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两岸红十字组织峰会:开启两岸合作新时代(图)

  春天的宝岛台湾,风光旖旎,山清水秀。来自祖国大陆的中国红十字会访问团踏上了这片美丽的土地。

  3月29日至4月4日,应台湾红十字组织的邀请,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彭珮云率中国红十字会访问团,带着中国红十字会的深情厚谊,对台湾红十字组织进行了工作访问,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

  两岸红十字组织峰会:开启两岸红十字合作的新时代

  3月30日,在台湾红十字组织总会,海峡两岸红十字组织的彭珮云会长与陈长文会长,双手紧紧相握。
这一刻,两岸红十字组织已经期待了很久很久。

  彭珮云是自1949年以来大陆第一位以红十字会会长身份踏上祖国宝岛台湾的会长,也是自20世纪80年代两岸红十字组织开展交流与合作活动以来,两岸红十字组织在台湾举行的首次最高级别的会晤。在两岸关系开始步入和平发展轨道的新形势下,此次访问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喜悦写在这位曾担任国家重要领导职务的老人的脸上,也深深印在两岸红十字同仁的心里。

  在随后举行的会谈中,双方回顾了两岸红十字组织多年来的友好交往与合作,对红十字会在促进海峡两岸民间交往,增进相互了解与信任,改善两岸民众的福祉发挥的独特的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两位会长都表示在新的形势下要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为两岸民众的福祉提供更好的服务,为加强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彭会长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和灾区民众,对台湾红十字组织和台湾社会各界在去年的汶川大地震中,对灾区人民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真诚的感谢。她指出,这次救助行动,充分地体现出血浓于水的同胞之爱手足之情,开启了海峡两岸红十字组织大规模开展灾害救助的先河,成为两岸红十字组织一次成功合作的典范。

  会谈充满着浓浓的情谊,会议室里不时传出阵阵笑声和热烈的掌声。

  访问团除访问台湾红十字组织的总会,还与台湾红十字组织的花莲、高雄、嘉义、南投分、支会进行了交流。特别是对南投支会的访问,给访问团的全体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台湾红十字事业的开展,主要依靠志愿工作者的力量,台湾红十字组织的备灾救灾体系,基本是在1999年9?21大地震以后建立起来的。南投县是9?21大地震的中心地带,所以,灾后当地支会的备灾救灾力量得以加强。

  在南投支会,访问团参观了物资种类齐备的备灾仓库,观摩了隶属于台湾红十字组织总会的第二救灾大队演练。队员中无论是60多岁的男子,还是40多岁的妇女,都生龙活虎,展示了昂扬的精神和精湛的技能,使访问团惊叹。大家不禁为他们树起了大拇指,并受到深刻的启发。

  签署《海峡两岸红十字组织合作备忘录》:描绘两岸红十字组织合作远景

  这次访问一项最重要的任务是海峡两岸红十字组织经过务实协商,共同签署了《海峡两岸红十字组织合作备忘录》。这个备忘录对多年来海峡两岸红十字组织开展交流合作的历程做了简要的总结,就加强备灾救灾合作;增进红十字青少年会员的交流;开展红十字志愿者(志工)交流及培训;加强两岸红十字组织人员互访交流;持续开展水上救护培训;合作开展预防艾滋病工作;提供紧急医疗服务;持续提供寻人转信服务等领域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达成了共识,是两岸红十字组织交往合作的又一个重要文件。它的签署,必将促进两岸红十字事业向着更广的领域和更高的水平发展。

  彭珮云会长与陈长文会长在《海峡两岸红十字组织合作备忘录》上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后,热烈的掌声响了起来。台湾的部分新闻媒体见证了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

  访问台湾中华妇联总会:两岸姐妹情深

  30日下午,彭会长作为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名誉主席,应邀访问了台湾中华妇联总会,受到台湾中华妇联总会主任委员辜严倬云的热情接待。辜严倬云是已故辜振甫先生的夫人。她向彭会长详细介绍了台湾中华妇联总会自1950年成立历来开展的慈善救助活动。她说,妇联工作与红十字会工作有许多联系。慈善是全世界共同的语言,不分彼此。汶川发生大地震时,台湾中华妇联总会募集了捐款,救助灾区的儿童。这说明了两岸民众之间心胆相连,骨肉情深。我们都是炎黄子孙,要为两岸妇女谋福利,为子孙谋福利。

  彭会长介绍了祖国大陆妇女发展和妇女工作的情况。在谈到两岸妇女组织的关系时,彭会长说,多年来全国妇联积极促进海峡两岸妇女界的民间交流合作。2007年5月,辜严倬云女士曾率团到北京进行了成功的访问。2008年,台湾局势发生重大积极变化,两岸关系开始步入和平发展的轨道,这一局面来之不易。我们衷心希望两岸姐妹今后常来常往,加强交流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妇女们的聚会总是充满着温情。双方的交流不时被热烈的掌声打断。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访问团副团长郭长江在发表自己的感想时,也对两岸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表示了钦佩。

  30日晚,台湾中华妇联总会主任委员辜严倬云为欢迎彭会长一行访台举行了隆重温磬的欢迎晚宴,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先生和夫人及台湾许多知名人士、妇女界的代表人物等出席了宴会。大家一起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夜晚。洋溢着浓浓的友情、乡情、同胞之情。

  访问台湾慈济基金会:表达相互合作的愿望

  彭会长于4月1日访问了台湾慈济基金会。慈济基金会成立于1966年,倡导教富济贫。在40多年的发展进程中,已经形成“四大志业、八大脚印”的庞大规模,即:慈善志业、医疗志业、教育志业、人文志业和国际救灾、骨髓捐赠、社区志工、环境保护,在社会上享有良好的声誉。

  慈济基金会于1993年成立“台湾骨髓捐赠资料中心”,2002年改称“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目前入库资料已超过32万人份,已有1808名捐献者实施了捐献,其中捐赠给大陆患者799例,体现了两岸同胞的骨肉亲情。中华骨髓库与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曾多次互访,交流经验。访问团一行抵达慈济精舍时,受到了慈济基金会创始人证严法师及其弟子们的热情接待。

  证严法师简要介绍了慈济基金会的工作情况,并对红十字事业表达了敬佩之意。

  彭会长对慈济基金会多年来所开展的各项慈善活动表示赞赏,感谢慈济基金会为大陆白血病患者提供的骨髓以及为汶川地震灾区提供的慷慨援助。衷心希望中华骨髓库与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以造福更多需要救治的患者。

  彭会长一行还参观了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详细听取了有关的情况介绍。证严法师的大爱精神和高尚品德及慈济志工的卓越业绩使访问团成员深感敬佩。

  访问团还参观了台北市防灾科学教育馆,南投县9?21地震教育园区和在9?21地震中损毁,由台湾红十字组织的援建的新庄小学。在台湾红十字组织的周到安排下,此次彭会长对台湾红十字组织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它将在两岸红十字组织的交往史上留下一段美丽的佳话。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