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六成中学生咨询心理问题 心理枯竭离孩子有多远

  每年4月各大学校就开始了提前招生考试、会考、一模等一系列重要考试,一股来自于老师、家长及学生自己的强压再次向考生袭来。而往往这个时候,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而无法自我调节的考生就易出现学习倦怠、厌学等现象,据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基础学院副教授、北京协和启迪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杨霞介绍,学生之所以表现出消极情绪或行为主要是因为学生对待学习产生了严重的倦怠,从而导致心理枯竭。
不要以为心理疾病离我们的孩子还很远,这是一个等同于身体健康状况的问题,大人们要给予足够的重视。

  中学生咨询量已超6成

  心理枯竭被看作是一种在学习和工作重压之下身心俱疲、厌弃学习和工作的感受,是一种身心能量被耗尽的感觉。心理枯竭不单单只针对于成人才会发生,在学生学习压力如此繁重的现今社会,学生学习逐渐产生倦怠,学生在心理承受能力和抗压性上面表现出很多的漏洞,无法承受压力而导致厌学、厌世的新闻案例层出不穷,学生主要表现为情绪消极、不写作业、不听讲、注意力不集中、思维效率降低等。据杨主任介绍,近两个月来咨询的学生有三分之二都是此类现象,其中以中学生表现最为明显。

  身体不适可能是心理问题

  许多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都会出现多多少少的身体不适,如失眠、嗜睡,查无原因的头晕、呕吐、腹痛、小便失禁、胸闷、食欲不振等。家长通常都会带孩子先去医院诊治,但是实质上这些表现都是人潜意识的心理防御机制将一些不愿面对的、不认同的、被压抑的、不愉快的负性情绪转换成一些躯体症状而造成的。一段时间治疗无明显效果后,在生理医生的建议和引导下,家长才会带领孩子来到心理咨询中心。杨主任介绍,很多孩子由于长期压力过大,再加上心情直接影响饮食的原因,所以都会表现出不同程度的肠胃病,因此,对于孩子表现出上述症状,家长应给予足够的重视,以免延误心理开导最佳时期。

  运动起来才叫休息

  总是强调孩子要劳逸结合,但如何使孩子在学习之余得到充分的放松呢?杨主任认为,玩电脑、看电视、读小说、听音乐这些都无法让孩子得到充分的休息,相反只会更容易的让其感受到休息是享受的,学习是痛苦的,享乐更会引发其贪玩或厌学。其实,应该利用周末的时间,少让孩子上一门完全没有兴趣的课,带孩子去参加户外活动,并且给孩子足够的时间去参与家务劳动,这样既能培养自我能力,同时也能辅助孩子身心共同良性发展。

  孩子心理问题 家长是源头

  社会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家长的教育是孩子成长中最重要的部分,孩子所表现出来的心理问题,往往是由于家长造成的。杨主任介绍,幼儿8个月就开始学会爬行,爬行3个月后开始逐渐学习行走,可是现代家长的过分溺爱,剥夺了孩子对待许多事物的学习适应过程。总是抱着、哄着,没有让幼儿拥有足够时间的爬行练习,这样的孩子在今后的学习中就易出现协调性差、注意力不集中、缺乏自信心等。在物质条件优越的今天,更应该培养孩子独立、乐观的性格,让孩子感受到他与其他的家庭成员是平等的,慢慢培养一种家庭责任感,树立学习目的。最后,杨主任强调,不管是将来的工作、生活还是学习,都是一定要在拥有健康身体的前提条件下进行的,所以要给孩子一些空间,让他们能够快乐成长。

  (沈婧)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