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G20伦敦金融峰会 > G20伦敦金融峰会消息

俄美两位元首会晤 重启削减互瞄核弹谈判(组图)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左)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伦敦的首次会晤开场很热络

两位元首在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和格鲁吉亚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

  东方早报记者吴挺发自伦敦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昨天在伦敦举行首次会晤,双方一致认为美俄两国应尽快就《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举行会谈。另外,奥巴马还公开表示将于今年7月份访问莫斯科。他说:“7月访俄远比1月要好得多。”但是,双方在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和格鲁吉亚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

  7月前派代表谈判

  奥巴马和梅德韦杰夫在会晤时表示,两国政府希望在《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于今年12月到期前就削减战略武器问题达成新的协议。
美俄领导人在当天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说,双方同意以一项新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取代《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进而对两国进攻性战略军备逐步进行“新的和可验证的削减”。两国领导人承诺,将指示相关人员立即就起草新的协议进行谈判。

  苏联与美国于1991年签署《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条约于1994年正式生效,有效期为15年,将于2009年12月5日到期。美俄两国元首均表示,他们将于今年7月份之前要求各自委派的谈判代表汇报双方沟通取得的实际成效,并将据此举行进一步的谈判。奥巴马和梅德韦杰夫还认为,两国重新签署《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目标,应该使得两国互相对准对方的核弹头数量少于2002年莫斯科协定确定的数量。

  对美俄关系乐观

  美俄首脑的会谈在美国驻英国大使官邸会客大厅举行,不向媒体开放,两人会面时亲切握手,并且一一介绍自己代表团的成员。

  参加会谈的双方阵容强大,俄方官员有副总理舒瓦洛夫、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库德林、外交部长谢拉夫罗夫、总统助理德沃尔科维奇和普里霍季科、俄驻美大使科萨切夫、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及外交部北美司司长伊涅韦罗夫。美方参加会谈的有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财政部长盖特纳、总统安全顾问琼斯等白宫官员。

  据称仅双方介绍认识的过程就历时50分钟,但首脑们却丝毫不介意。普里霍季科在进入会议室之前告诉记者,双方总统计划谈论的内容包括阿富汗局势、导弹防御系统、金融危机以及安全问题。

  梅德韦杰夫称俄美在各种问题上的一致立场要多于分歧。“今天的讨论表明,我们的一致立场要远远大于分歧,会晤后我对两国未来关系持乐观态度。”他对会谈的举行向奥巴马表示感谢。

  声明说:“我们今天确认了俄罗斯和美国日程上需要在最近几个月和几年研究的问题。我们作为俄罗斯和美国的首脑,准备走出"冷战"时期的思维定势,为两国关系开启新的起点。”

  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还指出,两国准备把“漂亮的说辞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联合声明中说:“我们双方承诺,责成本国政府努力,让俄罗斯尽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同时继续为发展俄罗斯和美国经济关系创造良好条件。”

  呼吁平壤克制

  莫斯科和华盛顿对朝鲜可能发射弹道导弹表示担忧,同时呼吁平壤保持克制。联合声明说:“我们还担忧,朝鲜发射弹道导弹会给世界带来损失,会破坏地区和平。我们商定,呼吁朝鲜保持克制并遵守联合国安理会的相关决议案。”

  此前,平壤宣布,准备4月4日至8日发射火箭把试验通讯卫星送入轨道。美俄两国总统还声称,欢迎使用外交手段解决伊朗问题。

  奥巴马和梅德韦杰夫还表示,双方将共同敦促伊朗重新参加和平利用核能的国际会议,同时共同努力争取早日解决阿富汗重建问题。但在格鲁吉亚问题上,奥巴马和梅德韦杰夫出现了分歧,但双方承诺将共同致力于解决高加索争端。

  联合声明中说,俄美两国保留在反导问题上的分歧。美国仍打算在东欧部署一座雷达站和10枚拦截导弹。莫斯科和华盛顿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存在实质性的分歧。美方声明,建立反导系统的目的首先为了抵御来自伊朗的威胁,俄方则认为反导系统威胁到本国安全。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梅德韦 | 马和 | 霍季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