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沉重设想:在国土上建造“中国国际烈士公墓”

  手记:请建一座“中国国际烈士公墓”

  【作者】尹鸿伟

  那不是平凡的历史,不该让它往事如烟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很多的故事,总是要等待很久之后才能知道真相;即使是迟到的真相,同样应该触动我们去为前人做点什么。

  一次意外的发现

  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我就被惊天动地的枪炮声所吓到,那是1979年的2月,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我的出生地云南省金平县也是战场之一。若干年后,中国和越南终于实现了关系正常化,于是一切矛盾和仇恨都成为了历史,战争变成了和平。

  1992年的夏天,19岁的我刚从学校毕业踏上工作岗位,到了一所与越南山水相连水的中学做老师。当年年底,在一位越南商人带领下,我第一次踏上了越南的土地。

  那天中午,我们从金平县的金水河口岸出境,跨过“中越友谊桥”进入了越南莱州省的封土县。卡车经过了许多次检查、等待,我不断在公路两旁看见许多越南军队的营地,许多大炮口仍然高高遥对着中国的方向,许多人民军士兵在公路上走来走去,让我既害怕、又新鲜。中途卡车停在了一个小村庄旁休息,我眼前的不远处突然出现了一座高大的纪念碑,上面巨大的中国文字令我大吃一惊。

  由于当时天色有些昏暗,并且距离略有些远,我无法完全看清楚上面的字。后来商人告诉我,纪念碑是20多年前中国人建的,里面埋着许多来帮助越南抗击美国人侵略时牺牲的中国士兵。商人还告诉我,我坐汽车所走的公路全部是这些中国士兵帮助修的。我突然对这些事情充满了好奇,它们都是自己前所未闻的故事,我一直认为越南对中国恨之入骨,没有料到,在他们的国土上竟然还有完整的中国烈士陵园。

  一组特殊的群体

  此后,随着年龄的增长,我逐渐懂得了中国和越南的各种“爱恨情仇”,而且我还发现中国很少有人知道和提起这样的烈士陵园。我更加想再去看看它,直到2000年,那时的我已经是一名记者,我决定用自己的笔把越南河谷中中国烈士陵园的故事告诉大家。于是,我再一次自费去了那些中国军人生活、战斗过的地方,非常艰难甚至有些危险地完成了这个采访,公开发表了《越南土地上的中国烈士陵园》一文。

  时至今日,那些墓地里无论离离衰草,还是寂寂荒原,都会使我不断幻想起中国军人们曾经青春如花的笑容。有人说过:“生活与历史的神秘性,总是通过某些个体和群体的特异遭遇,得到不可思议的凸现和表述,无论幸运还是灾难,都要选中一些人,都要由这些被选择者代表人类去接受、去承受。”

  在随后的记者生涯中,我又不断去老挝、缅甸……更多有关于中国军人出境参战的故事不断被诉说,更多中国军人的公墓、陵园不断被发现,悲壮的历史和冷漠的现实每每都让我心有所恸。

  曾经,一批批生龙活虎的“中国军人”不断奔出国境,用鲜血和生命去履行着国家赋予的神圣任务:“远征军”、“援越抗美”、“援老抗美”……尽管他们所处的时代不同,所服从的命令不同,所遭遇的对手不同,但是他们都有着相同的中国军人身份,都是去执行“国际主义”的战争行动。他们既是为了帮助别人,也是为了捍卫自己国家的利益。

  由于中国政治格局在过去一百多年来的千变万化,“中国军人”本身的内涵和价值也在随之变幻。于是,很多的历史不断被埋没,很多的故事不再被人提及,而那些在历次出境战争中成为烈士的中国军人,渐渐成为了记忆的碎片和历史的空白。

  一个沉重的设想

  所幸,今天的中国和社会已经走向了宽容和进步,它从不间断地赐予我们每一个人成功的机会,带领我们实现美好的梦想。当中国的历史走进一个新时代的时候,人们的目光才偶然注意到那些永远存在于异国他乡的英雄孤魂。多年后的今天,那时人们的思想和行为也许令现在的人有些难以理解,但他们却与整整一代中国人的生命都有关,是中国人历史的一个部分。那不是平凡的历史,不该让它往事如烟。

  中国人可以不停纪念那些在自己国土上被敌人杀死的人,却似乎很难想起在异国他乡捐躯的英雄。事实上,由于中国自身以及国际社会一些众所周知的原因及历史变化,那些遗留在境外中国军人墓地的遭遇和境况并不理想:缅甸境内的中国远征军墓地几乎被荡平,老挝境内援老抗美的墓地常年荒草丛生,越南境内援越抗美的墓地近年才开始被国内同胞关注……很多的事实和现状,让人悲痛,更令人惭愧。

  事实上,那些曾经在境外流血牺牲的中国军人,恰是中华民族坚韧不屈的精神体现,是大中华一直能够屹立而不被外来力量所消亡的最好例证,是中国人民一直愿意履行国际主义正义职责的光荣历史。

  由此,我们应该承担起照顾他们的责任,让他们的遗骸和历史一起回家。尽快在国土上建造一座“中国国际烈士公墓”,让他们曾经颠沛流离的灵魂有个宁静的栖息之地,也让后人能够从中得到无限的启迪和力量。国际先驱导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