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广东发出首笔400万知识产权融资贷款

  本月25日,在佛山市南海区召开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推进大会上,记者获悉,南海勤联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使用专利和商标等无形资产作为抵押从银行获得400万元贷款,而这也成为广东第一笔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进行融资的贷款。
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司长马维野表示,如融资试点成功,将向全国推广。

  每年2亿贷款助推中小企业

  据了解,2008年12月南海区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全国首批(全国共六个)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南海区政府以及南海知识产权局便开始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和办法,引导企业采取转让、许可、质押等方式实现知识产权商品化,从而获得银行的贷款。

  南海区采取“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在3月24日正式制定出台了《佛山市南海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贴息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和《佛山市南海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融资中介机构扶持补贴管理暂行办法》,安排财政专项资金,引入和扶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中介服务机构,完善南海知识产权交易平台的专业服务功能,构建合作各方认同的风险控制和处置体系,促成企业与银行对接。

  据介绍,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减少银行的信贷风险,南海区财政将安排贴息资金专项用于冲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所产生的财务费用,单个企业最高贴息资金40万元,贴息比例最高可达应付贷款利息额的35%,时间最长可达1年。此笔专项费用每年将不低于400万元。按照当前银行贷款利率计算,贴息政策每年可撬动超过2亿元的贷款。

  目前,除已获得知识产权贷款的南海勤联医疗器械公司外,南海区内的维尚家具、大福摩托、昭信集团、南方风机、浩迪科技等五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与金融机构签署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合作协议。

  “这个平台是开放式的,我们希望符合条件的企业、金融机构和中介评估机构都能加入进来。”南海知识产权局局长梁新文表示。对于具有行业资质获得银行认可并与区知识产权局达成合作协议的知识产权质押评估业务的中介机构,在南海开展评估等中介服务可获4万元财政补贴;企业到中介机构评估并成功获得银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将对中介机构给予融资中介费补贴,从而减少企业融资成本。

  有效控制质押融资风险

  政府除对评估机构进行补贴外,还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企业信用及风险控制体系,质押融资风险由企业、银行、中介机构共同承担,一旦发生企业逾期不还贷款,上述相关三方应充分利用各自资源对质押物进行处置。

  此外,在企业申请贷款阶段,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将选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小企业,积极支持南海区“雄鹰计划”重点扶持企业,同时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家数据库”和“南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动态数据管理库”,有效监督项目运行以及质押物异常变化的情况。(记者彭纪宁张生磊 伍新宇 张志彬)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