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峰会 > 09东亚峰会消息

阿披实总理地位将因东盟系列峰会取消严重动摇

  4月11日,东盟与对话国系列峰会风云突变,示威者冲进会场,迫使峰会取消,帕塔亚市进入紧急状态。在各国领导人安全离开泰国后,紧急状态令又被取消。

  4月11日一早,一度缓和的东盟与对话国系列峰会的召开地泰国帕塔亚市再次紧张起来。
泰国出动了海陆空三军,保卫峰会的安全。记者上午8点多前往会场,路上遇到四道陆军士兵设署的铁丝网与路障。峰会会场设在海边,海面游弋着几艘军舰,成队的海军战士也在会场周边待命。会议楼上面的平台上,停着军用直升机。泰国总理进出会场使用直升机。

  但这些措施仍没有阻止反政府示威者“红衫军”,他们10日傍晚退出会场后,11日早上卷土重来,包围了会场以及代表团驻地。接着传来消息说,穿蓝衣的支持政府的群众与穿红衣的示威者各有约1000人在会场不远处发生冲突,有枪声响起,示威者至少有两人受伤。11日上午,示威者已经将会场围住,城市交通也多处被堵塞。

  示威者还封堵了各国领导人下榻的酒店,以阻止会议进行。各国领导人有的无法出宾馆,有的出了宾馆进不了会场。原定从上午9时开始的东盟与中国、韩国、日本的领导人会议没能按时举行。上午10时,成千上万的红衫军示威者冲破军警多道路障,再次逼近峰会会场。他们高呼口号,群情激昂。他们还开来了上百辆汽车,把峰会周边的道路堵死。峰会处于停滞状态。示威者领导人进入会场新闻中心大厅,正儿八经地开起了新闻发布会。他们指控军人化装成蓝衣平民,打伤了示威的群众。

  时近中午,总理发言人宣布,泰国总理阿披实决定与各国领导人在午餐时间紧急蹉商会议的下一步进程。记者们也开始到餐厅吃饭。本报记者饭吃到一半,听到门外传来几声沉闷的撞击声,“打起来了!”有人喊,各国记者争先恐后地冲出餐厅,向会场入口跑去。但迎面而来的,是潮水般的红色人流。示威者举着标语、打着旗子,呼啸着冲入会场。记者本能地先跑到记者工作间,把电脑、相机塞进包里、背在身上。

  数千名示威者占据了会议大厅,并继续冲向其他会议厅。记者挤到入口,看到巨大的落地玻璃门被打碎了,安检设备也被推倒在地上。人还在往里涌,原先组成人墙的军人,已经撤退了。记者不解地询问一位守在门口的工作人员:为什么几千名军人没能挡住示威者,她说,军人们得到的命令是不能强硬对待老百姓,因此主动让开了。

  泰国总理阿披实随后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帕塔亚及其所属的春武里府进入紧急状态,东盟与对话国系列峰会因安全问题取消。现场军队的指挥官开始与示威者领袖进行面对面地友好协商。

  由于破坏峰会的目的已经达到,示威者很快撤离了会场。记者跟随着他们离开会场时,沿途还有群众向他们招手致意。示威者则如得胜班师一样,向路两边频频挥手。各国领导人及代表团很快离开宾馆,前往乌塔堡军用机场。停机坪上,十多架国专机已经处于待命状态。很快,一架接一架飞上天空。

  晚上七点多,送完各国领导人的泰国总理阿披实来到会场新闻中心宣布,取消下午宣布的紧急状态令。因为各国领导人已经安全离开,示威者也已经撤离,六个小时的紧急状态令达到了目的。阿披实说,参与峰会的东盟成员国及东盟对话国领导人及代表对取消会议表示理解,泰国政府将尽快令局势恢复平静。

  突然取消的峰会,让人措手不及。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的飞机在半途中,调头返回。参加会议的记者同行们议论说,这次峰会的组织工作非常出色,不管是对代表团还是对媒体,都很周到细致,这样夭折令人惋惜。而且,峰会上准备签署一系列重要的文件,包括东盟与中国、印度分别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泰国商务部一位官员说,与中国的自贸区投资协定,可能推迟至今年8月在曼谷签署。正在老挝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下午通过电子邮件发表声明说,他已取消赴泰国帕塔亚的行程,并对峰会推迟举行深表遗憾。

  泰国当地媒体(民族报)的分析认为,这次“重大事故”,让泰国的国际形象遭受新一轮打击。不管是指挥“红衫军”的前总理他信还是现在的民主党政府,包括所有泰国人民,大家都是输家。泰国从此陷入“冤冤相报”的死胡同:黄衫军占领总理府,对头红衫军就堵塞曼谷交通;黄衫军封闭国际机场,红衫军就破坏国际峰会……

  分析还认为,从个人角度来说,前总理他信让支持这么做,会让他离自己的祖国越来越远。阿披实在晚上宣布取消紧急状令时,铁青着脸说:谁危害自己的国家,今后就会被当成敌人看待!反过来,阿披实总理的地位,也因为这次事件发生严重动摇,他本人以及领导的民主党的执政能力,在国内外都受到质疑。

  示威者并没有解散,他们重新回到了曼谷的总理府周围集会,庆祝胜利并准备扩大战果。分析人士认为,反政府一派会因当天的“重大胜利”受到鼓舞,从而更加肆无忌惮。泰国政局的走向,不容乐观。(人民网泰国帕塔亚4月11日电)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