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方案公布-2009医改新方案全文 > 新医改最新消息

新医改明确取消药品加成 斩断医药销售利益链

  缓解看病贵

  为了降低患者过高的药品支出费用和制止医疗机构“以药补医”行为,本周公布的新医改方案明确了取消药品加成的政策取向,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意见》中提出,积极探索多种有效方式逐步改革以药补医机制,推进医药分开。

这一举措被普遍解读为切断医院运行与药品销售的利益联系、降低药品价格的有效措施。但是专家也提出,不能狭义地认为“药跟医院就没关系了”。本报记者 顾金华 实习生 陈臻

  “以药补医”存在问题

  据《意见》介绍,实行医药分开后,将通过实行药品购销差别加价、设立药事服务费等多种方式逐步改革或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同时采取适当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和增加政府投入等措施,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

  卫生部政策法规司长刘新明昨天在解读新医改时表示:“以药补医”是目前公立医院的一种补偿机制,“以药补医”的政策是上世纪50年代在国家财力不足、对公立医院补助有限的情况下制定的。这项政策要求公立医院销售药品,可以在进价的基础上加15%-20%销售,这百分之十五到二十作为弥补政府补助不足的一项补偿来源。这项政策在历史上对于保障公立医院的运行和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从目前的情况看,也产生了一些新的问题,主要是一些医疗机构过于依赖药品补偿来解决医院的运行发展问题,导致了不合理用药,如“大处方”、用贵药这样一些现象。刘新明认为这些问题应当通过逐步改革“以药补医”的机制来解决。

  探索公立医院药品零差率

  逐步改革“以药补医”机制,已经被这次医改方案确定为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一项重要内容。改革的一些政策和要求在有关医改文件当中都有明确的表述。总体来说,一是要全面落实对公立医院的各项补助政策,二是合理调整医疗服务的技术劳务价格,三是在落实上述两项政策的同时,探索在公立医院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目的是使公立医院的补偿主要通过技术劳务性的服务收入和政府的补偿来解决,药品不再作为医疗机构的补偿来源。打个比方,如果医院需要靠卖药去挣100块钱来解决自身运行发展问题,按20%的平均差率来算,必须卖出500块钱的药品,才能挣来这100块钱的纯收入。如果这100块钱由合理调整技术劳务价格或者通过增加政府投入来解决,就没有必要再卖这500块钱的药品去挣这100块钱,群众的负担就会大大减轻。这就是改革“以药补医”希望形成的一种机制。

  不能认为药跟医院就没关系

  但是,也有专家认为,推进医药分开应有一个次序,先要创造一些条件让医护人员获得合理的收入。专家认为,医药分开指的是门诊药分开,说白了就是开了方子可以到任何地方拿药。但也并不是所有药从医院绝迹了,药跟医院就没关系了。住院的时候医院得拿药啊,所以医药分开是狭义的。他还指出,在取消“以药养医”、政府投入又不到位的情况下,作为一种过渡补偿措施,增设药事服务费是必要的,但要避免分解处方的现象。

  公立医院的补偿机制需细化

  上海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从行业的平均情况来看,出售药品费用占到整个医院总业务收入的40-50%,而如果将药品收入整体切除,考虑到医院的正常运行,必须有其他方面的投入和收益作为补助。”

  复旦大学卫生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郝模教授分析认为,与国内原有的药品管理体制相比,新医改中的“医药分开”就意味着,医院药房尤其是门诊药房与医院分离。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院长丁强表示,目前许多大医院药品收入占年收入40%—50%的背景下,砍掉药品收入,公立医院的补偿机制如何建立?这是下一步需要完善和细化的。如果剥离药房,实行“医药分家”,就要投入力量确保药房的管理不出现滑坡。如果完全放到社会药房,医生开了大处方,监管就需要有进一步措施。

  基本药物制度能否让药价降?

