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G20伦敦金融峰会 > G20伦敦金融峰会消息

新兴经济体昂首走向G20 金砖四国发出最强音


  新兴经济体昂首走向G20 "金砖四国"发出最强音

  4月1日,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二次金融峰会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伦敦会见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G20伦敦金融峰会前夕,坐在伦敦商业区一家餐馆中,隔壁桌两位女士热情地打招呼:“你们来自中国吗?”得到肯定回答后,这两位来自爱尔兰的女士兴奋无比。“去年奥运会前我去了北京和上海。棒极了!真希望我还有机会多去中国看看。”其中一位说。

另一位没去过中国的女士显然很遗憾:“我没去过中国,不过我先生是设计师,他总是为中国餐馆工作。”来自爱尔兰的热情让记者感受到了作为中国人的骄傲。这背后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在此次全球金融危机中的亮眼表现,让世界明白了新兴经济体的重要性。

  世界需要新兴经济体

  近年来,美日欧经济依然是世界经济重要引擎,但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不断上升,成为世界经济增长主要动力。相关数据显示,新兴市场国内生产总值(GDP)已占全球的50%,贸易量占40%,外汇储备占70%。专家指出,随着金融危机爆发,西方发达经济体纷纷进入衰退期,世界经济重心将持续向新兴经济体转移。

  面对日趋严峻的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新兴经济体也遭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是,在一片愁云惨雾中,新兴经济体还是让世界看到了一些积极的迹象。世界贸易组织最近公布的报告显示,越南、中国和新加坡进口总量今年2月比1月分别增长32%、17%和1%。报告称:“这可能是(贸易)下滑速度减慢甚至触底反弹的证据。”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全球性的危机需要全球来应对。G20的形成本身就说明以G8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在处理全球性金融危机时已经感到力不从心。正如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所主张的,我们需要一种包容发达国家、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灵活高效的“新多边主义”,与这个时代的需要相适应。

  “金砖四国”发出最强音

  2008年,“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继续超过50%。“金砖四国”已经成为国际社会一支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根据高盛公司2003年的报告,50年内,“金砖四国”股市市值增长66倍。10年内,四国股市将翻4倍,将出现8亿中产阶层,单是这一数字将超过美国、西欧和日本的总和。这份报告预言,四国在能源、天然资源、资本三大市场方面将扮演主角,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消费市场。

  目前,四国间正积极寻求团结合作,为新兴经济体争取更大话语权。早在2006年9月联合国大会上,“金砖四国”外长就在联合国大厦举行了会晤。2008年,四国外长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第一次以“金砖四国”的名义举行了会议。今年3月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传达的重要信息之一就是:“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包括最穷经济体,应该具有更大发言权和代表权。”四国在此次会议期间发布的首份联合公报得到了积极响应,显示了四国实力的增长。日前,巴西总统卢拉表示,包括巴西、中国和俄罗斯在内的一些新兴经济体将在即将举行的G20伦敦峰会上保持一致立场,努力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

  无可否认,“金砖四国”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但是四国提升话语权的道路绝非坦途。专家指出,根据IMF的议事规则,重大议题都需要85%的通过率。这也就意味着拥有约17%投票权的美国对所有重大事项都拥有事实上的否决权。

  G20峰会承载世界期望

  G20成员占全球国民生产总值的近90%、世界贸易的80%、世界人口的2/3。在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中,这个超级组合在伦敦举行金融峰会,本身就具备了里程碑式意义。但是,一些怀揣各自利益的国家让此次峰会依然暗潮汹涌。

  如何更好地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是此次峰会的主要议题。然而,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各国给出了不同的答案。美国主推“财政刺激”计划。美国财长盖特纳敦促全球最大的几个发达国家在未来两年拿出GDP的2%,协同努力以刺激全球经济。并表示,IMF应监督刺激方案,并将自身资金实力增加5000亿美元,以帮助新兴市场恢复增长。欧盟主打“加强金融监管”牌。专家指出,这一主张实际上是想动摇美元的霸权地位,改变现存的不合理国际货币体系。而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则强调国际金融机构改革。

  不过,各国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让世界经济早日走出金融危机及其带来的经济衰退。在当今世界,要实现这一目标,已经离不开新兴经济体的贡献。分析人士指出,这将是各国在国际财政、货币政策上的一次关键性协调会议,其最大贡献或许在于提高新兴经济体在金融体系中的话语权。此次G20金融峰会东道国英国的外交大臣曾说过:“金砖四国”以合作伙伴身份参加全球经济未来发展问题的讨论,这本身就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预示着未来国际政治经济体系中的新模式。(本报伦敦4月1日电/记者 张红)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