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时尚老夫妻的快乐生活

  记者 肖秋生

  朋友向我推荐说,有一对老夫妻颇具特色,他们既是“老革命”又是“新时尚”,76岁的老先生是1949年参加革命的离休干部,他69岁学开车,是最时尚的“驾车一族”,75岁的老太太“疯狂”学英语、学电脑,成为痴迷的“网虫”,整天“挂”在网上与亲朋好友聊天,乐此不疲。
他们还“飞”到维也纳在现场欣赏新年音乐会,这时尚玩儿得让年轻人也十二分羡慕。

  人生如歌乐悠悠

  这么时尚的老人,当然值得采访,对中老年朋友有学习、借鉴意义。可是,朋友说,二老非常低调,从未答应过媒体记者的采访,估计你也会遭到谢绝。

  果然,当我与二老电话联系采访时,二老一再谢绝。他们说,我们一辈子也没上过报纸,一向低调做人,从来也不愿意张扬自己,希望你能理解。我说,二老的心情我能理解,我们宣传的不仅仅是二老,而是为了让更多的中老年朋友学习二老时尚、快乐的生活态度。几经解释、劝说,在我做出“三不保证”(不拍照片、不使用真实姓名、不透露个人真实信息)之后,二老终于答应接受采访。

  见到郝先生夫妇,我的第一个反应就是:不像。在他们身上哪有一点儿古稀老人的影子呀?乐观开朗,精气神儿十足,忽然让我想起那首《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的老歌。

  是的,他们的生活宛如一首歌。

  在他们家的客厅里,有手风琴、小提琴、二胡,还有成套的卡拉OK音响设备,“OK”是为儿子、儿媳及孙伙计们预备的,每到双休日和节假日一家人大团圆的时候,“家庭歌手比赛”是传统的保留节目。

  二老更喜欢真拉实唱,他们认为,一经扩音就容易失真,所以,每次都是郝先生拉手风琴、小提琴或二胡伴奏,琴声一响,老太太就精神抖擞,高歌一曲,总能赢得孩子们的掌声和欢呼。

  平常的日子,晚饭之后,老夫妻也唱上几首,歌唱使他们神清气爽,浑身轻松。歌声已经伴随着他们走过50个春秋,即使在最艰难、贫穷的日子里,因为有歌声相伴,夫妻同唱一首歌,他们依然乐观地活着,对生活充满信心。

  他们与歌有缘,是歌声使他们走到一起,结为伉俪。

  在解放战争的隆隆炮声中,1949年,16岁的他参加了解放大军,横扫江南,到广西的深山老林参加剿匪。他在部队虽是文艺兵,在剿匪前线也曾几次“历险”,差一点儿就“光荣”了……

  上个世纪50年代,他转业到天津,从事群众文化普及工作。那时,他经常到基层讲座,普及音乐知识。她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一所学校当教师。他经常到学校教老师和学生唱歌,其中就有前苏联的《苏丽珂》、《有谁知道他》等爱情歌曲,歌声拨动着两个年轻人的心弦,“歌为媒”,他们由相识、相知到相恋,共同走进婚姻的殿堂。

  没有海誓山盟,也没有定情信物,只有真心的承诺。他说,今后咱们生活在一起了,哪怕只有一杯白开水,我也要给你一多半。婚后,在困难的日子里,妻子给予丈夫的关爱更多也更细致。让丈夫念念不忘的是:那时每天上班要自带午饭,家里炒菜时放的一点儿肉或鸡蛋,保准全在他的饭盒里,让同事们看了羡慕不已,说老郝你真是好有福气!

  妻子的关爱让丈夫感激不尽,所以,离休之后他不肯坐享清福,非要“发挥余热”老有所为,他努力挣钱不为别的,就是想还妻子的情。他说,她这一辈子跟着我不容易,多数时间吃苦受累,到了晚年我要让她好好享福!他挣了钱就和妻子一起高唱“长征(旅游)组歌”,前些年他们已经游遍了祖国的大好河山,这几年他们正在“周游世界”,新马泰、欧洲六国已经留下他们的足迹,他们今年的目标是美国……

  深秋红叶色更浓,50多年的婚姻凝结着比金子还珍贵的价值。如今,老夫妻相依为命谁也离不开谁了。郝先生每天开车去上班,这是老伴儿最大的牵挂,如果到了下班回家的时间,还没见他的身影,她保准下意识地就拨通了他的手机,不然,她的心就悬着,就坐立不安。为了不让老伴儿揪心,如果单位里的工作还没干完,他总是提前或准时告知老伴儿,让她放宽心。古稀之年,每天晚上睡觉前,老两口还要说说悄悄话,一次,他们越聊兴致越浓,好家伙,一聊就聊到了大天亮!郝先生说,晚年的生活就像一首“泉水叮咚”,涓涓细流,源远流长,沁人心脾,清爽甘甜。

