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麻辣饮食逐渐改变 绿色蔬菜成餐馆卖点(图)

  无公害绿色蔬菜在超市热销
无公害绿色蔬菜在超市热销

  绿色蔬菜成餐馆卖点

  清淡、营养结构平衡的饮食方式渐成主流

  引言

  重庆人爱吃麻辣、油腻,全国有名,特别是火锅,更是重庆人的最爱。不过,随着我市打造“健康重庆”活动的开展,市民的饮食结构已悄悄发生改变,日常生活中,类似“一荤一素一菇”的清淡、营养结构平衡的饮食方式,已渐成健康生活方式主流。

  “普通无公害空心菜卖到15元一份,几乎每桌都在点。肥肠、肘子已逐渐退出餐桌。”眼看市民越来越追捧健康食谱,近日,市内不少餐饮企业也开始推出健康的清淡食谱。

其中,无公害的绿色蔬菜成为一大卖点。

  餐饮大腕陶然居对市民饮食结构的改变感受颇深。该集团董事长严琦称,从在重庆的15个店销售情况来看,大鱼大肉和麻辣菜品都在大量减少,食客点菜更趋向于清淡、营养。

  据介绍,瞄准市民的需求,如今该集团在新菜品研发上,一改“江湖菜”麻辣作风,逐渐向新概念的健康饮食转变。此前,麻辣油腻菜品在食谱中所占比例高达八成,经过改造后,目前仅占四成,六成菜品都为清淡、营养健康复合口味。奇怪的是,调整菜品后,餐厅的营业额却没有下降。

  火锅企业也瞄准市民的需求求变。小天鹅火锅在重庆的11个直营店中增加了牛羊肉、菌类和稀少蔬菜,还增加了滋补养生类的锅底,如野生菌王、海带养生等锅底,同时,一人一锅的就餐方式也在向各个火锅店推广。

  小天鹅集团餐饮连锁总经理仇一说,从点菜就能看出市民食谱的变化。前些年,重庆人吃火锅,“老三篇”(毛肚、鸭肠、黄喉)是必点菜,一桌人吃上五六份都不多,如今,市民点“老三篇”的时候理智多了。同时,选择清汤锅底的食客在明显增加。

  参考食谱

  长期吃油腻食物,会诱发肥胖症、高血压、糖尿病;长期吃麻辣食物,发生胃肠溃疡后会发生癌变,如脂肪肝由肝硬化转为肝癌、胰腺炎转为胰腺癌等。

  对此,新桥医院营养科科长王建专门为重庆市民量身定制了一套食谱。他指出,重庆人饮食麻辣要轻,炒菜少油,饮食清淡,三餐正点。

  以一位40岁的中年男性,办公室职员,一天饮食可以这样安排:

  早餐:牛奶(或豆浆)220毫升、面包100克、豆干25克

  中餐:大米150克、香菇20克、排骨50克、土豆100克、牛肉50克、番茄100克、莴笋100克、油15克、盐3克

  加餐:葡萄100克

  晚餐:大米100克、鲫鱼75克、虾仁10克、冬瓜100克、紫菜20克、卷心菜150克、油15克、盐3克

  加餐:梨200克

  不过分求麻辣

  火锅更能吃出健康

  卫生部健康教育首席专家洪昭光为市民支招

  “只要不过分追求麻辣,盐、油少一半,重庆火锅更能吃出健康。”针对重庆人喜食火锅的特点,2月中旬来渝的卫生部健康教育首席专家洪昭光为市民开出饮食良方。

  洪昭光认为,油盐和大鱼大肉是肥胖的罪魁祸首,也是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的诱因,市民一定要学会合理控制。

  “红黄绿橙黑,什么都可以吃。”饮食方面,他推荐的健康饮食为每天一杯牛奶、一日三餐为“一荤一素一菇”(海带、黑木耳)。同时,吃要讲究度,即每餐七八分饱,一定不能暴食暴饮。

  他特别提醒重庆市民,麻、辣、烫都可以吃,但不过分追求麻辣,油、盐也减少一半,重庆的火锅将更加健康。

  什么是健康?洪教授如此诠释:躯体、心理、人际、精神道德的良好和完满状态。具体表现就是“合理膳食、戒烟戒酒、适量运动、心态平和”。

  卫生目标

  1

  到2012年,全市主要健康指标达到西部领先水平。

  2

  人均期望寿命比2007年增加1岁,达到77岁。

  3

  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生活理念和行为方式,到2012年,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分别达到75%和70%。

  4

  普及大众健康知识。利用大众传媒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公益性宣传。

  清明回家 点明要吃素

  “妈,我明天回来给爸爸上坟。”4月4日晚,江北区黄泥“流星花园”的廖建华拨通了老家的电话。

  “华儿,妈给你做你最喜欢吃的麻辣鱼。”电话那头,年迈的老母亲一听儿子回家上坟,满心欢喜。

  “妈,不要做麻辣了,你随便弄个荤菜,然后整个小菜,关键是要有蘑菇就可以了。”对儿子的嘱咐,母亲以为他出了什么问题。“妈,吃清淡有利于健康。”廖建华的回答,让母亲放下心来。

  廖建华是江津区蔡家镇人,在主城区从事酒店经营。今年32岁的他,以前一向热衷于火锅、麻辣鱼、烧鸡公等油腻、麻辣口味。从今年2月底开始,他的饮食结构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荤一素一菇就是我的标准饮食,大鱼大肉的日子,已成历史。”廖建华说,自己饮食的变化得益于“健康重庆”活动的开展,他在我市开展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健康知识讲座”中,从卫生部健康教育首席专家洪昭光教授那里学到饮食养生秘方后,就一直遵照执行。

  一个多月的“标准饮食”,让廖建华身心出现明显变化:85公斤的体重降到了80公斤、便秘变成了每天早上规律“报到”、无精打采变为精神饱满、抑郁心情变为舒坦清新。“朋友们都说我年轻了不少。”廖建华说,在每天坚持跑步的“友情配合”下,被压力“压”得紧皱的眉头逐渐舒展开来,他有信心让1.72米的他体重降至70公斤。

  廖建华说,他没想到“一荤一素一菇”的饮食养生秘方效果这么明显,如今,只要有工作接触的人,他都会现身说法,倡导大家清淡饮食。

  本版稿件 记者 王德利 文

  记者 毕克勤 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