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杜康状告陕西杜康 “杜康”50亿身价缩水

陕西白水杜康本报记者李华摄
陕西白水杜康本报记者李华摄

3月29日,汝阳杜康和伊川杜康宣布开始全面战略合作,共同打造“洛阳杜康”CFP/供图
3月29日,汝阳杜康和伊川杜康宣布开始全面战略合作,共同打造“洛阳杜康”CFP/供图

  河南杜康状告陕西杜康 “杜康”50亿价值大幅缩水

  本报渭南讯(记者李华)  河南两家杜康酒厂3月29日在洛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结束多年商标争夺战,握手言和。但针对“杜康”商标的大战仍未结束,昨日,河南杜康状告陕西杜康一案,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昨晚,陕西杜康酒业集团总裁张红军说,今年2月底,河南杜康投资集团以商标侵权为由,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起诉陕西白水杜康。

  据张红军介绍,河南杜康集团此次是将国家工商总局和商标评审委员会列为第一和第二被告,将陕西杜康酒业集团列为第三被告,其起诉的理由是商标侵权,即认为杜康这个商标是河南的,而非陕西白水杜康的。据悉,昨日只是法庭调查,并未宣判。

  张红军说,实际上从解放前开始,白水杜康镇杜康村村民作为酒圣杜康的后代,每年都举行祭祀活动。“白水两字摞在一起就是泉字,它有泉水酿酒,酿酒文化源远流长”。张红军认为,白水杜康从最初的家庭作坊式生产到国有企业,乃至今日的现代化民营企业,其悠久的酿酒文化本身就足以说明问题。提起关于杜康商标的官司,他说这些年的商标纷争,的确让企业互损。

  白水主管工业的副县长王纪安则表示“决不能把老祖宗的牌子在自己手中丢掉”。

  两省三地三个酒厂近30年互相争夺“杜康”商标

  从“两伊战争”到“陕豫之争”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何以解忧,唯有杜康。”曹操的一首《短歌行》使杜康酒名扬天下。然而,千年之后,围绕着“杜康”商标,两省三地生产“杜康酒”的厂家却陷入几十年的商标争夺战中。2009年3月29日,“内耗”了30多年的河南杜康两“兄弟”终于握手言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历史渊源

  3个酒厂都与“杜康”有关

  杜康,传说是黄帝手下的一位大臣,因他“始作黍酒”,后世将他尊为酿酒鼻祖。三国时,曹操吟咏出“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的千古绝唱,让“杜康”闻名四海。但关于杜康的来历,在历史典籍中记载很少,杜康酒自明朝起也已失传。

  据了解,失传已久的杜康酒的恢复,跟周恩来总理有关。1972年9月,周恩来总理设宴招待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着浓厚兴趣的田中首相向周恩来询问起杜康名酒,周恩来当即请郭沫若介绍了杜康酒的历史,并承诺一定让田中角荣喝上杜康酒。随后在上世纪70年代,河南省的伊川县、汝阳县和陕西省白水县,先后办起了杜康酒厂,开始研制生产杜康酒。

  伊川杜康酒业有限公司坐落于洛阳龙门石窟南15公里处,属夏王朝中心区之一,传说是杜康造酒的地方。公司的前身为伊川杜康酒厂,始建于1968年,1972年开始重新研制生产杜康酒。

  1975年,与伊川相邻的汝阳县,目睹伊川杜康酒厂兴旺发达的情景,遂在位于传说中杜康当年造酒的遗址———杜康村筹建汝阳酒厂。后来,“汝阳酒厂”更名为“河南省杜康酒厂”。

  因史料记载杜康生卒于白水,1976年,陕西省白水县也建起了“杜康酒”的厂子。

  鉴于当时特定的历史环境,加之政府管理部门保护商标的意识比较淡薄、法律法规不健全等历史原因,3家酒厂均以“杜康”命名,而未将“杜康”作为商标注册。

  初争商标

  3个“杜康传人”和解平息

  1980年,国家工商总局等部门联合发出《关于改进酒类商品商标的联合通知》,要求酒的商标应当同其特定名称统一起来。伊川、汝阳、白水3家酒厂先后以杜康传人的名义,申请在酒商品上注册杜康商标。

  自此,第一轮杜康商标争夺战打响了。

  在申请商标的过程中,3家酒厂均以“史料记载”为据,以杜康文化发源地为基础,力述自己为正宗的杜康传人。

  伊川酒厂认为:我国夏商周断代工程在伊川发掘出土的酒器,可以证实杜康造酒的渊源始于伊川地区。汝阳酒厂则称:其厂址位于汝阳县杜康村,该村的历史遗迹证明杜康村为杜康酒遗址。白水酒厂提出:杜康为白水县人,并葬在白水,曾在该县酿酒,故白水县实为杜康故地,该县杜康酒为正宗杜康。

