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深陷弊案 成台湾首位被收押前领导人 > 陈水扁陷“洗钱门”消息

中华日报:陈水扁的深度恐惧如司马昭之心

  人民网3月27日电 台湾《中华日报》社论说,关押在看守所的陈水扁,除应付弊案诉讼、各方访客外,百无聊赖,写稿遣怀,其看守所手稿,继出版《台湾的十字架》一书之后,又推出《关不住的声音》。在《关》书中,陈水扁透过书信体裁,大肆爆料,炮火四射,包括民进党天王、主席、派系都遭重炮轰击,甚至女儿陈幸妤也不能幸免。


  社论说,立意集结成书的书信体文稿,是一种相对比较容易撰写的文章,公开信爱写给谁就写给谁,内容爱怎么铺陈就怎么铺陈,表面看来是对着不同的人说着不同的话,实则是作者对着特定的人自说自话,凡有经历、凡有所见、凡有所感,都可百无禁忌信马由缰。《关》书副书名既为“陈水扁坐监ㄟ五○张批”,其旨趣大抵不出此范畴。

  一般所见,学者、政治人物、当代名人手札,常被当成学术理论基础,也是重要的历史文件,是学术研究不可或缺的资料。然而,《关》书内容却流于辟言呓语,惟对扁家弊案避而不谈。就心理自卫机转的形成以观,这无疑是陈水扁“挫折平衡”的投射;亦即,当他面对排天而来的精神痛苦之际,显然已从“挫折平衡”中将自己武装起来了。

  社论说,陈水扁在执政期间,或“台独”操作过当,或党内派系倾轧,或弊案不断出包,以致政治危机迭传不断,是时,其“挫折平衡”就会高度呈现,形成特殊的心理机转:遭受挫折/闭门舔伤/蓄积能量/观风度势/全面反击。今其之《关》书,更进一步以自我“合理化”作用,将自己推升到虚妄的高度,宣示“我陈水扁还是陈水扁”。

  具体的说,陈水扁在挫折/平衡/合理化的心理转折,已然迸发出自慰式的“补偿”作用,而为“没顶之溺”获取心理上的补偿,因此除嘱咐扁办举行国际记者会外,又以挥洒即就的文稿为武器,自以为依然“身在最高层”,点名开骂,不留余地,陶醉在阿Q式的“精神胜利”,懵然以为所向披靡,无坚不摧,被他点到名者“莫之敢撄”。

  例如:陈水扁批判蔡英文,“您对我有意见,要把我切割掉,问题是切得掉、割得了吗?”“难免有人怀疑蔡主席仍在学习当民进党员”,刻意贬抑蔡英文,重温当年在党内“陈水扁说的算”的旧梦,却暴露最担心的是民进党和他彻底切割;又如,陈水扁直指“新潮流”“自己没机会,也不给他人机会”,则反衬扁系已因扁案而消沉。

  社论说,《关》书同时直指“红衫军”“乱台”(扁语)时,谢长廷曾经“逼宫”,陈水扁说:“您当着我的面说,"总统"下台也不是大不了的事。”用词遣字相当不客气,凸显“扁长情结”是个打不开的死结,说明谢长廷所不否认的“逼宫”,陈水扁迄今仍然愤恨不已,而其“宁叫我负天下人,莫叫天下人负我”的睚眦必报性格也就显露无遗。

  陈水扁在《关》书中,也提到“重残的吴淑珍,已经不是一个正常的健康人”,好为日后脱罪抗辩预留伏笔。更指陈幸妤婚前曾遭男友劈腿,似要佐证书中所陈都是事实,连女儿的“情事”都拿来垫背,陈水扁于心何忍?是故,陈水扁权力已失,又面临重刑问罪,其焦躁不安、恐惧惶怖的心情,无疑跃然在《关》书上。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