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青岛最便宜墓地贵过海景房 豪华家族墓至少百万


  便宜的墓地价格也贵过海景房

  记者调查发现岛城墓地价格比10年前涨了五六倍 多数在1.2万元到十几万元 豪华家族墓至少百万元

  清明节临近,市民周先生与两个弟弟商量给过世的父母买块墓地,可周先生兄弟三人转遍本市各大陵园,墓地的事还没有着落。“墓地价格太高,想选块合适的墓地太难了!”遇到与周先生相同难题的市民不在少数。记者历时一周调查了解到,由于墓地资源趋向紧缺,我市墓地价格比10年前涨了五六倍,现在价格多数在1.2万元到十几万元之间,豪华家族墓至少百万元。

  墓地价格超过“海景房”

  “一个占地一平方米左右的双人墓,最便宜的也得一万四五千元,而最贵的家族墓,每平方米售价三万多元,这只是墓地价格,还没算墓碑装修费用。”市民周先生边说边摇头,高昂的墓地价格让他这样的工薪族很难接受。

  “价格都赶上东部的海景房了。”周先生说,根据目前的楼市行情,普通住宅每平方米也就六七千元,每平方米近万元的价格能在不错的地段买房,即使海景别墅每平方米也不会超过三万元。如此算来,死者阴间的“房价”已经远远超过了生者住宅的价格。

  墓地办事处“扎堆”殡仪馆

  记者在重庆南路与萍乡路交会处的青岛市殡仪馆看到,殡仪馆正门两侧除数家门脸很小的祭奠用品店外,五六个较大的门头房都是墓地陵园代办咨询处。

  “现在的年轻人很孝顺,应该让老人有个好归宿。”在太平陵咨询处,一名穿着肃穆的女工作人员立刻打出“亲情牌”,向记者介绍了当下社会流行的“身后孝道”。随后,工作人员拿出一大张资料,向记者介绍不同档次的墓地。从1.5万元的地宫式骨灰匣位,到近10万元的高档墓地应有尽有。随着记者不断改变的消费意向,这名工作人员总能找出一款适合记者要求“量身打造”的墓地。“这是我的名片,如果你去现场选墓地的时候一定要打电话给我。”记者临走时,一名姓宋的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工作性质和售楼处有点类似,收入直接和个人的销售业绩挂钩。

  记者在其他各墓地咨询处看到,每个咨询处墙上都挂有二三十种不同墓地的照片,每张照片下配有相应的价格。有的咨询处为图方便,甚至直接在墓地宣传册上写上价格,供客户带回去和家人商量。每张宣传册上或附上销售员名片或写有个人手机号码。

  豪华家族墓至少百万元

  扫墓人不在乎“小钱”

  记者驾车来到市郊一家陵园,陵园入口处宽大的停车场停了许多车辆,其中不乏奔驰、宝马这样的高档车。“不论停车时间,每辆车5元。”停车场收费员收费时并不提供正规凭证。收费员告诉记者,来这里的人根本不会计较这点停车费。记者进入陵园区看到,面朝大海的山坡上排满墓碑,这些墓碑根据材质和造型不同排列在不同区域。

  一块墓地上百万元

  “普通的两万元左右,最贵的90万元。”销售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普通墓地采取统一规格石碑,占地都在一平方米左右,墓地排列比较密集,墓穴之间只有一条较窄的小路通过。“想要贵的也有。”工作人员介绍说,高档墓地占地10平方米左右,售价为388000元,30平方米豪华家族墓按占地面积收费,每平方米售价3万元,但这个价格只是墓地的价格,不包括墓碑、护栏、石兽等装饰物的价格。装饰物价格根据选用的花岗岩、汉白玉等不同石材按质论价,价格从5万元至10万元不等,最贵的印度红石材需要十多万元。此外,购买墓地还要提前预交10年的管理费两万元。这样算下来,一块占地30平方米的豪华家族墓至少需要100万元。“豪华墓地卖出不少了,你可以到现场去看看。”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这里是青岛所有陵园行业风水最好的,许多有钱人都在他们这里置办豪华墓地。

  墓区分出三六九等

  记者沿斗拱飞檐的宫殿和流水潺潺的拱桥一路上山,路边不断出现“普通区”、“豪华区”的导向牌,不同区域中的墓碑装饰明显不同,普通区墓碑除碑文外没有任何装饰,而且安放密度很大。随着等级提高,墓碑逐渐出现雕刻花纹和不同碑首造型。到达半山腰的墓区时,占地10平方米的豪华墓开始陆续出现,仅这个墓区就有七八个装修豪华的墓地:一米多高的墓碑包围着立体雕刻的龙凤,雕刻精美的围栏前安放着石象、石狮等祥兽雕像。再往高处走,四五座分别占地30平方米左右的家族墓占据了整个山坡,这些墓地门前的石兽高达1.5米。一名墓地保安告诉记者,这些豪华墓的主人都是“场面人”。“清明节扫墓时你再来,山下都是高档车。”保安说。

