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研究组织呼吁以社会需求为重心进行气候研究

  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在《自然》杂志上发表报告称,联邦机构必须转移气候研究的重心,使之更符合终端用户的需求。

  报告说,美国气候变化研究需要从根本上重新调整布局,以使研究结果能够更好地为政策制定者和其他利害关系者服务。
这就要求开展更多的渗透各学科间的研究,更深入地理解气候变化的地区影响。

  “对气候变化采取强劲有效的应对措施需要一套广泛完善的科学知识体系。”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在这份名为《重建联邦气候研究以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报告中写道。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负责评估美国气候变化科学计划,这一计划每年负责协调近20亿美元资金在美国各政府机构的气候变化工作上的分配。

  为了更好地迎接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美国需要建立一套综合的气候观测系统,增进模型的模拟能力,加强物理学家和社会科学家之间的合作,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说。气候变化科学计划目前正在制定一套新的战略规划,报告出台的时机可谓相当及时。尽管报告提出的建议将在何种程度上加以实施尚不明确,但气候科学界作出的初步反应是积极肯定的。

  “从长远来看,我想这份报告将被证实非常有用。”气候变化科学计划下属的全球变化研究委员会代理主席、美国宇航局地球科学部门研究事务副主管杰克·凯(JackKaye)说。

  报告的建议之一就是,气候研究应该从一开始就做好规划,着眼于社会需求,而不是被科学中那些未获得解答的问题牵着鼻子走。“我们应该围绕社会议题重新调整研究项目的重点。”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主席维拉哈德兰·拉马纳坦(VeerabhadranRamanathan)说,“我想说这将要采取相当具有变革性的手段。”

  人类和气候之间的相互影响将需要通过更多的研究才能了解。研究议题可能包括导致物种迁移的因素,或者不同地区的空调使用程度等。亚利桑那大学的气候科学家乔纳森·欧瓦派克(JonathanOverpeck)说,迄今为止,对气候变化的社会层面的关注从气候变化科学计划所得到的预算只有微不足道的3%,一直处于“贫血”状态,但即便是适度的新投资,也可能产生巨大的积极效应。

  但这并不表示驱动气候变化的基本物理学、生物学和化学机制没有被充分认识,拉马纳坦说。“我们的报告相当清楚地表明,基础科学是我们的立足之本。”

  斯坦福大学卡内基研究所的生态学家、新当选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第二工作组联合主席的克里斯·菲尔德(ChrisField)说,在过去,要将不同学科间的研究成果综合起来是很困难的事情,因为每个学科都设有自己的研究进程。

  另一个关键建议是要将相关信息以可被利用的形式传达给政策制定者和利害关系者。为此,报告支持建立一个独立于气候变化科学计划的国家气候服务中心。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目前正在组建一个类似的机构,以便为地区和国家官员提供有关气候影响的信息,比如几个月或者几年内干旱和海平面升高的情况。但进一步的细节还没有披露。

  但要实现报告提出的全部设想需要巨大的经济投入。意识到关于气候变化的问题还没有定论,报告呼吁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和美国环保署等国家机构制定计划,建立一套综合的气候观测系统以获取新的数据。这就要求加大对一些至关重要的技术环节的资金支持,比如利用卫星监测土壤湿度以及冰盖厚度的变化。此外,还要增加资助力度,以促进计算机处理能力,在更小的空间规模上进行气候预测,以及建立一个新生代的地球系统模型,深入了解气候变化所带来的生物影响。尽管当前美国经济因金融危机陷入低迷而影响到财政预算,但与报告建议一些政府机构不谋而合的的研究项目仍然可从近期出台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中获得足够的资金援助。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的气候变化研究分配到大约1.7亿美元拨款,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在另一项最新报告中提出的与气候观测相关的建议措施也获得了4亿美元支持。此外,奥巴马总统已经计划在2010财年的3.6万亿美元预算中,将美国宇航局的预算从178亿美元增加到187亿美元,重点用于全球气候监测,同时还提议给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额外加拨13亿美元,其中部分资金将用于气候传感器。(陈丹)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