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圆明园兽首海外拍卖 > 09圆明园兽首拍卖消息

兽首拍卖前中国律师团曾状告法文化部

  热心兽首追索  法国“老高”要来京 本报专访欧洲保护中国艺术品协会主席高美斯

  曾购买青铜器赠回中国  将与文保部门继续合作

  圆明园兽首将要在法国拍卖前,欧洲保护中国艺术品协会作为原告,在巴黎的法院将佳士得拍卖行和法国文化部起诉,诉讼请求是立即停止拍卖,并依据国际法规中的条款,将这两件文物无条件地归还中国政府。

  欧洲保护中国艺术品协会主席高美斯先生即将来到中国。“请按中国人的习惯来称呼我老高,我喜欢大家这么叫我,感觉很亲切。”这是高美斯与记者通电话时的开场白。

  作为兽首案的原告,高美斯和他的协会一夜之间被中、法两国公众知晓,同时赞誉与诽谤也接踵而至。

  记者今日获悉,下周二,这位自称“老高”的法国朋友将抵京,之后与国内文保部门就继续合作接触。就在其动身前,本报通过电话对其进行了独家专访。

  高美斯

  自报家门

  追索文物得到文保部门授权

  FW:您的工作得到中国有关部门的授权吗?

  高美斯:我们得到了中国两个文物大省陕西省、甘肃省文保部门的授权,为其调查并追索流失到欧洲地区的文物。

  FW:您的协会成立的目的是什么?

  高美斯:欧洲保护中国艺术品协会成立于2004年,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现在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和马德里、英国伦敦及葡萄牙里斯本都设有办事处。

  协会成立的目的是促进欧洲和中国在文化艺术、经贸、科技、教育等领域合作;通过在欧洲保护和推介中国文化遗产,来帮助欧洲民众了解和理解中国;协助中国政府追索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

  我还有几个兼职,一个是上海艺术大学的客座教授,再就是受中国陕西及甘肃省政府的委托,专门负责对非法流失文物进行验证、研究和回归等方面的一些具体工作。

  我是法国人,但已经是中国的老朋友了,我曾经先后多次来过中国,和中国很多官方和民间的机构都是长期的合作伙伴。

  追索经历

  曾经购买青铜器赠回中国

  FW:您此前是否成功追索过中国文物?

  高美斯:2006年我在巴黎发现了一个秦朝的青铜器,是2000多年前的一个鼎。

  经考证,这个鼎是战国晚期韩国所铸。我把它买下来,并捐赠给了中国,现在你可以在西安秦朝博物馆里看到它。这件物品在法国被专家评估的价值是200万欧元。

  FW:是您个人出资购买的吗?

  高美斯:买下这个鼎曾经得到一个华人捐赠者的协助。

  FW:您了解这次要拍卖的两个兽首的来历吗?

  高美斯:了解。但是我曾经就兽首被拍卖的消息询问过我身边的朋友,包括几个我生意上的合作伙伴。

  他们都一脸茫然,表示不知道法国和英国的军队曾经劫掠过圆明园,毕竟这段历史在法国的历史教材中是找不到的。直到我提起雨果关于“两个强盗”的文章,有的人才想起那篇文章写的内容其实和这两个兽首有关。

  主动联络律师团遭拒

  FW:得知拍卖的消息后,您采取了什么行动?

  高美斯:我从网上知道中国已经由民间组成了一个追索文物的律师团,于是我主动联络律师团的负责人,表明可以提供帮助。

  但是很遗憾,律师团的负责人仿佛对我的主动帮助不感兴趣,始终没有给我正面的答复。

  后来我让协会里懂中文的工作人员翻译了该律师团发布到网上的成员名单,发现其中有一个叫任晓红的律师就在法国定居,于是我就主动联系了她。

  任律师很爽快地同意了我的提议。我找了几个经常合作的商人朋友,大家决定一起提供资金上的协助,帮助我购买哪怕是其中一件兽首,然后转赠给中国。但是后来,我们看到报道说,中国政府反对兽首的回购行为,所以我们就停止了融资。

  参与诉讼

  停止拍卖起诉三个被告

  FW:既然中国政府不同意回购,您继续采取了什么行动?

  高美斯:我当即和任晓红律师取得了联系,经过协商,我们一致认为应该用一场诉讼的形式来阻拦这次拍卖会。

  任律师告诉我,在法国法院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资格打官司的。特别是这种牵扯到两国历史的公益诉讼,对当事人的资格更是审查得特别严格。要想阻止那场拍卖,只有我们协会在法国起诉。

  FW:做出诉讼这个决定是什么时间?

  高美斯:当时时间已经相当紧张了,我记得是在2009年的2月上旬。

  FW:这场诉讼的前期准备难度大吗?