  8000元墓地涨到6万

  “都说房价飞涨,这跟墓地比起来差远了。”家住团岛的余先生1998年在市郊一家墓地给姥姥买了一块墓地,当时连同墓碑、下葬总共花了8000元。虽然年年都去祭奠扫墓,但对之后的价格没在意。今年初,余先生的姥爷过世,他准备把两个老人的骨灰安放在一起。去墓地一问价格,吓了一大跳:同样的墓地现在售价已涨到6万元。“总不能让两位老人死后分居吧。”余先生无奈之下,只得以6万元的价格紧邻原先的墓地给姥爷买了一块。

  为体面借钱买墓地

  家住李沧区的杜先生为给父母买墓地,向朋友借了3万元。杜先生说,他父母的骨灰盒一直是安放在殡仪馆的骨灰存放处。去年参加一个朋友母亲的葬礼,朋友花10多万元在市郊一个陵园给母亲买了一块墓地。参加下葬仪式时,杜先生心里很不是滋味。“都是一样养儿育女,人家父母安置在背山面海的好地方,咱家老人却在阴冷的骨灰楼里。”杜先生说,他回家后就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大哥,大哥表示也有这样的想法。“孩子马上要考大学,万一达不到分数线还得多交钱,教育基金不能都花了。”杜先生从给孩子攒的5万元教育基金中拿出3万元,又向朋友借了3万元,总算凑齐6万元,和大哥共同出资给父母买了一块像样的墓地。“这个心愿是了了,可现在得天天惦记着怎么省钱还债。”杜先生说。

  建豪华大墓违规

  “从目前趋势来看,墓地成为短缺资源已经成为现实。”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青岛市经过省民政厅审批的经营性公墓共有10处,而我市仅市区每年死亡人数就有一万多人,由于本市的土地资源本来就紧缺,再加上省民政厅在审批经营性公墓时非常慎重,几乎不可能再规划设立经营性公墓。“公墓服务公司虽然是经营单位,但由于行业特殊,经营公司应该注重社会效应,薄利甚至微利经营,不应该单纯追求暴利。”该工作人员表示,我市所有经营性公墓必须参照《山东省殡葬管理规定》,制作大型墓和豪华墓都属违规行为。物价部门表示,墓地经营属于市场化运作,经营者可根据墓地的位置、环境自行确定。

  严控墓穴面积

  根据《山东省殡葬管理规定》第十六条规定,严格限制公墓和公益性墓地的墓穴面积。单穴不得超过0.8平方米,双穴不得超过1.2平方米,墓碑高不得超过0.8米,提倡使用卧碑或横碑。墓穴面积和墓碑高度超过规定标准的,可由民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予以取缔,没收非法所得,并可处以1倍以上3倍以下罚款。

  上海推行“小墓”

  据上海媒体报道,在寸土寸金的上海,公墓土地供给日渐紧缺。从2008年开始,上海许多公墓开始推行小型墓。上海滨海古园甚至推出“草坪葬”,平均面积仅有0.38平方米。据统计,上海目前的墓地用地为7500亩,而未使用的墓地用地仅剩500亩,推行小型单穴墓后,剩余的500亩的土地可再多用10年。上海殡葬行业协会还将举办小型墓设计大赛,向上海市民征集设计方案,借此消除市民“做大墓”的传统观念。

  钱是自己赚的,有人愿意花大把钞票去买豪华墓地是人家的自由,但公共陵园墓地是有限资源,“闲钱”不多的普通市民更需要价格适中的低档墓地。生者有其屋、逝者有其墓,买不起豪宅的老百姓可以住价廉物美的经济适用房,普普通通的逝者是否也可以有一处“经济适用墓”,这是有亲人过世需殡葬墓地的老百姓的现实需求。殡葬行业是商业行为,经营者追求利润无可厚非,但任何企业都有不可推脱的社会责任,不该唯利是图。主管部门应该对掌握着有限资源、肆意追求暴利的墓地经营者作出规范。市民也不必为身后事攀比,选择海葬等更经济环保的模式应该是今后的大势所趋。(记者 赵健鹏 摄影报道)来源: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