司人事部提出请假一个月的申请。

  但人事部经理雷小英则以上月夏琳未完成任务为由,要求她先交清400元罚款才同意她请假。

  “平时,这些任务费都是在每月的8日、9日才交,而那时距离交钱时间还有十多天时间”,夏琳向雷小英承诺假期过后再补交,并且觉得自己是正当理由请假,按理不应遭到拒绝。但情况却远没有自己想的那么简单,KTV负责人直接否决了她的申请。无奈之下,夏琳只好离开了KTV,但是后来几次要求KTV人事部经理退还2000元保证金都被拒绝。

  3月7日,DJ服务员吴莎莎因怀孕要求离职养胎,也同样遭到人事部经理雷小英的拒绝。“你可以去把小孩打掉,押金是不能退还的”,雷小英说,“要走你们就自离,无论你什么情况,押金是不予退还的。”

  据了解,此次辞职的DJ服务员多达20多人,当要求公司退回“保证金”都同样遭到KTV方的拒绝。

  四大秘密浮出水面

  1号潜规则:入职先交2000元“服装保证金”

  6个月前的一天,20岁的周红(化名)辞掉了在张家界做导游的工作,来到潇湘华天KTV工作应聘“DJ服务员”,这里是湖南国海娱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家KTV。

  “我们这里的DJ服务员每月最高能拿到五位数字的收入,每日一结,但要收取2000元的"服装保证金"。”周红听着公司人员的介绍,在缴纳了2000元的“服装保证金”后成为该KTV的一名DJ。

  三天培训后,周红才发现,她的工作,就是在包厢里为前来唱歌的客人提供点单、点歌等服务以获得小费报酬,KTV不负责发工资。

  由于事先对即将从事的工作性质不够了解,再加上竞争压力比较大,几天后,周红决定退出。但当她向人事部提出辞职要求时,得到的答复是,每个DJ必须做满一年才能退回2000元保证金。

  1

   2号潜规则:每月包销2间包房5瓶洋酒

  由于DJ服务员越来越多,周红等人被客人“点”的机会越来越少,“最多的时候,我们每月能够拿到6000多元小费,现在才1000-2000元,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就要面临被罚款的命运”,周红对《法制周报》记者说。

  周红爆料称,在该KTV工作的DJ、每月必须完成销售2间包房、5瓶洋酒的任务,其中,两个包房必须是周末房,其他时间来的客人不算任务。5瓶洋酒都是高价酒,要求DJ向客人推销,每少销售一瓶洋酒,要扣100元罚金,每少销售一个包房,要克扣200元。

  3号潜规则:没有被点也要交900元“任务金”

  周红说,除了上述销售任务外,DJ服务员还要向KTV交所谓的卫生费、管理费、服装费。而实际上服装的钱已经交了,据周红透露,她们一共有三套衣服外加一个小背心,分别为240元,55元、150元、共445元。

  据周红介绍,潇湘华天KTV共有52个包厢,她刚去KTV工作时就有60多名DJ服务员,但是公司还一直在大肆招人,目前在KTV从事DJ服务员将近150多人,每人都被收取了所谓的“服装保证金”2000元。

  这样导致很多员工大部分时间没有工作,而DJ们如果没有被客人“看上”,则从晚上6:30到12点一直要上班,免费当一晚的服务传递员,走来走去端酒水。这样一晚下来,有苦劳却没功劳,一分钱都没有。没有业务,意味不但拿不到客人的小费,还要向KTV缴纳多达900元一月的“任务金”……起初,周红只是对经理反感。但后来发生的一切,却让她对公司开始产生恐惧。

  2

   4号潜规则:公司招人只进不出的秘密

  “走人不拦你,要退押金不可能!”今年3月 7日,周红向人事部经理雷小英提交辞职信,并表示想取回2000元押金,遭雷的拒绝。

  “公司招人只进不出,目的在增加工作压力,迫使员工自动离职而放弃押金,以此敛财从中得利!”周红的一句痛斥引爆了员工们的怒火,此后,陆续有员工分批要求辞职退押金,但都无功而返,一群少女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困境。

  “保证金不退”于法无据

  “这是这个行业的潜规则,不是我们一个KTV这样做,很多KTV都是这样的。”3月20日,面对记者的采访,潇湘KTV负责人桂辉如是说。

  “我们和他们不是雇佣关系,所以不用发工资。”桂辉介绍,KTV并没有和周红等人签订劳动合同,只是口头协商的一种合作关系。KTV没有收取他们任何费用,只是规定每位DJ服务员每月完成一定任务,如果没有完成任务肯定要扣钱。

  对于20余名DJ服务员与KTV之间的纠纷,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DJ服务员服务员也是劳动者,除非经过法院裁决认定他们的劳动合同关系因违法而无效,KTV才可以免除工资支付义务。否则的话,用人单位即使没有与劳动者签订书面合同,但实际上已经形成了劳动管理关系的话,也逃避不了基于劳动关系所产生的相应的法律责任和义务。KTV负责人所指的“服装保证金”或是“工具保证金”等名称只是用人单位收取劳动者押金的一种说法,“保证金不退”的说法是没有法律依据,也不具有法律效力。

  ◎《法制周报》记者 山木

  实习生 丁琴琴 王美英 文/ 图

  3 (来源:法制周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琳 | 周红 | 雷小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