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大怪象戳中农民工就业“制度硬伤”

  说不清、道不明的农民工就业数字

  半月谈记者在浙江杭州、湖州、绍兴、义乌等地调研农民工就业问题时,碰到一个普遍性问题,即无论哪一级政府,或是哪一个政府部门,都说不清在当前严峻经济形势下,本地究竟有多少农民工已经就业,或有多少农民工已经失业。
政府部门能讲清楚的,最多只是企业提供了多少就业岗位。

  在义乌市劳动力市场,当记者询问春节后农民工就业岗位的波动情况时,该市就业管理服务局局长黄允龙说:“劳动力市场上人气没有明显变化。”记者追问:“是否出现了大量农民工找不到工作的状况?”黄允龙顿了顿说:“劳动力市场的情形,很难反应全市的真实就业状况。”记者接着问:“作为就业管理部门,是否对岗位减少状况,以及哪些行业就业受冲击较大进行过调查?”黄允龙没有做出回答。

  在温岭市劳动保障局,记者也向该局副局长李玉友问起农民工就业波动情况,李玉友表示还没有就具体情况进行过调研,不过从媒体报道情况来看,他认为温岭农民工的就业情况还可以。

  同样,对于绍兴县有多少返城农民工需要就业,当地一些政府官员也说没有具体统计,至于就业岗位数字,则来自对当地企业的抽样调查。

  解读 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就业、失业登记制度

  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之所以说不清楚农民工就业数字,主要是因为现行就业、失业登记制度并未将农民工纳入登记范围。

  “按照国家现行就业、失业登记制度,能纳入登记的对象只有城里人,于是就会闹出这样的笑话:经济很糟糕,大量农民工失业了,但我们的失业率还是很漂亮!”浙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陈诗达指出,把农民工排斥在国家就业、失业登记制度之外,已成为当前我国就业体制存在的突出问题之一。

  浙江省委党校教授吴锦良认为,掌握农民工就业数字是为其就业提供有效服务的基础性工作,只有把数字敲实了,才能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吴锦良主张,当前应尽快建立统筹城乡的就业、失业登记制度,把农民工纳入登记范围,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失业预警机制。

  为进一步完善现行就业、失业登记制度,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还应通过访问调查等方式,主动建立调查失业率机制,因为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很多实际失业者或就业者,并不会主动到劳动部门进行登记。

  发达乡镇党委书记大念“苦经”:“希望农民工能够少来”

  湖州市织里镇是国内著名童装生产基地,大约有25万流动人口。该镇党委书记陈鑫堂向记者诉说了自己的苦恼:“农民工确实为织里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从内心来讲,我希望农民工能够少来,因为每来一个农民工,我的管理费用就要增加500元。包括治安管理、卫生管理、就医就学、劳动保障、供电供水等管网基础设施配套,去年花在农民工身上的管理费将近1个亿,镇里财政支出压力非常大。”

  陈鑫堂做过一个统计,去年在织里打工的农民工每个人平均收入大约为3万元,“以25万人计算,那就是75亿元,这解决了多少家庭的生活问题,又为社会培养了多少有技术的熟练工和老板?但是从来没有人,也没有哪个部门,会从解决农民工就业的角度对基层干部进行考核。考我们的只有GDP,但GDP统计的是规模以上企业,能产生大量就业机会的中小企业和家庭工业不在考核范围。”

  记者在很多农民工聚居地采访时发现,发达地区基层干部群体对陈鑫堂的“苦经”有强烈的认同:没有一个部门测算过管理农民工需要花费的社会成本和行政成本,也没有一套评价体系是从解决农民工就业的角度来评价基层干部。其实,那些有怨言的基层干部并非拒绝农民工流入城市,而是主张在大门打开以后,既要建立起保障农民工权益的制度体系,又要有一套针对城市管理者的公平评价考核制度。

  解读 让统筹城乡的就业考核像安全生产一样有“力度”

  由于没有建立起统筹城乡的政府就业考核体系,基层干部缺少为农民工就业提供服务的动力。很多基层干部和专家呼吁,各级党委政府应该更多从就业角度评价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建立刚性的、细化的统筹城乡就业考核指标体系。就业考核指标应该像安全生产、社会稳定一样有“力度”。

  上级政府应该把城乡就业率的提高、失业率的降低,作为对下级政府考核考评的重要指标。政府在衡量一个企业的贡献时,除了税收外,还应该考虑企业每年创造了多少就业岗位、发放了多少劳动者报酬。政府在评估一个项目时,要把这个项目能带来多少就业岗位列入审批内容。

  企业喊“用工荒”,农民工闹“就业荒”

  今年2月10日,作为我国纺织产业基地之一的绍兴县举办春季就业招聘会。该县劳动保障局副局长孙建华告诉记者,按照往年规律,元宵节过后是返城农民工求职高峰期,所以县里每年这个时候都会举办类似的招聘会,今年因为金融危机影响,估计劳动力市场会出现供大于求的现象。

  然而现实却让政府官员和企业主们大跌眼镜。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的,完全是一派“粥多僧少”的供需态势:企业需要大量员工,而求职者寥寥无几,几十家企业的摊位前冷冷清清,不到中午,几乎所有的企业摊位都撤了。

  绍兴县炎中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炎根说:“企业去年还有1000多名员工,但今年只来了600多人,并且缺口居然是去年的老员工。去年企业有30%是四川籍员工,今年这批人几乎都没有回来。为了紧急招人,我跑遍了绍兴市区、柯桥、衙前、萧山周边的劳动力市场,结果都和我们这里一样:没人!”

  与上述“就业高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另一些地方则因为就业岗位萎缩,许多农民工无法实现就业,杭州就是这种情况。

  杭州市外来劳动力服务中心一处处长向明华向记者介绍说,今年在杭企业就业岗位数量比往年减少了1/3。在杭州市外来劳动力服务中心,前来求职的农民工把招工信息栏围得水泄不通。来自湖北房县的农民工卢力汉指着张贴在市场里的招工信息说:“有些信息很不真实,明明说那个企业要人,等我们坐上公交车,跑大老远到企业一看,老板却说人已经招满了,白白浪费了我们的时间和车钱。”

  解读 农民工就业信息的收集与发布要“广、快、准”

  浙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陈诗达告诉记者:“在农民工劳动力就业信息收集、发布上,政府基本上还是被动的。我们的统计只局限在政府建立的市、县劳动力市场,但现在真正到劳动力市场求职的农民工,所占比例非常低,劳动力的盲目流动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由此可见,正是由于政府在农民工就业信息的收集、发布等方面存在明显缺陷,才造成就业信息严重不对称,导致农民工盲目流动以及就业供需的局部失衡。

  杭州市江干区劳动保障局副局长陈英平建议:建立区域联网的农民工就业信息收集和发布机制迫在眉睫,农民工就业信息的收集和发布要做到“广、快、准”。

  “广”是指信息收集点和发布点要多,将就业信息收集网络延伸至企业,将就业信息发布网络延伸至农民工居住区,甚至要与农民工输出地政府部门取得联系,及时把信息传达给返乡农民工,指导其有序就业。有条件的镇和社区要设立即时滚动的电子信息屏幕,使之成为永不闭幕的招聘会,以方便农民工求职。“快”是指信息更新要快,过时信息要及时删除,第一手信息要及时上传。“准”是指信息要准确,信息公布要科学易懂,要按地区、行业分类,岗位需求和薪酬水平均应公开,从而大大减少农民工无序流动,提高其求职效率和企业招聘效率。

  (傅丕毅 裘立华 张道生) (来源:半月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允龙 | 李玉友 | 吴锦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