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莱州地税局深入推进个体税收分行业差别管理

  近年来,莱州市地税局牢固树立以管促收意识,以规范个体经济税收管理为重点,强化理念,完善机制,积极推行个体税收分行业差别管理,形成了征管质量与税收收入同步趋升的良好态势。去年以来在经济社会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下,个体税收仍实现稳定增长,全年共入库个体地方税收7078万元,同比增长10.8%。


  转变管理理念,强化户籍管理,不断提高个体税基的掌控水平

  稳定个体纳税户数,是税基管理的基本要求,也是个体税收来源的基本保证。长期以来,部分税务干部的思想意识中,存有重征收、轻管理,重企业、轻个体的思想,疏于管理、淡化责任、漏征漏管现象的存在,直接影响到个体税收的稳定增长。为此,该局牢固树立保存量、挖增量、控减量的户籍管理理念,采取得力措施,加强税务登记管理。

  一是完善绩效考评“保存量”。依托“国地税联合办证系统”和综合治税系统,要求税收管理员实地巡查和动态监控,确保户籍管理实现无缝隙覆盖。设置三个考核指标,即税务登记率达到100%,存量达到98%以上,减量不得超过2%,年内将工作情况与绩效考评体系挂钩,提高了税收管理员户籍管理的责任心和积极性,稳定了个体管户税基。

  二是清理漏征漏管“挖增量”。针对农村零散税收难于控管的实际,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充分依托综合治税网络,延伸管理触角。2008年,通过镇、街财政所,对承揽沟、渠、路、涵桥等农田水利工程的6个施工队委托代征税款35万元;通过住宅小区物业管理部门,对7个住宅装修装饰工程队强化税收管理,征收税款12万元;通过与国税部门传递的纳税信息比对和实地排查,清理漏征漏管户,调整定额,补缴税款60余万元。另外,该局还针对市区个体业户众多、情况复杂、征管难度大的现状,对城区六条主要街道进行了集中清理整顿,新办理税务登记86户,并按街道建立了明细台账,纳入了规范管理。

  三是严格审核审批“控减量”。在个体税源监控过程中坚持静态分析与动态管理相结合,管户和管事相结合,要求管理人员全面掌握纳税户情况,特别是对停歇业申请、非正常户认定、未达起征点认定、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税收优惠认定、注销登记等环节信息的收集做到及时、准确。在审批和抽查环节实行实地派工核查,要求纳税户停歇业期间每月核查一次,非正常户认定后每季度核查一次,对实际经营收入超过起征点的双管户,及时提报建议同级国税主管部门恢复征税,对享受再就业税收优惠的纳税人实际经营者发生变化的,及时取消税收优惠政策。去年以来,共对94户不再符合减免税政策的业户,重新核定定额,恢复纳税并补缴税款,对注销登记后继续经营的38户个体户,及时恢复了登记管理。

  转变管理思路,完善控管机制,不断提高个体税收的征管水平

  管理方式直接决定着征收成效。该局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治税观,采用运转灵活、规范高效的征管手段,整合资源,完善机制,有效解决了长期以来个体税收管理弱化问题,切实提高了征管质量。

  一是完善分类管理制度。以行业和上年实现的地方税收为标准,将辖区个体户合理分为大户、中户、小户、散户四类,在个体税收普遍规范管理的基础上,兼顾务实与灵活、法治与效能的原则,按照“管住大户、管细中户、管活小户、规范散户”的思路,促进管理方式由全面管理向分类管理的转变,做到大户重点抓,实行行业管理;中户以管为主,实行户籍管理;小户以征为主,实行简并征收;散户以清为主,实行清理整顿。同时,对个体纳税户依托微机定税,实行“双委托”申报纳税方式,进一步提高了征管水平。

  二是完善税收管理员巡查制度。将辖区按照街道等划分为51个二级管理责任区,并明确具体的税收管理员职责。要求税收管理员定期对管辖个体户进行巡查,发现税源变动,必须在3日内完成整改。同时月底对各片的征管质量进行考核,并根据《工作量化考评细则》,按照10%的抽查面,对各片管理情况开展实地检查,对检查不达标的进行通报批评。