  驾驶快乐末班车

  2003年,国家有关部门将学开车的年限放宽至70周岁以前。听到这个喜讯,将近70岁的他兴高采烈,太好了,这趟末班车让我给赶上啦!他要追赶时尚,成为“驾车一族”。

  毕竟是年近古稀的老人了,“骑着老虎”在大街上跑,太危险了,出于安全的考虑,老伴儿和孩子们全投了“反对票”。他说,在部队时,我就特别向往能当一名开着汽车到处跑的运输兵,没能如愿。以前过穷日子的时候,我就是做梦也不敢想有一天能自己开车呀,好时代让我们赶上了,这最后的机会我要抓住,不然,再想学也不行了!这是我最后一个人生愿望,希望你们能够理解和支持。他的一番肺腑之言感动了家人。

  他去驾校报名的时候,工作人员说,老爷子,您70岁了,我们不能收。他指着“身份证”说,闺女,你看仔细了,我是1933年12月26日生人,还差好几个月呢。他的话把大家逗乐了,说老爷子可真会踩点儿呀。于是,他成为年龄最大、学习最刻苦的学员。3个月的学习,各项考试他均一次通过,终于拿到了梦寐以求的“本子”!

  他说,我不在乎汽车的低档、高档,车价多少,我就想体验一下开车与坐车的不同,享受驾驶的快乐!他就像一个刚刚学会骑自行车的小孩子,“车瘾”倍儿大!开着自家车在公路上兜风,心里边那叫美。

  他想让老伴儿与他一起分享驾驶的快乐,可是,老伴儿不敢坐他的车。他就实施“奖励措施”,如果老伴儿坐他的车,一次奖励10元钱。老伴儿拒绝了他的“诱惑”,说给钱也不坐,我们要命不要钱!任他百般请求,老伴儿就是不肯上车。他有点儿犯愁。不久,他的一位亲戚因病住院,需要赶快去医院看望。情急之中,他把老伴儿推进车里,开着就走。开始,老伴儿吓得胆战心惊,不敢睁眼往前面看,慢慢地她感觉到这车开得真稳当,不像有的“的哥”那样东抢西闪、急刹车快启动,稳稳当当平平安安就到了地方,有一种舒舒服服的快乐。从那以后,她每周上老年大学,他都包接包送服务周到。一来二去,她坐别人的车不习惯了,不论是外出参加活动,还是购物逛街,都要请他“劳您大驾”,只要时间允许,他也非常乐意给老伴儿当“老车夫”,因为,拉着老伴儿到处跑,他的心里特别快乐。

  开心网民朋友多

  75岁的她是一位开心的老网民,每天“挂”在网上,或炒股、或聊天,乐此不疲,因为她的网友实在多,有时刚下来,追踪的电话就打过来了,如果需要外出办事,她就得提前发布公告:诸位,对不起,某某时再见!为了让老妈开心聊天,儿子给电脑装上了“视频头”,不仅能敲字聊天,还能看着对方说话聊天,真是太方便啦!不论是在中国香港的娘家亲戚,还是远在澳大利亚的侄子、侄媳妇,只要一上网,就像来到身边一样亲切,知心的话儿说不完。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许多退休的亲戚、老朋友、老同事等都学会了上网,成为亲密的网友。每年元旦、春节,她都要在电脑上精心制作许多美丽的贺卡,分别写上独具特色的新年、新春祝福,一点“发送”,对方就收到了,既浪漫又时尚、快速。5年前,郝先生还没有接受这种时尚的祝贺方式。看着郝先生买来的那一摞贺年卡,看着他戴着眼镜、手握毛笔,一张一张地写贺卡。她扑哧一声就笑了,哎呀,多笨呀,等这些贺卡寄到人家手里,也是过了正月十五拜年,晚半个月啦。他说,你不懂,这是艺术,若干年以后这全是文物!其实,他是嘴硬心软“强词夺理”,他也希望能像老伴儿那样“与时俱进”掌握高科技的电脑,怎奈,他那双拉手风琴、小提琴时非常灵巧的手,摆弄电脑竟然不听使唤、十分笨拙。老伴儿说,还是我来吧,你看这样漂亮不漂亮?一边是咱们的海河、天塔,一边是广西的十万大山,蹉跎岁月,军旗飘飘,难忘那“激情燃烧的岁月”,再写上你对老战友的思念和祝福,多棒呀!他也十分佩服电脑的神奇,赶紧挨个打电话问老战友的电子邮箱,问了一圈,竟然没有一个网民,他不得不承认,我们确实有点儿“土”了。不过,在二老的影响和促进下,近两年已有好几位老战友家里也装了电脑,成为网民了。

  她在老年大学不仅学电脑,而且已经“疯狂”地学了6年多的实用英语,每天早晨和晚上都要举着课本随着“复读机”念念有词。学有所成,学有所得,他们去欧洲旅游,去加拿大探亲、旅游的时候,几乎没有遇到什么语言障碍,玩儿得十分开心。今年,他们的目标是到美国旅游,有随身“翻译”跟着,他心里得意洋洋。

  他说,我们从来不把自己当老人,总觉得自己还年轻着呢,好奇心特别强,就乐意到处跑跑看看,既开阔眼界,又能锻炼身体。她说,爱学习让我保持一颗年轻人的心,学习英语锻炼了我的记忆力。老人不仅能学习英语,也能学会英语。二老共同的养生感悟是:人到老年,一定不能懒惰,要能学就学,能干就干,能到处跑跑,就尽量到处跑跑,这样,就能延缓衰老,享受快乐晚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郝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