  3家酒厂的争论也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为了争夺“杜康”这块招牌,当时河南省政府、陕西省政府分别致函国家工商总局、轻工业部、商业部,均提出杜康酒遗址在自己省内,应由本省企业承担恢复历史传统名酒的责任。

  为协调杜康商标的注册和使用,国家商标局于1983年7月将伊川、汝阳、白水3方召集到北京,以求座谈解决。3方“杜康传人”达成一致意见:由伊川酒厂注册“杜康”商标,允许汝阳、白水两家共同、无偿使用,即采用一家注册,许可两家共同使用的方法处理这个历史遗留问题。

  至此,第一轮杜康商标的争夺大战以和解平息,3方“杜康传人”一度偃旗息鼓。

  纷争不断

  河南两“杜康”从战到和

  签订协议后,伊川、汝阳、白水3家酒厂共同使用杜康商标,从此开创了杜康酒新时期的辉煌。不但国内紧俏,而且出口海外多个国家,被国家主管部门授予了各类荣誉奖项,3家酒厂均成为当地的利税支柱。

  但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3家酒厂在销售、广告宣传等方面逐渐出现了分歧,以致3家酒厂对当初杜康商标由伊川酒厂注册、3家共同使用的协议产生了分歧。1989年8月,河南汝阳酒厂向国家商标局提出了“杜康河”、“杜康泉”、“杜康村”商标的注册申请,这一申请的提出,拉开了长达15年的第二场杜康“商标内战”。

  因伊川和汝阳是洛阳市下辖的两个邻县,两县分别有伊川杜康与汝阳杜康两家酒厂,相距十多公里。然而,针对“杜康”品牌的争夺,双方激战十几年,业界称之为“两伊战争”(汝阳史称伊阳)。

  2005年新年伊始,关于“杜康”的商标纠纷再次达到白热化。北京市高级法院对杜康商标争议案作出终审判决,撤销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准予杜康村、杜康泉、杜康河商标注册”的裁决。随着闭庭法槌的落下,很多人以为长达十多年的“杜康村”、“杜康泉”、“杜康河”商标纠纷案终于有了结论,但围绕杜康商标的其他商标争议却刚刚开始。

  2009年3月29日上午,杜康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洛阳举行。洛阳市政府、河南杜康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母公司河南杜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汝阳杜康酿酒有限公司的母公司百瑞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在战略合作协议上签字。双方一致决定,依照统一经营管理、统一市场、统一品牌的原则,通过股权合作对杜康酒业实施全面整合。

  相逢一笑泯恩仇,“内耗”了30多年的河南杜康两“兄弟”握手言和了。

  由于目前国内还有一个白水杜康,河南杜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更申表示,整合白水杜康的工作一直没有停止,此前也通过多种渠道接触和谈判过,现在主要通过法律渠道解决。

  商标大战

  “杜康”50亿价值大幅缩水

  就在杜康家族不断内讧时,各种与杜康商标近似的商标开始泛滥,假酒横行,使得杜康商标的市值从鼎盛时的50亿元缩到了1亿元。据不完全统计,仅洛阳市场,各种名目的杜康品牌就有400多个,全国各地有杜康酒生产线30多条,甚至掏2万元就可以买到杜康酒的生产权。

  在市场的压力下,2002年,伊川酒厂宣布破产,随后被洛阳的一名房地产开发商收购,更名为伊川杜康实业有限公司(于2008年1月变更为河南杜康酒业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汝阳酒厂也进入了破产程序。百瑞信托成功竞买汝阳杜康(集团)总公司的破产资产,设立汝阳杜康酿酒有限公司,成为一家股份制企业。

  2006年,“杜康”丢掉了商务部颁发的“中华老字号”的招牌。据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打官司的同时,忽视了对历史遗产的呵护与传承”。

  自称闻着杜康酒长大、收购了伊川酒厂的刘更申曾在采访中说,多年的纷争严重损害了“杜康”这一品牌的形象,浪费了3家酒厂的精力,耽误了20多年的宝贵时间。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这是曹操儿子曹植的名诗。曹植的诗恰如其分地概括了这场商标之战的特点,同时也为这场商标之争的结束指明了出路。据《人民日报》、《市场报》、《法制与经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康 | 张红军 | 曹操 | 李华 | 田中角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