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南京夫子庙封存古宅遭火焚烧 疑似人为纵火(图)

 古宅起火现场。梅建明 摄
 古宅起火现场。梅建明 摄

  周围全是工地,这处已被封存且不通电的文物有点像“钉子户”

  夫子庙一古宅离奇遭火焚

  本报讯 昨天晚上6点多,在南京马道街旁的一个工地——古科举考场上江考棚附近,一座已被封存的明清古建筑突然起火,后院主体为木式建筑的精美构造古宅,就此被毁于火中,十分可惜。而起火的原因,则十分离奇蹊跷。

  晚上6点50分,有人看到位于马道街旁边工地一座古宅冒出红光,定睛一看,发现是里面起火在燃烧,火势快速蹿升至屋顶,火光冲天,于是立即报警。

数分钟后,消防官兵即赶到现场,架起水管扑火,20分钟后,大火即被扑灭。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是一座前低后高的两进三间古房屋,着火时,后面的房屋墙高7至8米,里面均是由粗大的木椽及木梁连架而成,但相互勾连,造型非常精巧。而从这些建筑用的木材的个头来看,根根均十分粗大,不禁让人联想起当初建筑的壮观风貌。而火灭后,长达7至8米的木材断成数截,有的梁子掉了下来,被烧成了焦黑的木炭,让人觉得十分可惜。而数十根被烧成几米长的粗大的黑木材,横七竖八地躺在地上,让在场的人看了都觉得心痛。据附近的居民介绍,这一座建筑的着火部位,大部分是木质结构,当初因为它是明清建筑,所以周围大部分拆掉了,只有它的大门被封上,作为文物保留了下来。

  记者采访得知,起火的这座古宅周围地名为上江考棚,虽然仅只是个街巷名,但却是一条古街巷,周围有沈万三等众多名人的故居。而在明初时,因为南京是都城,安徽、江苏两省参加科举的考生到南京参加预试,并因地理位置而将这条街巷称作上、下江考棚,安徽考生则聚集于上江考棚,江苏考生聚集于下江考棚。据称,当时更有许多富户人家,为了科考,在此筑巢而居,从而形成了风格独特的明清风格的古建筑群,只不过,不少在后来破败,或者毁于战火之中,留存较少。

  当晚一对在附近散步的夫妇称,因古宅在工地上孤零零的,有点像“钉子户”比较容易识别,当时发现有两个人影从这座宅子里跑走,并很快就看到了火光,便怀疑起火是否与此有关。据介绍,这处古建筑里,所有大门均被封,也没有通电,里面空空如也,却突然起火,实在令人生疑。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对此作进一步调查。 (梅建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考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