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最高法院开通查询平台力图解决“执行难”

  新华网北京3月30日电 (记者陈菲)登录中国法院网,点击“被执行人查询”一栏,输入相关检索词,即可查询到法院被执行人在履行法院裁判中的信用情况。

  30日,最高人民法院面向社会开通了“全国法院被执行人信息查询”平台。
目前通过该平台可查询617万个被执行人的相关信息,涵盖了全国法院(不包括军事法院)2007年1月1日以来新收及此前未结的执行实施案件。

  近年来执行案件的统计数据表明,需强制执行的民商事案件比例呈上升趋势,当事人自动履行的比例逐渐下降。“仅仅着眼于运用强制执行的手段来解决"执行难"问题,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说。

  鉴于我国执行难的现状,最高人民法院决定建立一套旨在有效促使当事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执行联动威慑机制:即借助全国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平台,通过加强与银行信贷、工商注册登记、出入境管理、产权管理等职能部门的联动,向社会公开执行案件信息,利用各种社会力量加大对不主动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的制裁力度,加重被执行人的失信成本,挤压被执行人的社会活动空间,促使被执行人自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据了解,全国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自2007年1月1日正式运行以来,到目前为止,全国3484个地方法院(军事法院除外)已经录入各类执行实施案件524万余件,其中已结案件380万余件,未结案件144万余件。涉及当事人1167万余个,其中申请执行人550万余个,被执行人617万余个。被执行人中自然人423万余个,法人或其他组织194万余个。

  “司法的公开性决定了涉案执行信息原则上不是被执行人的隐私信息。”江必新说,“查询平台的开通将有助于加大被执行人的道德成本、信用成本和经济成本,从而促进其自动履行义务。”他表示,此举还将有助于满足人民群众对执行案件信息的知情权,警示潜在违约者自觉履行法律义务。同时,还将成为规束人民法院消极执行的重要手段。

  “全国法院被执行人信息查询”平台被放在最高人民法院网站上,网址为“www.court.gov.cn”。提供查看的内容暂为被执行人姓名或名称、身份证号码或组织机构代码、执行法院名称、执行案号、执行标的、案件状态六个信息项目。最高法院将根据社会需要,逐步增加查询的信息内容。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