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情歌城”康定县牧民定居点见闻

  草原上腾起的希望——四川“情歌城”康定县牧民定居点见闻

  新华网成都3月28日电(记者叶建平)27日,在辽阔的塔公草原上,在绚丽的蓝天白云下,一群藏族牧民正顶着烈日忙碌着:他们有的正拉着卷尺丈量土地;有的正挥舞着锄头开挖地基;有的正耐心地用黏土和石块砌墙……

  他们是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塔公乡江巴村的村民。
江巴村距离康定县城100多公里,是一个纯牧业村,也是四川省“牧民定居行动计划”的一个试点村,现有牧民270户、1165人。

  四川省日前公布了“牧民定居行动计划”的总体规划,计划用4年时间投资180亿元,在29个牧区县规划建设1400多个定居点,改变9.9万户、48万未定居和仅有简易固定住所的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同行的康定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安德强说:“千百年来,牧民以放牧为生,逐水草而居。让牧民定居,既可以改善他们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还可以让他们享受到更好的教育、卫生等社会公共服务。”

  见到记者,正在砌墙的46岁村民德格立即放下了手中的活。德格擦去脸上的汗水,笑着说:“原来一家人都住在帐篷里,冬天又冷又潮湿,遇到刮风下雨,更难受。盖好房子,小孩和老人以后冬天就好过多了。这次盖房子,政府还要给我们补助1万多元呢!”

  30岁的五尽吃勒一家4口住在废弃的江巴小学里,屋内特别简陋,在砖块上铺上块木板,再垫个毯子就成了张床。“前几年挖虫草赚了点钱,政府又给了点(补助),再向亲戚朋友那里借一点,我准备盖一幢舒服一点的房子。”五尽吃勒说。

  在定居点附近,50岁的江巴村村党支部书记呷让甲正和其他几位村干部在丈量道路。呷让甲说:“村里有两个定居点,今年计划定居60多户。不仅修房子有补贴,政府还要出钱给我们修路、修学校、活动中心等。牧民们对"定居计划"特别欢迎,感谢国家的好政策。”

  定居后的牧民经济发展也是目前当地党委政府正着手解决的一件大事。据安德强介绍,康定县正计划通过产业政策扶持和项目倾斜安排,有重点地加快定居点配套产业发展,优先发展旅游、特色畜牧业等有利于牧区长远发展的产业,以此来解决牧民今后的生活问题。

  “传说中,文成公主入藏时经过塔公,她带来的释迦牟尼塑像喜欢上这里,不愿意走了,塔公在藏语里的含义就是"菩萨喜欢的地方"。我们相信,实施"牧民定居计划"后,塔公将不仅是传说中"菩萨喜欢的地方",更是牧民喜欢的地方!”安德强说。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