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昔日盗窃集团头目越狱30年后被抓获

  在琴断口监狱审讯室,出生于1948年的汪金田身材壮实,面色红润,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小好几岁。看得出,这些年他在外面生活得不错。

  汪金田身体素质很好,头脑极其灵活,胆大心细且十分狡猾,是上世纪70年代云梦县盗窃集团的核心头目,他的人生经历十分“丰富”,三次“进宫”三次逃脱又三次被抓。

1972年,他就因组织盗窃集团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服刑期间曾两次秘密策划、组织从沙洋农场逃跑,长期流窜作案,逍遥法外。

  1976年又因盗窃罪被判处无期徒刑,1987年被减为有期徒刑18年,1979年6月,在琴断口监狱(原湖北省劳动改造管教队第三支队)基建副业队脱逃。至今,他已逃脱30年。

  “丰富的三进宫生涯,成功的三次脱逃经历,较强的反侦查经验,让汪金田过于自信,他从没想到,自己会被锲而不舍的监狱警察再次抓获归案。”琴断口监狱副政委周轩这样评价他。

  30年逃亡路历经人生沉浮

  1979年6月6日晚,监狱组织因插秧而劳累一天的服刑人员看完电影后,已是10点多钟。零时许,汪金田伺机翻越围墙逃跑。汪金田逃脱后,监狱立即组织专班进行了几个月的集中追捕,却毫无结果。

  据汪交代,越狱后他步行至东西湖新沟农场向一太婆讨了一顿饭吃,第二天在孝感仓皇扒上一辆火车到了河南信阳,在河南信阳火车站,他靠捡饮料瓶子为生。

  担心在火车站捡瓶子被警察认出来,几天后,汪揣着攒下的40元钱又扒了一辆去河南漯河的煤车,用煤灰将脸涂黑后,继续靠捡瓶子为生。

  由于汪金田善于伪装,又十分勤快,他很快在一个建筑工地找到了搬砖和拎灰桶的工作,在砖厂打工期间,他埋头苦干,经常为了多点收入主动加班加点,身上的皮蜕了一层又一层,手上、脚上全是血泡,他只有用这种高强度体力劳动来让自己暂时忘记逃跑的恐惧。1981年,他攒了1000多块钱后,离开了建筑工地。

  汪金田对外谎称自己出生不久便父母双亡,至今不知自己年纪多大,不知自己叫什么,是个流浪孤儿,并以此博得了一位胡姓制匾师傅的同情,收他做徒弟学制匾手艺。

  1983年,他跟师傅到了河南南诏县云阳镇,胡师傅将他介绍给镇上一位乔姓女子,他当了上门女婿,取名“胡学中”,生儿育女,并做起了“干货”生意,有了一些积蓄,在当地小有名气。1989年,汪金田甚至还在当地办理了合法的居民身份证,当地人都称他为“胡子”。

  汪金田以为警察早已将他遗忘,再也不会来抓他了,1999年家境败落后,他放心前往南阳打工。

  2007年、2008年,他甚至两次偷偷地在清明节回到云梦老家为其父母上坟。

  30年锲而不舍的追捕

  事实上,琴断口监狱始终没有放弃对汪犯的追捕。

  1999年底,摸排发现,汪犯在南阳某市场做“干货”生意,监狱立即派出4名民警奔赴南阳,展开一个多月的追捕工作,最后仍无功而返。

  转眼30年过去了,监狱领导班子换了一届又一届,当年承担管教工作和参与追捕的民警,有的退休,有的离任,汪犯的追逃进行了一次又一次,但对他的搜捕工作始终没有太大进展。

  汪金田像从人间蒸发了一样,毫无音讯。

  去年底,省监狱局狱侦处处长孙波得到了一个重要线索:“脱逃多年的汪曾回过云梦老家!”琴断口监狱的监狱长曹文强、政委冯华和副政委周轩当即要求狱侦科展开深入调查,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将其抓获。

