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广东经济增速下滑速度让人吃惊 进出口降22.9%

  尽管有充分的心理预期,但广东经济增速下滑之快还是让外界大跌眼镜。

  根据初步计算,今年一季度广东GDP增长5.5%,同比大幅回落5个百分点,其中东莞经济更是首次出现负增长。下半年经济能否触底反弹,将直接决定广东全年8.5%的经济增长目标能否实现。


  东莞经济下降2.5%

  上述数据是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11日召开的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动员会上透露的。他在发言中表示,广东前三个月经济增速偏低,但有回暖迹象。今年1至2月份GDP增长5%,1至3月份GDP增长5.5%,其中工业生产值略有回升,消费保持平稳增长,投资增幅有所回升。

  受各种因素夹击,东莞经济则首次出现负增长,备受各方关注。

  在9日召开的珠三角现场会上,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在汇报中表示,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772.4亿元,同比下降了2.5%,但相比1~2月份,其降幅已经收窄了2.3个百分点。

  而去年第一季度,东莞市完成生产总值798.55亿元,同比增长16.2%。这意味着,今年一季度东莞经济增速比去年同期大幅回落18.7个百分点。

  东莞市政府顾问、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向CBN记者表示,今年是东莞最为困难的一年,尤其是上半年,这是东莞历史上第一次出现负增长。

  但林江认为,并不能就此判断东莞经济出现衰退,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金融危机和东莞自身因素的影响分别在东莞经济负增长中占怎样的比重。“第一季度情况比较特殊,如果到6月份的时候经济还是继续下滑的话,那么我们可能会说,东莞经济出现了一定衰退。”

  相比之下,佛山和广州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今年第一季度,广东有5个地市的GDP增长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分别为佛山、广州、肇庆、惠州、江门,其中佛山增长最快,为11%,广州以8%的增速名列第二。

  黄华华在上述会议上称,整个形势还是很严峻,不下大决心,广东全年8.5%的经济增长目标不一定能完成。而珠三角GDP占全省80%多,如果珠三角完不成,那全省肯定就完不成。“你们不但要完成本职任务,还要超额完成本职任务。”

  广东进出口下降22.9%

  1至2月份广东进出口贸易总量下降25.9%,1至3月份下降了22.9%。

  目前,广东外贸依存度高达155%,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多。据当地官方推算,出口增速每减缓4个百分点,就会导致该省经济增速降低1个百分点。金融危机导致外贸增速急剧下滑,是拖累广东经济的首要原因。

  广东省统计局有关官员向CBN表示,近30年来广东经济增速比较低的是1989年和1999年。根据广东统计年鉴数据,1989年广东经济增长7.2%,1999年为10.1%。

  而1979至2007年,广东经济平均增速为13.8%,其中2003至2006年年均增长14.5%,比同期世界和全国平均增速分别快9.6和4.1个百分点。

  实际上,广东经济高位回落自去年开始已出现苗头。去年四个季度的增速分别为10.5%、10.4%、10.4%和10.1%,其中第一季度广东GDP增速出现了1984年以来的首次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情况。去年全年10.1%的增幅比2007年下降了4.6个百分点。

  上述接受采访的官员表示,目前广东经济确实有一些回暖的迹象,不论是固定资产投资、银行贷款还是企业景气指数方面都有一些回升,“但是回升的幅度还很低,是否真正回暖仍有待观察。”

  广州社科院研究处处长彭澎则认为,广东保8.5%的增长目标有希望,但难度很大,下半年经济反弹力度有多大,能在多大程度上拉平第一季度经济落差,尚不好判断。广东最大的问题就是内需的提升可能无法弥补外需下降的幅度,因此回升的真正动力来自于外贸。

  而广东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分析认为,一方面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国际经济形势前景不明,另一方面国内刺激内需的多项政策发挥作用仍需时间,东莞经济止跌回暖仍需保持谨慎乐观。

  黄树辉 林小昭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