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电原董事长写悔过书反思腐败原因 权力换私利

  贪官反思腐败根源:"干了一辈子也要为自己考虑考虑"

  作者:祝连勇

  上海电气总公司原董事长王成明反思自己腐败原因时说:一个人私欲膨胀时什么违法犯罪的事都会干出来

  王成明,原任上海广电(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因受贿21.23万余元、贪污3.06亿余元,2007年12月20日被长春市中级法院以受贿罪、贪污罪,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王成明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2008年2月28日,吉林省高级法院作出终审裁定,维持原判。

  这是2007年初王成明在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期间写下的悔过书。

  手握珠笔,泪流满面,我在用血和泪忏悔,在茫茫中求索,盼求得到一缕阳光,把我所犯的罪行照亮,以达到警醒自己、教育别人的目的。我相信我能做到这一点,因为用心写出来的是真实的。

  用手中的权力换取自己的私利

  回首往事,曾几何时,我有一个非常顺利的人生成长历程。在党组织的教育帮助下,我于1969年(22岁)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参加工作不久就被提干。1991年我任上海仪表电子工业供销公司总经理(处级),1996年任上海仪电控股公司副总裁(厅级),1998年任上海广电集团总裁,2002年任上海电气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真可谓是一帆风顺。我曾满怀信心地要和电气集团干部职工一起把上海电气办成国内装备产业的排头兵,进而跻身世界500强,向党和领导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然而,2006年8月13日这一天改变了我的一切。刚接受调查时,我还感到紧张、迷茫,但很快我就想清楚了,事情的发生看似突然,但它蕴含着必然。我在检察机关办案人员的教育帮助下,深刻反思,真诚悔罪。

  2001年我在担任上海广电集团总裁时,利用手中的权力,用广电的名义获取土地,用广电的资金注册公司,支付土地款,然后通过股权运作,最后让广电退出,自己成立公司,侵吞了雅苑房地产项目的开发权,为自己牟取私利,罪行是十分严重的。在担任上海广电集团总裁和上海电气集团董事长期间,我利用职务便利和手中的权力,收取张某等人送的现金、金条、贵重手表等钱物,犯下了严重的受贿罪。

  剖析走上犯罪道路的根源

  经过5个多月的认真反思,我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犯罪实际上有着深刻的思想根源和现实根源:

  这些年来,我实际上已经完全放松了对世界观的改造。由于自己的工作、生活一切都比较顺利,又长期在生产经营第一线发号施令,针对别人的多,针对自己的少,渐渐地我对权力、地位感到不满足,私欲逐步膨胀,想想年纪也不小了,干了一辈子也要为自己退下来后的生活考虑考虑,为儿子以后打点基础。我认为机会难得,应抓住“机遇”多赚点钱。当一个人的私欲膨胀时,是什么违法犯罪的事情都会干出来的———我想这是我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之一。

  原因之二是我的法制观念淡漠。由于长期以来,自己的一切都比较顺利,所以我对什么叫违法犯罪已经处于一种麻木状态,既不懂法,又自以为是、胆大妄为,而且还存在着一种严重的侥幸心理,认为自己做的事情不一定会暴露,即使暴露了,自己也可以讲清楚,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在运作雅苑股权时,我认为只要广电的资金不受影响,以后连本带利还了就行了,手续办清楚就可以了。而实际上,这是经过我精心策划的,目的是千方百计为己牟私利。在接受别人送的钱物时,我有一种贪小便宜的想法,认为这也是捞钱的一种方法,可以积少成多,所以拿得心安理得,党纪国法全都被我丢在脑后,这时我已一点拒腐防变的能力都没有了。有时我也想,帮人家办点事不一定要回报,有时对有些钱物也想拒收,但最终没能抵制住金钱的诱惑,深陷其中不能自拔。未来的路我会坚强地走下去

  面对自己所犯下的罪行,我追悔莫及,痛心疾首,除了我自己所应承受的一切以外,我还给党和国家、给企业、给家人、给信任支持我的朋友带来了难以估量的影响和危害。说句心里话,我参加党组织近40年,对党、对事业是有深厚感情的,想到即将被党组织开除,想到从此和所热爱的产业发展情结了断,我就一阵阵地心痛,真不甘心就此结束,但又有什么办法呢?

  我对不起党组织,最终没有为党增光反而抹了黑,对给企业发展带来的损失我也只能遗憾终身。同时,我也为我的家庭带来了灾难性的伤害。我的家庭比较特殊,我岳母已80多岁,从小就卖给人家,连自己姓什么都不知道,28岁离婚后就和我爱人母女俩相依为命,她和我们一起生活了30多年,她和我情同母子;我爱人体弱多病,患有严重的抑郁症,十多年前就请病假在家。我想她们目前一定是以泪洗面,情景悲凉。

  事情已经发生,罪行已经存在,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我知道我现在唯一的出路就是真诚认罪,真诚悔罪。我从被“双规”开始就努力这样做,主动、如实、彻底地交代问题,深刻剖析自己的犯罪原因,积极地退赔赃物赃款。我知道,接下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而且会很艰难,但我会坚强地走下去。此时此刻,我满脑子充满了“错”和“悔”,“悔”字将伴随我度过余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成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