  但是,时过境迁,汪金田已脱逃30年,时间跨度很大,他服刑的基建副业队隶属关系和名称几经变动;汪从一个31岁的中年汉子到60多岁的老人,相貌变化很大,难以辨认;但是,这些困难没有压倒监狱警官抓获汪犯的信心,琴断口监狱党委立刻成立了由副政委周轩带队的追捕小组,并部署了几套详细的实施方案。

  汪犯回过云梦老家,加之听说其在河南做生意,抓捕专班紧紧抓住这一线索,迅速赶赴云梦,找其亲友和同乡了解情况。经过艰苦而细致的工作,摸排到汪犯确实在河南南阳,并且获知了有关通讯情况,但是汪犯在南阳住什么地方,具体干什么?棘手的问题一个接一个,追逃工作似乎又陷入了僵局。

  专案组民警没有放弃,先后几次奔赴河南,与当地公安部门联系,经过摸排得知,南阳市确有一个叫“胡子”的人,但“胡子”却叫“胡学中”,专案组民警调出了胡学中的身份信息,认真分析了他与汪金田的共同之处。

  为了保险起见,专案组的民警又返回到云梦县法院,几经周折找到了汪犯多年前的照片和他的笔迹、指纹。经过多次布控守点,并通过技侦手段,获取了“胡学中”的签名和指纹,经过指纹对比和笔迹鉴定,确定了“胡学中”就是汪金田。可是汪犯住在南阳市老城区,这一带出租屋较多,外来人口流动性很大,为及时抓获汪犯增加了难度。

  三个多月来,专案组民警身背干粮,走街串巷,不分昼夜地摸排汪犯的行踪。3月20日下午6时20分,专案组民警肖红华敏锐发现目标:汪犯在出租屋前出现,当时地形复杂,人员聚集,加之汪犯很可能持有凶器,如果抓捕失利,汪犯很可能再次脱逃。

  6时23分,专案组经过短短几分钟的商讨,带队领导周轩副政委当机立断决定实施抓捕。

  专案组6名民警将汪犯团团围住,迅速将其双手死死地反扣于背后。当时,汪犯奋力挣扎,气焰嚣张,并大声呼喊:“你们是谁,凭什么抓我,你们知道我是谁吗?”当民警说出“我们是湖北监狱警察”时,此前嚣张的“胡学中”,立即双腿瘫软在地,追捕民警迅速为其戴上手铐。

  在当晚临时羁押地——湖北省襄北监狱禁闭室,监狱狱侦科民警会同驻监检察室检察官,连夜对其突审,汪犯对脱逃行为供认不讳,至此,琴断口监狱持续了30年的追逃行动,终于画上圆满的句号。

  30年后再落网连称“没想到”

  被捕后的汪金田交代,这30年,他每一天都备受煎熬,每一分钟脑子都绷得紧紧的,一看到警车,一听到警笛声,都要绕道而走,惶惶不安,经常梦到监狱警察从天而降,将锃亮的手铐戴到自己手上。

  落网后,他连说几个“没想到”:没想到30年前的逍遥法外仍然没有让监狱警察丝毫松懈;没想到30年后的隐姓埋名仍然没有逃出警察的手掌心……

  现在的汪金田十分后悔,30年的漫漫逃亡路,每一个逃亡的日子都充满了心惊胆战,每一个逃亡的脚步都浸润着仓皇辛酸。

  他说,如果当初没有脱逃,在监狱里积极接受改造,说不定早就减刑出狱了。可如今的他,本应跟别人一样安享天伦的时候,却要为30年前的脱逃“买单”,在监狱里接受法律制裁,度过晚年。

  事实也是如此。当年他的盗窃集团同案犯早已刑满释放回家,即使是被判处无期徒刑的案犯也因积极改造,经过减刑,获得了提前释放,正过着平平常常的正常人生活,安享着晚年,而汪金田则又回到了起点,他将面临尚未服完的18年余刑,还将加上脱逃罪的刑期,琴断口监狱将依法追究其脱逃罪。

  目前,监狱正抓紧进行侦讯工作,尽快移交汉阳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汉阳区检查院驻琴断口监狱检查室主任代小平称,汪金田将面临1—3年的有期徒刑加刑处罚。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金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