  建立基本药物制度是医改方案的重要内容之一。《意见》中明确,基本药物实行公开招标采购,统一配送。但是基本药物目录如何建立?如何保障它的生产和供应?这一系列问题在我国目前还处于摸索阶段。刘新明指出,基本药物不等于便宜药、廉价药,而是临床必需的,使用方便,价格合理。而如何确保建立一条招标透明、定价合理、使用规范的完整链条,才是让老百姓享受到物美价廉药品、为其解决“看病贵”难题的关键。

  针对沪上市民所担心的基本药物制度出台后,所报销的药物是否会比现在减少?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会减少。同时医保人员待遇也不会降低。

  社会反响

  医改方案出台患者最关心药价

  新医改方案出台,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记者日前在医院采访时发现,如何解决“药价虚高”、“到大医院看病难”等问题依然是市民最关注的话题。

  “现在的药普遍都很贵”,在大宁社区街道医院等候看病的刘女士向记者抱怨道,“比方说感冒了,我和周围的一群老年朋友都喜欢用5元左右的克感敏,感觉疗效很不错。但是如果我们去医院看病,医生经常会给我们开一些很贵的药。”刘女士称,她特别关注此次新医改关于“建立基本药物制度”的方案,到底如何落实,是否能真正遏制虚高药价等。

  已经有十多年糖尿病病史的赵先生却认为,早年他曾用过一些价格较低的国产药物,但是疗效不明显,所以他目前一直使用进口药物。“如果实行基本药物制度,给我开的都是这种基本药物,药效达不到怎么办?”他表示,“不知道医改方案有没有更加细化的方案?我认为使用基本药物还是要看个人需要,根据个人的病况和经济情况。”

  在中山医院,患有心脏病多年的吴先生告诉记者,虽然每次来大医院看病都要排队,但是他宁愿来大医院。“以前我也常去社区医院,但是我总觉得社区医院的医疗设施不是很完善,很多时候还要转院,还不如直接来大医院呢。”吴先生表示,某些药物在社区医院也比较缺乏。所以非常希望新医改能够真正落实下去,充实社区医院的力量。

  实习生何天骄记者朱文娟

  上海市年内出台均等化“服务包”

  新医改方案首次确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目标,提出从今年开始,国家“逐步向城乡居民统一提供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健康教育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标准今年不低于15元,2011年不低于20元,逐步缩小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差距。国家将定期为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为3岁以下婴幼儿做生长发育检查,为孕产妇做产前检查,为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疾病、艾滋病、结核病等人群提供防治指导。

  针对均等化服务,沪上卫生部门已经开始结合本市特点和实际,研究制定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的具体内容,免疫接种、职业卫生、精神疾病管理治疗等都将纳入,整个“打包服务”年内即将推出。据曾参与过医改方案研讨的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陈洁教授介绍,此项举措旨在将医疗服务提前至预防阶段,从源头让市民“不生病、少生病”,上海具体“人头费”的金额还有可能高于15元。

  本市今年市人口计生委发布相关指导意见,将免费孕检列入上海出生缺陷一级预防3年行动计划(2008—2010),要求今年在全市各区县一至两个街道免费孕检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全面铺开。去年静安区已率先试点,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财政全额出资,为符合条件的已婚育龄夫妇提供一次价值近750元的免费孕前检查服务。截至去年11月底,共有561对夫妇享受了该项服务,参检人群满意度达97.5%。

  沪与江浙两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

  医保能否跨地区报销?针对许多人的这一期待,昨天发布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明确,我国将改进医疗保障服务,推广参保人员就医“一卡通”,实现医保经办机构与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

  据了解,从去年底开始,在杭州、湖州居住的上海医保参保人员已能在当地看病后到当地的医保部门结算报销,而不用再专程跑回上海报销了。同样,常住上海的杭州人在上海看病也可享受这一待遇。据了解,杭州和上海的医保部门都在对方医保经办机构设立服务窗口。

  今年,按照由沪苏浙16个城市达成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城市合作(湖州)协议》,代办报销方式将逐步升级为看病刷卡。江苏省无锡、苏州、扬州、南京、常州、镇江和浙江省杭州、湖州、嘉兴、宁波、绍兴等城市,分别实现参保人员在本省范围内持卡就医,异地联网结算医疗费用。同时推动上海和江苏、浙江城市间的网络互联工作,逐步实现上海分别和江苏、浙江两省的参保人员异地就医联网结算。

  (本版部分内容引用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新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