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陆军武官:“中日军事交流有摩擦很正常”

  也许是因为首次接受中国媒体专访,3月17日,椿裕一面对本报记者正襟危坐,表情严肃。本报记者 刘俊/摄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专访日本驻华大使馆国防武官椿裕一

  “日本军人可能丧失了中国军人淳朴的一面”

  “中国年轻士兵为了防卫自己的国家而认真工作的姿态,让我很感动”

  “2005年我访问中国时,国防部的一位领导用很长的时间,很严肃地批评日本,但现在我们见面时,他总是满脸笑容地跟我握手。
从中可以看出日中军事关系变化之大”


  细小的摩擦未能改变中日军事交流的大局。

  3月20日,日本防卫大臣浜田靖一访华,中日两国就防务交流达成10项共识。在浜田靖一访华前夕,公务缠身的日本驻华大使馆国防武官兼陆军武官椿裕一接受《国际先驱导报》专访,详解2009年中日防务交流计划同时,这位日本自卫队前陆军军官也以他在中国的亲身经历,讲述中日军事交流的变化。

  就任驻华武官一年半来,这是椿裕一首次接受中国媒体专访。他一身绿色军装,正襟危坐在沙发上,回答问题时虽有些紧张,却也时刻展现军人一贯的严谨作风。即便是熟悉的事务,他也不忘强调“这完全是我个人的意见”,偶尔碰到不熟悉的问题,他则提议“让我先想一想”。

  “中日防务交流项目比去年多”

  《国际先驱导报》:2009年的中日之间有哪些具体的军事交流计划?有没有什么新的交流项目?

  椿裕一:首先是高层交流。去年,日方联合参谋长斋藤隆访华,因此期待今年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访日。关于各军种间的交流,去年,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空军司令员许其亮访日,今年2月份,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葛振峰访日。我认为今后应探讨日本陆上、海上和航空自卫队幕僚长的访华。

  在事务级交流方面包括:推进日本统合幕僚监部和中国总参谋部之间的对话,及陆海空幕僚和中国解放军相应机关间的对话。去年4月,在北京举行了日中防务当局机制专家组磋商,我们希望第二轮磋商尽早举行。

  接下来是部队间的交流,首先是日本海上自卫队和解放军海军间的交流。2007年,中国海军舰艇“深圳”号访日。第二年,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涟”号访华。为了日中舰艇的互访定期化,我希望中国的舰艇今年访日。陆上自卫队和解放军陆军之间也在联合国维和行动、灾害救援等方面为了将来进行联合训练的交流进行探讨。

  至于研究、教育进修方面的交流,今年在原有基础上将建立新的框架:启动日本防卫研究所和中国的军事科学院之间的交流;建立邀请解放军年轻研究人员到日本进修。无论如何,只有通过这种亲身的交流才能增进相互理解和信赖。

  “军事热线第二轮磋商在即”

  《国际先驱导报》:中日两国青年军官交流跟去年相比有什么不一样的安排?

  椿裕一:去年9月,中国青年军官代表团访日,这是第一轮的交流。说实话,第二轮交流今天(3月17日)刚刚结束,15名日本自卫队年轻干部访华。这两次交流,不仅访问对方的军事机关,还与军事以外的人员进行交流,还有文化历史方面的进修。这个交流机制以后还会持续进行,我们会吸取这两次交流人员的意见,作为下一次更有效的交流项目。

  《国际先驱导报》:中日军事热线谈判进展情况如何?有什么障碍吗?

  椿裕一:关于这个磋商,我们在等待中方的准备工作早日完成,希望早日在东京举行第二次磋商。2008年4月,中日曾举办第一次谈判。但日中双方对军事热线的认识还要协调。

   “日中在索马里合作很必要”

  《国际先驱导报》:3月14日,日本派出舰艇前往索马里护航,日本这么做除了可以保护日本商船,是不是也为了向印度洋渗透?

  椿裕一:目的就是为了保护日本商船,我目前没有了解到日本的目的之一是渗透到印度洋。这种事实是不存在的。

  《国际先驱导报》:日本从明治维新开始就有扩张的意识,二战是非常典型的例子。日本是不是借出兵索马里从近海海洋战略向远洋战略转变?

  椿裕一:没有你刚才提到的远洋方面的战略。目的是保护日本商船。

  《国际先驱导报》:中国舰艇早在日本之前就去了索马里,日本是不是要跟中国竞争,因为派舰艇去索马里不仅是为了打击海盗,也是大国地位的象征?

  椿裕一:日本派遣舰艇去索马里是为了跟中国竞争的目的是不存在的。

  《国际先驱导报》:中日会不会合作打击索马里海盗呢?如果合作,日本希望中国提供什么样的合作?

  椿裕一:据我了解,在索马里海域的日中合作还没有正式展开。我也不是海军出身的专家,也不是这方面的负责人,我要介绍一下我个人的观点。第一,日中双方在索马里海域拥有共同的目的——防止海盗带来的损害。因此我认为,为更有效地达到这种目的,日中双方应该探讨这方面的合作,但日中双方在法律规则和运用方法方面有所不同,而且日中之间没有做过这方面的合作,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因此我认为双方应该一步步地进行这方面的合作。从我的立场和职责来说,无法表示期待不期待日中合作,但我个人认为这方面合作是双方应该探讨的话题。

  “周边国家担心中国造航母”

  《国际先驱导报》:有日本专家表示,如果中国造航母,日本应通过加强日美同盟以及加强潜艇部队建设作为应对手段,你怎么看?

