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山寨本繁华之下难掩窘境 质量与售后成两大软肋

  山寨机的暴利发家史让很多尝过甜头的山寨企业对山寨本这一新产业寄予了厚望。不仅如此,包括处理器、液晶屏在内的上下游企业也开始积极活动,谋求在这个新市场里大干一场。有了产业链的支撑,山寨本底气十足,然而售后和质量就像是一层笼罩在山寨本头上挥之不去的阴霾,时刻压迫着它们的神经。


  大小厂商力挺山寨本

  由威盛、微软挑头,被业界认为“山寨上网本联盟(GMB)”吸引着越来越多企业的关注。短短半年时间,已有近百家笔记本电脑上游供应商,数百家中小企业加入了该组织。近日,首届山寨上网本产业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原本预计300人的会场却挤进了500人。蜂拥而来的不乏知名代工厂、经销商,其中甚至包括了宏图三胞和天佑科技这样在国内知名的代理商,如此重量级的渠道商都对山寨上网本如此关注,可见这个新兴行业的前景力量。

  笔记本行业早已存在多年,为何到了今年,山寨厂商才会磨刀霍霍呢?原因无它,就是因为出了个上网本。调查数据显示,2008年国内上网本的销量不过在50万台左右,2009年的销量则会翻三番。以目前上网本的平均售价2500元来推算,整个市场份额将会达到50亿元。空前的市场潜力和远比传统笔记本大的利润空间是吸引山寨厂商趋之若鹜的决定性原因。

  不只是代工厂、经销商,包括英特尔、威盛这样的上游处理器厂商也公开表达了想要支持山寨上网本发展的意愿。威盛更是牵头联合液晶面板、内存芯片等产业链的其他上游厂商为山寨上网本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持。业内人士预计,在众多上游厂商的支持下,今年投身山寨上网本市场的厂商将会超过500家,山寨上网本的平均售价将跌至1500元,但即使这样,仍然有利可图。

  显然,相比起山寨手机,由于有了英特尔和威盛这样企业的支持,山寨上网本的底气也足了起来,起码在“出身”这个问题上,山寨上网本注定不会像山寨手机那样只能窝在一个非法的空间中生存。

  山寨本繁华下的窘境

  与大多数品牌厂商将上网本定义为“第二台”电脑大相径庭的是,山寨本厂商更希望上网本能和山寨手机一样,成为让消费者买得起的产品。普通的工人、学生以及一部分的白领是山寨本的主要用户群体,而礼品市场也是山寨本的一块重要市场。这样的市场定位,和一些二线PC品牌的上网本的市场定位几乎一致。

  因此,山寨上网本出现后很快就打破了目前上网本市场的价格底线,并且不断拉低市场的平均售价。自从去年底山寨上网本首次出现低于2000元的产品后,正规厂商的上网本的平均售价已经下降了300至500元,而二线品牌的同类产品更是将价格拉低到了与山寨本几乎相同的水平。

  对于山寨本存在的市场优势来看,它们本身并不具备明显的价格优势。山寨本同山寨手机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它是一台计算机,硬盘、内存、主板、显示屏……该有的关键性配件一样都不能少,几乎没有空子可钻。由于电脑配件价格的透明性,山寨本在一开始就失去了暴利的可能,而产品价格的不断下降又进一步压缩了山寨本的利润空间。

  另外,山寨本目前仍旧以仿造为主,创新性功能远不如山寨机丰富。这更令山寨本缺乏了与正规厂商一较高下的能力。顶星科技总裁武小波说,山寨本未来的产业附加值很少,每个上网本的利润大概能做到5~10美元,留给山寨本的生存空间已经很小。

  质量售后令人担忧

  售后服务一直是山寨产品最令人诟病的地方,不少人便吃过山寨产品的质量之苦。山寨上网本之所以低价,很大原因是因为它没有自己的售后网络。正因为如此,渠道商和消费者不敢轻易出手。

  由于对高利润的追求,这直接导致了部分山寨本厂商在配件上以次充好,造成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山寨本产业混乱不堪。此外,绝大部分山寨上网厂商都采用第三方产品方案,然后再交给相应工厂代工,中间省略掉了质量检验等众多环节,这也直接导致了山寨上网本故障率奇高。

  由于市场上的山寨本的出货量还难以统计,因此各家厂商对于返修率的说法也各不相同,但答案基本徘徊在5%~10%之间。目前只有一些规模较大的山寨本工厂愿意提供一年保修,并且也仅停留在让用户自己把产品寄回来,然后交由专门的修理厂处理的阶段。如此低效率做法显然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而大部分中小型山寨厂仍然采用“买断”模式,不愿意跟繁琐的售后服务沾上边。

  早前在一个上网本大会上,长城电脑总裁助理曾经表示:如果山寨货与品牌产品差价在30%以内,消费者更愿意购买品牌产品。从目前来看,缺少了价格与售后优势,山寨本实在难以撼动正规品牌。(叶晨晖) (来源:通信信息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