  高美斯:难度比较大,起草诉状最复杂。要想案件被法院受理,需要诉状的起草符合法国法律的条文,这也是我们与任晓红律师共同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

  任律师所在的事务所、西班牙我合伙人的律师事务所与我们协会的办公室联手工作,一起起草一个不会被法院拒绝受理的起诉状。

  FW:诉状中起诉了谁?

  高美斯:我们起诉了三个被告,分别是兽首拍卖的委托人、佳士得拍卖行和法国文化部。诉讼请求是立即停止拍卖,并依据国际法规中的条款,将这两件文物无条件地归还中国政府。

  法国文化部成为被告之一

  FW:为什么要把法国文化部列为被告呢?

  高美斯:在诉讼之前,我就已经预料到这场诉讼的结果了。因为我们无权来阻止这次拍卖,但是我希望能以此引起法国及国际舆论对保护中国文物的关注。

  我们的诉讼得到了法国法院的聆听,得到法国公众的注意,也得到中国和世界范围的关注,因为我们的诉讼理由是正义的,我们也引起了法国政府的关注,所以我坚定地把法国文化部列为被告。

  其实把文化部拉进来,就是要告诉我们的政府,不能再对一百多年前所犯下的错误装聋作哑,是该到了站出来承担责任的时候了。

  来华座谈

  计划来华与文保部门座谈

  FW:您这次计划来华都做哪些事情?

  高美斯:来到中国后,我将首先于2009年4月6日在陕西西安参加一个当地政府组织的活动,然后将到北京与中国的官方文保部门进行接触。

  我之前已经通过我在中国的代理人与中国的文保部门联络过,将与其进行座谈。

  主要是交流一些关于如何继续追索中国流失文物的意见,并且有可能的情况下加深与中国官方机构的合作,为将来追索文物探索一种新模式。

  FW:对于蔡铭超先生的那种做法您怎么看?

  高美斯:我认为中国买家蔡先生阻止了拍卖,我向他表示祝贺,他有着非凡的计划和勇气来做这件事情。这样就使得我们知道兽首的下落。

  FW:对于兽首的将来进展,您有什么打算?

  高美斯:我目前的计划是组织新的买家来交易和归还。这两个兽首,我无法对中国承诺将是什么结果,因为整个过程会很艰难,我们始终祝愿它们能有朝一日回到中国。

  最后一分钟递交了诉状

  FW:诉状是在什么时间递交给法院的?

  高美斯:2009年2月20日下午。任律师说第二天是周末,法院不办公和受理案件,所以我们才在2月20日下午紧急形成了诉状,并在离法院下班最后一分钟递交了诉状。

  FW:递交诉状时和开庭时您去了法院吗?

  高美斯:那时我不在巴黎,我是以传真的形式在诉状上签名的。任律师电话告诉我,法院驳回了协会提出的关于要求停止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兔首铜像拍卖的诉讼请求,当时我很失望。

  FW:作为一名法国人,在自己的国土上,为一件外国文物而起诉本国比较大的拍卖机构,甚至还起诉了本国政府的一个部门,您当时面临的压力大吗?

  高美斯:欧洲保护中国艺术品协会因这次公开诉讼承受着许多压力,迅速被舆论推到了风口浪尖上。

  一方面有人指责我们的办公场地不确定,一方面还有人在为我们加油和鼓劲。我们已经习惯了承受压力,甚至是暴力,我们协会的主席及财务经理甚至都曾受到过人身安全的威胁。

  事件回放

  ●2008年10月22日,有消息称,圆明园鼠首和兔首将在法国巴黎拍卖,价值达2亿元。

  ●2008年11月6日,圆明园鼠首、兔首铜像现身纽约佳士得拍卖预展。

  ●2009年2月24日,法国巴黎大审法院传出消息,驳回欧洲保护中国艺术品联合会的“禁止令”申请。

  ●2009年2月26日,两个兽首以2800万欧元落槌,神秘买家一直未现身。当天,国家文物局发出通知,严查佳士得拍卖行进出境文物。

  ●2009年3月2日,在各方猜测买家的舆论中,厦门商人蔡铭超亮相,表示“我也只是尽了责任,这个款不能付”。

  ●2009年3月6日,佳士得传出消息,将付款的期限由一周延长到一个月(即到3月26日),以便蔡铭超筹集支付款。

  ●2009年3月26日,按佳士得拍卖公司此前的声明,是厦门商人蔡铭超付款的最后期限。

  但当天上午,蔡铭超明确表示:“不管它,这个款肯定还是不能付。”

  文/特稿记者王洪禹特别鸣谢王益群、任晓红律师提供全程联络及翻译支持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