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机构百亿巨资增仓5行业 减持418只股票

  25.85%,这是上证综指今年年初至3月25日的涨幅。这一涨幅意味着在经历了长达一年的漫漫熊途后,A股市场迎来了一个明媚春天。

  但转眼间,一季度已近尾声,投资者开始关注4月乃至整个二季度的行情走势,市场会继续反弹、蛰伏还是再创新低?机构们在一季度的调仓布局或许能提供出一个答案。


  《投资者报》近期研究机构一季度在A股市场上的资金流向时发现,代表机构的特大户账户对沪市800多只股票的资金净流出仅为5.56亿元,这意味着,机构资金未显现大批撤离迹象,他们在一季度更多的是忙着在个股上精雕细琢、调仓换股。

  我们的统计分析同时显示,机构一季度增持的个股重点分布于5大行业,即金融服务、房地产、交通运输、化工和有色金属,其对5大板块内130只个股的合计增持金额达到110.86亿元。

  斥资百亿增持5行业

  我们近期统计的机构对沪市800多只股票的增减持情况显示,一季度机构增持了其中的428只股票,减持了另外418只。

  在一季度,代表机构的特大账户资金净流入最多的5大行业分别为金融服务、房地产、有色金属、钢铁和机械设备,其净流入金额各达到15.28亿元、14.70亿元、4.71亿元、4.49亿元和4.18亿元。

  但是,仔细对比可以发现,机构资金虽然重点配置了上述5大行业,对这些行业内的个股,却表现出厚此薄彼、青睐程度不一的特色。

  将代表机构的特大户账户增仓个股按行业划分,我们找到了机构增持个股重点分布的5大行业,即金融服务、房地产、交通运输、化工和有色金属。机构对这5大板块的增仓金额分别达到55.43亿元、18.08亿元、13.72亿元、12.54亿元和11.09亿元,合计增仓金额达到110.89亿元。

  这意味着,机构动用了上百亿元资金增持这5大行业板块内的130只个股。

  而将特大户账户减持个股按行业划分,我们发现,机构重点减持个股分布的5大行业分别为金融服务、建筑建材、交运设备、交通运输和化工。

  两相对比可知,机构增仓个股和减仓个股最多的前5大板块中多有重复。其中,机构增仓个股和减仓个股最多的5大行业里都有金融服务、交通运输和化工3大行业。

  由此说明,机构对这3大行业内的个股存在较大分歧,相比于行业未来行情走势,机构们似乎更加关注行业内个股的选择和精雕细琢。

  以金融服务行业为例,机构们减持了该行业内的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海通证券、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太平洋和S前锋7只个股,其对工商银行和招商银行的减持金额都超过10亿元。但与此同时,机构们却增持了金融服务行业内其他近20只个股,主要有中信证券、中国平安、北京银行、中国太保、浦发银行等。

  1

   中信证券遭热捧

  从机构的资金流向来看,机构们争夺最激烈的莫过于金融服务行业,而该行业内的中信证券继上一轮牛市之后,再度成为了机构们的新宠。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代表机构的特大户账户增仓的前10只股票中,除了中国石化属于化工行业外,其余9只都为金融服务行业内个股。

  这10个机构增持金额最多的股票分别为中信证券、中国石化、中国平安、北京银行、中国太保、辽宁成大、浦发银行、南京银行、民生银行、南方航空。机构对这10只股票的增仓金额都在3亿元以上,并且对中信证券增仓金额最多,达9.39亿元。

  指南针主力雷达显示,中信证券的特大户持仓数量由去年年底的40.94亿股增加到今年3月25日的41.08亿股,与此同时,中信证券的特大户持仓账户数也由103家减少到99家,主力持仓更加趋于集中。

  在一季度大幅增仓后,主力机构之一的 QFII于近期上调了中信证券的评级。

  3月25日,高华证券发布关于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将该股列入“强烈买入”名单。高华证券认为,中信证券是中国强劲流动性的最直接受益者之一,且其负债率较低、净资产回报率较高意味着风险回报状况优于全球同行,目前中信证券估值合理。

  高华证券还预测中信证券12个月内的目标价格为28.00元。3月25日,中信证券收盘价为24.13元。按高华证券的预计,中信证券12个月内的价格上升空间为16.03%。

  机构20亿元弃南车

  几家欢乐几家愁。在中信证券等金融服务业股票受机构热捧的背后,去年上市的蓝筹股中国南车等一批股票遭遇了机构的遗弃。

  数据显示,机构一季度减持金额最多的前10只股票是中国南车、工商银行、中国铁建、中国中铁、招商银行、海通证券、中国神华、中国远洋、建设银行和大秦铁路。对前5只股票的减持金额均达到10亿元以上,并且其对中国南车的减持金额最多,高达20.70亿元。

  今年以来,中国南车股价经历了一次小小的过山车行情,目前其股价已接近年初水平。今年年初,中国南车股价为4.31元,此后曾一度到5.15元高点,但截至3月25日,该股收盘价为4.35元,今年以来仅上涨0.93%。其间,中国南车换手率高达275.24%。

  指南针主力雷达显示,今年以来,中国南车的特大户持股数量由15.93亿股减少到15.51亿股,特大户持仓比例因此由53.71%下降到51.86%,特大户持仓账户数也由251家减少了37家至214家。

  与此同时,有14.21亿元散户账户资金流入中国南车,由此,散户对中国南车持仓比例由24.25%增加到25.86%,中国南车散户账户持仓账户数相应大幅增加了3.8439万户。(分析员杨秀红)

  2 (来源:投资者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