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科技创新改变我们的生活(组图)

户用型沼气发生器

  潮汐发电厂

  城市垃圾综合处理

  鸟巢智能节能照明系统

  湖水里的微藻,变身为生物柴油;“饮料瓶罐回收机”吃下一个废瓶罐,吐出五分钱;塑料零件做出的汽车居然比金属结构的汽车更结实……这些新技术、新材料着实让人眼前一亮。在北京展览馆刚刚结束的2009中国国际节能减排与新能源科技博览会上,人们似乎感受不到金融危机的寒意,而这暖暖春意正来源于节能减排和新能源带给我们的信心。用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的话说:“金融危机,是挑战更是机遇。


  小发明小创造让生活处处有节约

  众多参观者把北京二中的展台挤得水泄不通,这让化学老师常虹临时客串起了讲解员,整整一个下午,他几乎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由常虹指导学生张藤予发明的“内循环节水淋浴装置”是这个展台小小的“明星”。

  “淋浴时,往往先要把水管里的冷水放走才能出热水。然而,只需对水管稍作改装,就能杜绝这种浪费。”常虹介绍说,生活需要我们多观察多开动脑筋,不需要高科技也能达到节约目的。

  这个展台属于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技巧的全民节能减排“四小”展厅,其主题是“奇思妙想创意生活”。来自全国10几个省市青少年的数十项创意发明让人赞叹不已。

  此次科技博览会一个显著特点,是让节能减排能够进入寻常百姓家,达到全民节能、全民普及科技成果的效果。为此,即便是举办方现场发行的明信片也是由再生纸制造。其实,这都是为传递节约这样一种理念。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博览会由科技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工业与信息化部等13个单位联合举办。包括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10几个国家和国内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共200余家企业和机构参加了展示,1100余家企业和机构参加了博览会相关活动,每天参观展览的人数以百万计,是建国以来参与部委最多、规模最大、内容最全的一届科技博览会。

  实物与互动模型成为一个个亮点

  一些长长的玻璃管蜿蜒曲折,里面有绿色的液体汩汩流动。一边是湖水中的微藻,另一边却可以变身成生物柴油。原本复杂的“微藻生物能源技术”通过模型让参观者一目了然。新奥集团副总裁、首席科学家甘中学说:“微藻放在湖水里是污染物,可通过化学过程转化为生物柴油、燃料乙醇,却变成抢手的清洁能源。”

  另一边,以电池为动力的红旗轿车开上了展台,参观者可以亲自观摩电池充电状态,甚至能够坐进驾驶室模拟开车。不甘示弱的还有奇瑞、比亚迪等汽车公司,他们纷纷把自己最新的新能源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开上展台,以吸引大家的眼球。甚至有一家建筑公司,将使用环保材料搭建的房屋也搬进了展厅,其沼气池竟是1∶1的实物。

  大量的实物和互动的模型是本次博览会一大亮点。人们能够亲身体会到,这些专利产品为第一时间转化成生产力创造了条件。来自吉林省的莱尔特新能源公司,带来了最新研发的“蓄能式空间差分能源冷热交换机系统”。参展仅一上午,便与北京节能办等多家企业和单位达成合作意向。企业负责人王世亮高兴地表示,不虚此行。认为这既普及了节能知识,又为新成果走入市场、尽早形成产业化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高新科技为节能减排添薪加火

  4年级的小朋友胡强被一个塑料结构构造的汽车吸引住了,这里一系列碰撞实验让这个刚满10岁的孩子惊诧不已。

  其实,这里还有许多不可思议。比如沙尘暴的沙尘本是让人讨厌的东西,可通过科学家的改造,沙子有了不渗水只渗油的特殊功能,成为新型石油开采压裂支撑剂,不仅能较大幅度提高石油产量,还大大降低了原油含水量。这项技术在大庆油田使用证明,每口井可以提高单产2.3吨。还有,农村玉米秆处理是个头痛的问题,但通过一系列新技术,却使废物变成动物饲料和包装新材料。

  在博览会开幕式上万钢指出,“每一次金融危机常常伴随着科技革命,而每一次科技革命又成为新一轮经济增长和繁荣的重要引擎”。展览会上,数千项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材料印证了这一说法。一位电池生产厂商告诉记者,他们生产的节能电池不仅在民用领域得到利用,而且许多军品也已广泛采用。施耐德电气全球总裁赵国华则表示:“运用能效管理领域丰富经验,凭借专业解决方案,能够帮助节省30%能源消耗。而这其中高新科技无疑在为节能减排"添薪加火"”。(图片摄影:张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常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