  椿裕一:我知道中国要建航母,在这方面,海外媒体高度关注。关于中国建不建航母,据我了解,中国正在认真探讨这个项目。中国是否建航母应该由中国自己来决定,日本不应对此发表意见。但如果中国建航母的话,周边国家当然担心,所以中方需要充分的说明。

  《国际先驱导报》:如果中国造了,日本会担心吗?

  椿裕一:目前按照我了解到的信息来说,还没有正式表示说担心或不担心。

  《国际先驱导报》:中日军事交流确实越来越频繁,但中间还会碰到一些小的摩擦,您觉得中日军事交流最大的阻力是什么?

  椿裕一:我认为在中日军事交流上没有什么大的阻力。但我认为,既然军事交流的目的是深化相互理解和信赖,那么双方之间就必须提高军事方面的透明度。

  《国际先驱导报》:也就是说你觉得中国的透明度不高?但2008年,日本的军事预算达到4.8万亿日元,按人均算,日本人均军费是中国的15倍。你怎么解释?

  椿裕一:应该怎么判断这个国防费的高与低呢?因为计算方法不同而有不同。这也许是我个人的意见。日方一直要求中方提高军事透明度,应该不是金额的问题。中国隔年发表国防白皮书,这是中方为了提高透明度而做出的努力,我对此表示高级评价。但还是认为中国国防费在什么领域投入多少金额。还有在编队、装备、布置方面,跟日本或者欧美国家的国防白皮书相比,中国的透明度还不够高。

  《国际先驱导报》:但中国民众也担心日本军事在崛起,比如日本海军去印度洋了,军费名列世界前茅,你怎么消除中国民众的疑虑?

  椿裕一:也许这不属于我回答的范畴,但我认为这种担心很多场合下是因为误解产生的。这种误解是由于信息的不够而产生的。我认为重要的是两国政府来明确两国国民拥有疑问的是什么问题。然后为了解决两国国民的疑问,多给他们提供一些信息。

  “从没想过中国军事是威胁”

  《国际先驱导报》:到中国一年半了,有没有改变你对中国军事的看法,因为过去可能会觉得中国军事是个威胁?

  椿裕一:首先,以前也没有想过中国的军事是一种威胁。我下面说的故事也许没有回答你的问题,但让我印象非常深刻。

  我曾亲自访问中国陆军的一个部队,也曾参加过中国国防部安排的在华武官的地方进修,当时我与很多中国军人进行了交流,他们都很年轻、活泼、朴素、精力充沛。其他国家的武官跟我的感受都一样,中国年轻军人为了防卫自己的国家而认真工作的姿态,让我们很感动。中国军人这种纯粹的一面,是可能日本以及其他国家已经丧失的一面。

  在来华当武官之前,2005年,我作为日本防卫研究所的研修人员访问过中国。我记得当时日中关系处于很严峻的时期,我们的代表团访问了中国国防部。当时,国防部的一位领导用很长的时间批评日本,表情比较严肃,我不能告诉你他的名字,但现在作为武官跟他经常见面,他看到我时总是满脸笑容,还跟我握手,从这种变化也可以看出日中军事关系变化之大。

  《国际先驱导报》:你刚刚说中国军人让你很感动,能举些例子吗?

  椿裕一:在一个部队,我们考察了他们的体力训练,在其他部队,我们看到了战斗训练。在各种训练当中,中国年轻士兵非常认真,这让我很感动。一般训练结束后,他们都在身体很脏的情况下,与外国武官聊天,我们会问他们是什么地方人,为什么参军,从中感受到他们非常纯粹的心情。

  《国际先驱导报》:跟中国军人的作风相比,日本自卫队的官兵最大的不同在哪?

  椿裕一:这是很难回答的问题(笑)。(想了想)完全是个人的意见,日本年轻士兵可能丧失了中国年轻人淳朴的一面。

  《国际先驱导报》:是不是中国士兵要保卫自己国家那种强烈的信念,在日本很难看到?

  椿裕一:基本上,自卫队的人都拥有保卫自己国家的心情,但强度因人而异。

  “我跟中国国防部会意见不一”

  《国际先驱导报》:作为一名在华国防武官,平时是不是特别繁忙?

  椿裕一:我就任之后有过日本防卫省事务次官访华、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长访华等高层访问,除此之外,还有各种阶层的访问,他们来了我们就去接待。有可能媒体没有全面报道,但是日中交流已经涉及各个层面和领域。我就任之后参加过一个项目,让我感到很高兴和荣幸,那就是2007年,中国解放军“勇士2007”的军演,我作为日本有史以来第一个驻华国防武官去参加观摩。中国从来没有正式邀请过日本陆军的人士。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当时日程安排非常紧张,我们深夜才到达演练现场;在很近的距离下亲眼看到解放军实弹演习;军演结束后跟还解放军官兵就演习内容进行讨论。

  《国际先驱导报》:在中日高层互访之前,跟中国国防部进行沟通过程中,有出现意见不一的情况吗?怎么克服的?

  椿裕一:因为双方的习惯和做法都有所不同,因此有些地方会发生不一致的情况。(作者:刘俊、程子夏;感谢西淳也先生、松村智美小姐、刘杨小姐对此次采访的大力协助)(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军 | 靖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