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G20伦敦金融峰会 > G20伦敦金融峰会消息

伦敦金融峰会示威者兵分四路抗议 英国首相警告

  正当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陆续抵达英国首都伦敦,准备共商应对金融危机大计之时,英国反全球化组织也紧锣密鼓地准备,打算借此时机发难。示威者4月1日发动大规模游行,要求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部分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冲突,有23人被逮捕。

  模拟“末日四骑士”

  根据组织者事先公布的信息,示威活动在伦敦金融城举行。示威者兵分4路,分别以金融城周围4个地铁站为起点,分头进发,最终在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位于金融城针线街的总部大楼门口汇聚。


  组织者宣称,兵分4路意在模拟宗教传说中“末日四骑士”格局,4路人马分别代表气候危机、战争、失去工作/储蓄/退休金、住房遭收回。

  示威组织者在一个网站上号召:“加入成千上万不满、愤怒、不爽的人们,到金融城去游行!”

  “末日四骑士”又称“天启四骑士”。在宗教传说中,这四骑士将带来战争、瘟疫、饥馑和死亡四大灾难。组织者们说,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让他们的观点获得更多人理解。

  位于伦敦市内的金融城面积为2.6平方公里左右,是一个行政与执法独立的“城中之城”。

  银行大楼玻璃被砸

  示威者1日在伦敦市中心金融城与警方发生冲突,有23名示威者被逮捕。

  近4000人参加了当天的抗议活动,表达对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的不满。抗议活动从上午11时开始,下午2时左右,警方将英格兰银行和苏格兰皇家银行附近的示威者围堵在建筑群中,阻止他们出入。

  半小时后,部分示威者开始砸苏格兰皇家银行大楼的玻璃,警方在制止过程中与闹事者发生冲突,个别警员受伤。警方称,已逮捕23名闹事者。

  伦敦警察局指挥官奥布莱恩说,此次伦敦峰会的安保工作是一次“最具挑战性、规模最大而又最为复杂的警察行动”。他强调,合法的抗议示威是民众的自由,但“警方不会容忍破坏财产、袭击人身的违法行为”。

  当天,示威者在伦敦多个地点举行抗议活动,警方出动近5000警力维持秩序。除苏格兰皇家银行出现的暴力事件外,其余抗议活动大多比较平静。

  英首相警告示威者

  面对大规模示威,英国警方如临大敌,取消所有警员休假,四处增调人手布防。英方没有公布具体有多少警力保卫峰会,但宣布这些警察一共将执1.05万轮班次,每个班8小时,花费约为750万英镑(约合1070万美元)。

  英国首相布朗警告示威者说:“暴力活动不会得到容忍,威胁恐吓也不会得到允许。”他说,示威活动期间,一旦有人的人身安全或财物受到威胁,警方将立刻行动。

  布朗的表态受到示威者批评。小股示威者3月31日出现在英格兰银行总部门口。他们当街坐下,享用茶点,打出标语“这是派对,不是骚乱”,表明了他们的态度。

  除了要在示威活动期间控制秩序外,英国安全部门还须提防恐怖袭击。尽管眼下并无明确恐怖威胁,但英方仍将恐怖威胁等级提到了“严重”。

  3月31日,英国警方派人彻底搜查峰会会场和附近场所。水警部门在泰晤士河边察看,以防有人利用泰晤士河接近会场。

  背景资料

  G20


  二十国集团成立于1999年9月25日,其成员包括:八国集团成员国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俄罗斯,以及中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南非、韩国、土耳其和作为一个实体的欧盟。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国际社会认识到,国际金融问题的解决除西方发达国家外,还需要有影响的发展中国家参与。1999年9月,西方七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在华盛顿发表声明表示,同意建立由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组成的二十国集团就改革国际金融问题进行磋商。

  1999年12月16日,二十国集团的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在柏林举行二十国集团创始会议。会议强调,二十国集团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框架内非正式对话的一种新机制,旨在推动国际金融体制改革以及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之间就实质性问题进行讨论和研究,以寻求合作并促进世界经济的稳定和持续增长。

  二十国集团以非正式的部长级会议形式运行,不设常设秘书处,主席采取轮换制。该集团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每年举行一次,迄今已举行了10次财长会议。

  中国是二十国集团的创始成员,并于2005年作为主席国成功举办了第七届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据新华社电

  企业反应

  银行建议员工穿便装


  在事前造势活动中,不少示威者将矛头对准银行家。一个网站写道:“银行家们还在以十亿英镑计的数额拿我们的钱,我们呼吁,拿回我们的钱,让他们滚蛋!”

  为防止银行员工受到不必要的困扰,伦敦商会建议他们峰会期间在家办公或休假,就算上班,也不要穿西服套装。

  一些金融业员工说,他们打算照办。现年39岁的克劳福德在英格兰银行总部附近一家金融培训公司上班。他说自己不会穿西装:“我会穿得休闲一点,我可不想有人把油漆倒到我的西装上。”

  但也有人不打算“屈服”。路透社援引一名银行职员的话说:“我们不能让一群示威者决定我们的生活。”他说,公司管理层群发邮件建议他们简装上班,但他不打算放弃西装革履。

  还有人说示威并不让他们感到沮丧。在一家银行工作的保罗·贝拉米说,游行队伍中说不定会有很多银行工作人员,“我们中的90%是普通人”。

  商家关门以免受殃及

  与政府紧锣密鼓的安排相反,伦敦金融城内大大小小的商家正关门以对,避免遭抗议人群殃及。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从高档奢侈品专卖店古奇、爱马仕到普通咖啡店和美甲沙龙,商家大多自1日夜起闭店。

  峰会预计将迎来大量抗议者,以金融业著称的伦敦金融城可能遭遇大规模示威游行。《金融时报》说,谴责银行家的人群表示,他们准备“夺回”金融城。

  为此,不少商店决定关门,避免遭愤怒群众迁怒。金融城内主要建筑将被警戒线隔离。

  一家意大利花店的工作人员说:“照常开业相当危险,我们不是银行家,但被认为是银行家购物的地方。”

  除关门谢客外,古奇专卖店还准备把皮包、高跟鞋等商品撤下展示橱窗。一名工作人员说,示威者除无政府主义者外,还有动物保护主义者,他们可能对“动物权利”等问题敏感。这名雇员说:“可能有人看到皮包,然后想,你知道的……(事态将难料)。”据新华社专电记者 王丰丰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