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周文化焕发平安新魅力

  三月一个正午,岐山塬上春阳乍暖,黄土温热,麦苗碧绿。有人远远吼出一声莽莽苍苍的老腔。

  三千多年前,大概也是这样一个正午,人们集聚到地头一棵甘棠树下,席地而坐,围着一个老人诉说苦衷。

  老人就是周朝周公之弟———司徒召公,正在进行史上著名的“甘棠听讼”。


  召公不违农时,降低身份深入民间,巡行乡邑。端坐甘棠树下,听民讼,断曲直,求民情。无论诉讼还是政务都处理得非常得当,官民无不“各得其所,无失职者”。

  千年过去,甘棠不再,人们筑庙植树以志纪念。岐山乃周文化发祥地,此等去处比比皆是。

  在岐山县委书记白升安看来,岐山县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平安文化建设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岐山人开口文王闭口武王,茶余饭后不是周公就是太公,似乎身上挂的是"礼",口里吊着是"诗"、邻里评的是"德"、市场上论的是"信"……而通情达理、遵纪守法、文明礼让、温良恭敬,已经成为岐山百姓最显著的特征。这是平安建设最大的民俗资源。”

  2008年7月,岐山县举办周文化与平安文化论坛,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共同发掘祖先源头文化中平安文化元素,认为,周文化完整而协调的文化体系,至今仍具有巨大的精神魅力。新时期,在创建平安建设中,要从古老周文化中取其精华,进一步发扬光大,用周文化指导创建平安建设的实践,进一步丰富平安建设创建的新形式,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贡献。

  岐山县在平安建设中就地取材,顺势而为,决心用周文化打造平安文化。岐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付乃璋介绍:平安文化理念包括以人为本、崇德尚和、明礼守法、和谐安宁。

  在岐山的许多街道,建起一堵堵平安文化墙,街杆广告、横幅、宣传画上处处凸显平安元素。

  也有人质疑:文化是潜移默化自然形成的产物,不是通过某一级政府倡导、推行就能实现。平安文化,是否就是墙上刷上标语,路旁立起标志牌,宣传活动发传单,喇叭里面读文件?若是以这些形式表现传统文化的特点,初衷立意都是美好的,然在周文化的光环下,能否达到初衷呢?

  岐山2008年度的群众调查作答:对社会治安满意者达九成强。

  陕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刘自成认为,岐山县将周文化融入平安建设,百姓称快,专家认可,因地制宜,值得关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