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孩白血病复发 好心姐姐推迟生育再捐骨髓(图)

来自北京的好心人厉莉希望用自己的骨髓和爱心给患病女孩生的希望 晨报记者 殷立勤 现场图片
来自北京的好心人厉莉希望用自己的骨髓和爱心给患病女孩生的希望 晨报记者 殷立勤 现场图片

  晨报热线记者 谢 磊

  小颖终于输上了新鲜的造血干细胞,这意味着她又有了生的希望。

  这名18岁的女孩由于患上白血病,2007年曾做过一次骨髓移植。不到两年,病情复发,医院一度下达病危通知。令一家人没有想到的是,面对他们的求助,之前已经为他们捐献过一次骨髓的好心人厉莉从北京赶往上海,再次伸出了援助之手。昨天下午,当厉莉来到医院看望小颖时,已经因病说不出话的小颖紧紧握住了这位大姐姐的手。

  患白血病幸遇捐骨髓者

  1991年出生的小颖原是个快乐的孩子,学习成绩也一直很优秀,不料病魔却缠上了她。2007年4月末,正在紧张准备中考的她突发低烧,连续两周未能痊愈。父母带她到医院检查,结果却有如晴天霹雳——小颖得的是白血病。

  在医生的建议下,小颖父母通过骨髓库找到了合适的配对者。经过联系,当时还在沈阳的厉莉毫不犹豫地答应,并很快在北京捐献了造血干细胞送往上海。手术成功了,经过一番治疗,小颖恢复健康出院。当时医生告诉她的父母,只要5年内不复发,小颖就能逐渐好转。

  捐献细胞后,在北京房山区人民法院担任法官助理的厉莉却始终挂念着这个小女孩。她辗转获得了孩子的联系方式,并经常通过电话、短信等鼓励孩子。小颖也很喜欢这个大姐姐,碰到不开心的事情都会向她诉说。去年,厉莉和新婚不久的丈夫李先生特意来到上海看望小颖一家人,厉莉买来一对手镯,和小颖各戴一个。

  眼看着逐渐康复,要强的孩子向父母提出了继续学业的愿望。经不住孩子的一再要求,去年9月,父母同意让小颖继续就读。终于回到校园的小颖很快投入中考复习中,尽管休学了一年多,她的成绩仍然排在年级前20名。

  恢复健康后复发一度病危

  就在父母为小颖感到喜悦之际,今年3月中旬,小颖再次连续低烧,并伴有咳嗽等症状。父母赶紧将她送到医院检查,结果正如他们所担心的,小颖的白血病复发了。医生告诉他们,这次小颖的病情比之前还要严重,而且癌细胞有扩散迹象。3月17日住院后,小颖的病情急转而下,不仅连续高烧不退,还出现了哮喘、发炎、溃疡等症状。4月3日,医院向她的父母下达了病危通知。“我们一直在想法子救孩子,医院也尝试了各种医疗手段,但孩子的病情却没有任何好转。”小颖母亲告诉记者,医生建议她联系厉莉,看能否再次捐献造血干细胞,这样小颖还能有获救的希望,但医生的建议却让小颖犹豫了整整一上午:“我们和人家无亲无故,而且她已经为我们捐献过一次,从来没听说有人愿意捐献两次骨髓的,何况她的身体并不好。”

  眼看着孩子昏迷不醒,小颖的父母最终还是拨通了厉莉的电话。出乎意料的是,厉莉二话不说就同意了。由于医生先前提出的利用外周血治疗的方案无法实施,厉莉第二天就在丈夫的陪同下飞到了上海。

  在得知姐姐到来后,小颖看到了希望。她的高烧退了下去,眼睛也能够睁开了,只是仍然无法开口说话。

  好心人二次捐骨髓

  昨天下午,记者在市第一人民医院看到厉莉时,她正躺在病床上做淋巴细胞采集。来到上海后,她已经在医院打了两天针。尽管此刻她腰酸背痛,腿脚也很软,但看着淡红色的血液顺着导管缓缓注入采集袋中,她的脸上满是欣慰。这些造血干细胞采集完成后,将在第一时间送给小颖输血。“我有亲人因为白血病而去世,所以我希望尽一切力量去帮助小颖。”厉莉今年31岁,2007年得知小颖急需配对造血干细胞时,距离她的婚礼不到一周时间。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她瞒着父母偷偷捐献了骨髓,直到大半年后才将真相告诉老人。这一次两人作出再次捐献的决定后,同样隐瞒了父母。

  据厉莉丈夫李先生介绍,厉莉的身体条件并不好,之前就动过两次大手术。第一次听说要捐骨髓时,他考虑到爱人身体状况有过犹豫,但这次两人直接就同意了。“那天我还在出差回家的火车上,厉莉哭着打电话给我说孩子的病又复发了,她打算再次捐献骨髓,我当时就同意了。”李先生告诉记者,厉莉第一次捐骨髓后静养了大半年才逐渐恢复,但仍会时常感觉酸痛,这次捐献估计又要养上一段日子。“能用我的一点点痛换回一条生命,这件事我愿意。”厉莉告诉记者,这次来上海捐献也得到了法院领导的支持,这让她乐观了不少。

  为救人推后两年生育

  “他们不仅愿意第二次捐献骨髓,甚至来上海还处处为我们着想。”小颖母亲告诉记者,在得知厉莉愿意捐献后,他们正准备根据两人的行程预订酒店、机票,厉莉和丈夫却自己买好了机票并订了酒店。即使在医院做淋巴细胞采集时,医生建议厉莉入住特需病房以便更好地恢复,也被她谢绝了:“为孩子治病需要花好多钱,这些钱还是用在刀刃上吧,我们简单休息休息就好。”

  更让小颖一家人感动的是,为了这次骨髓捐献,厉莉不得不将生育的计划再次推迟两年。按照医生建议,捐献骨髓两年后生育较好,因此小两口原打算今年年底要孩子,但这次骨髓捐献却又将计划打乱了。“我们非常过意不去,两年后她就是高龄产妇了。”小颖父母一个劲道谢。不过在厉莉和李先生两人看来,这一切与挽救小颖的生命相比微不足道:“我们最大的心愿是看到孩子康复,其他的可以慢慢来。”

  昨天下午4时,刚做完淋巴细胞采集的厉莉又来到医院看望小颖,此时她捐献的造血干细胞正不断注入小颖体内。由于连日输液,小颖的手上全是乌青,嘴巴也因溃疡而无法进食。虽然无法说话,她仍用笔在纸上问候厉莉:“姐姐你疼吗?”简单一句话就令厉莉哽住了喉咙。“捐献骨髓不像献血,愿意两次捐献的人在全国来讲也不多。”负责给小颖治疗的医院杨医生介绍,小颖属于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复发,在获得厉莉提供的造血干细胞后,只要一切顺利,她就有50%获救的希望。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厉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