  三是完善税源信息定期比对制度。定期与工商、国税、等部门进行联系,获取其他部门掌握的业户信息。利用外部涉税信息,定期把大集中征收系统中的业户信息,与工商、国税部门的信息进行比对,对有差异的业户,交由税收管理员进行实地核查。

  四是完善科学公开定额制度。要求做到三个规范:即规范信息采集程序。严格按照微机定税定额数据信息采集流程,统一数据采集标准,加强对个体定额信息的动态管理,要求税收管理员对大户信息每季采集一次,中、小户信息每半年采集一次,及时更新、补充、完善个体业户定额信息,确保定额信息的真实完整;规范定税程序。严格执行管理员调查测算、分局综合评定、市局审批备案后执行的工作流程,要求税收管理员把新开业户作为监控重点,准确采集有效信息,形成初步定额后,通过不同管片间的交叉评估进行纠偏调整,增强了定税的客观公正性;规范社会评税。每季召开一次座谈会,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特邀监察员、纳税人代表参加,主动征求意见、建议,促进定税公平,努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税收环境。

  五是完善以票控税制度。对不足起征点的业户一律使用定额发票,对双定征收户按照定额标准,严格执行开票限额制度。严格落实发票验旧购新制度,将其发票开具金额与核定营业额进行比对,开票金额超过核定营业额的,按规定补征税款。连续三个月或一年中有六个月开票额超过核定营业额的,由税收管理员及时调增定额。为有效解决饮食服务行业纳税户开票率低、税收定额不到位的问题,在加大对发票违章案件查处力度的同时,对部分定额有争议或定额偏低的纳税户,在营业期间不定期采集留取纳税人经营情况的动态化影像资料,以此作为核定定额、调整定额和补征税款的依据,从而堵塞了征管漏洞,达到了以票控税的目的,实现了应收尽收。去年以来已对辖区87户个体饮食业户调整定额,增收40多万元。

  三、转变核定模式,体现行业差异,不断规范个体税收的核定征收

  针对辖区行业结构区域化、税源分布零散化、企业规模中小化的特点,将个体税收控管重点定位在加强行业税收管理上,通过对重点行业实行分行业核定征收,有力促进了个体税收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和规范化。

  一是进一步完善石材加工业按电定税的管理模式。在石材资源丰富的夏邱、柞村等辖区,普遍采取按用电量纳税的定额管理方式,同时延伸产业管理链条,有针对性加强与监管爆破的派出所沟通,通过配合联管,对辖区内开采花岗岩、加工石子的个体户根据使用炸药数量,科学核定资源税等地方税收,在拉闸限电、节能降耗、开工不足的情况下,由于控管到位,石材加工行业实现税款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入库各项税收1800余元。

  二是进一步完善塑料机械、化工机械、塑料加工行业按因素分析法核算定额的管理模式。在行业集中的沙河、路旺等辖区,根据典型调查测算出业户的产值规模、销售收入和利润水平,综合典型调查和因素测算等情况,实行ABCD分类管理,有效改变了长期以来按设备数量定额的粗放管理模式,已入库税款529万元,同比增长52%。

  三是进一步完善建材行业按原材料单耗逆推定额,并辅之按电评估的管理模式。在建筑用砖制造较为集中的程郭、曲家等区域,按制砖用主要原料煤渣数量核定和根据供电部门提供用电量评估核定相结合的办法核定税款,并根据国土管理部门提供的信息,对生产建筑用砖的个体户根据生产数量核定资源税,年内增收15余万元。

  四是进一步完善皮件加工以及季节性税源按设备数量核定征收的管理模式。在皮件加工出口较为集中的朱桥、三元、驿道等辖区,根据生产经营实际,合理调整单位设备税收定额,推行按生产设备数量核定的模式,保护和支持了传统产业的健康发展。同时针对辖区内油坊、粉坊等季节性税源生产周期短、季节性强、分布零散、难于控管的特点,安排专人清查,并根据设备数量全部实行核定征收,增收税款20多万元。(毛书蕊)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