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消费者购物须谨慎 货到付款并非先验货后付款

  货到付款并非先验货后付款

  小心“不见面”的购物退货无路


  电视、网络、电话的普及,使人们足不出户就能买到所需商品。在消费者看来,“送货上门,货到付款”是一个较为可信的购物方式,最多不满意就不付钱。然而,工商人士提醒消费者,货到付款这种看似安全的消费方式也有陷阱,“货到付款”不等于是先验货后付款,消费者可别上当了。


  “不见面”购物成投诉重灾区

  不久前,消费者刘先生在电视购物广告上看到一则卖手机的广告,广告上称此款手机有收看电视和看“手机新闻报”的功能。心动的刘先生通过电话订购了这款手机。

  货到后,刘先生本想先打开包裹验货,却遭到拒绝。邮递员告诉他,必须先签字交货款,才能拿到包裹。所谓的“货到付款”其实是“先付款才能开包查看货物”。无奈之下,刘先生只好交了钱拿到该款手机。

  刘先生在移动营业厅开通了“GPRS”和“手机新闻报”两个功能后,仍无法正常收看到电视频道,也没有办法浏览“手机新闻报”的详细内容。本是冲着新功能才去买手机的,但这些功能居然都没有,刘先生这才发现上当受骗了。

  记者今天从省工商局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指挥中心了解到,类似刘先生这样被“货到付款”忽悠的消费者不在少数。由于商家的诚信经营意识淡薄,相关部门也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约束,导致目前电视、网络等“不见面”购物成为一个消费欺诈的“重灾区”。

  货到付款不等于“先验货后付款”

  省工商人士介绍,通常情况下,消费者理解的“货到付款”,是先验货再付款,如果查验货物并非所想,可以拒绝接收。但实际情况是,通过邮政代收货款业务所递送的物品,必须先付款才能验货,而一旦付了款,消费者想再拿回货款的可能性极小。

  工商人士称,按照以往工商部门接到的投诉来看,出现以上问题后,大多数消费者通过电话与卖家进行联系,但因仅知道对方的电话号码,常常退货无路。

  出现退货无路情况,主要原因是,根据快递公司与电视购物公司签定的协议,快递公司只负责将货安全送到收件人手中,至于货物本身的品质问题,并不在他们的服务范围之内。而且不能开箱验货,是寄件方明确要求的,速递公司无权违反,一旦消费者交了钱想退货就须经寄货方同意。不法商家正是利用快递公司只负责送达,不负责商品真伪的特点,规避责任,逃避处罚。

  最好选用第三方付款方式

  工商人士提醒,消费者在进行“不见面”购物过程中,要看产品是否有生产地。一个正规的电视购物销售商一般都会有生产地,因为他们会保持与客户的联系,从而提高他们的销售额。此外,还要看账户,一般公司都有自身账户,当商家要求你把货款汇入某个人户头时,这很可能是欺诈的先兆。在选择交易方式时,应尽量避免先付款后收货,最好使用支付宝等第三方付款方式。本报记者程 娇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